学工第一线2012第3期
作者:学生发展与服务部 浏览次数:712 发布时间:2012-07-04 09:55:05

 

学 工 第 一 线

 

发展型学生工作体系的构建”攀登工程项目工作简报

2012年第3期(总第7期)

杭州师范大学学生发展与服务部        2012430


 

本 期 导 读

学工聚焦

学校启动大学生心理“幸福计划” 校第15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同期开幕

新时代新青年 新理想——我校“新青年价值观大讨论”纪实

校入驻创业园创业项目评审会如期举行

第二届“自强之星”评选会暨“三星”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我校辅导员首次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

学院风采

初等教育学院开展学工线阶段性自查,狠抓学风和安全

生科院多举措提高考研率—2012年研究生考取人数再创新高

新青年价值观大讨论

大学生村官

先锋人物

谦者的小雅人生——记人文学院教师许剑宇

简讯

【学工聚焦】

学校启动大学生心理“幸福计划”

15届心理健康节同时开幕

幸福是愉快的情绪体验,是人的潜能实现和价值认同。425日下午,学校举行大学生心理“幸福计划”启动仪式暨第十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张志军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二级站单位负责人、心理专兼职辅导员代表、校院两级心理健康协会代表及心理委员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由学生发展与服务部牵头,校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心理“幸福计划”是我校今年重点实施的学生工作十大计划之一。该计划包括心理健康教育二级站建设,“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实施,专兼职心理辅导员与班级心理委员、寝室长等队伍建设,个案咨询与团体辅导等活动,旨在充分挖掘学生潜能,保证身心健康,提升幸福指数。

在对心理健康教育二级站各试点单位前一阶段的工作表示肯定后,张志军强调,启动心理“幸福计划”,标志着心理健康教育二级站建设的全面推进。各学院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宣传工作,总结经验,不断探索,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体系建设,不断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结合学院特点和时代特征,开展特色鲜明的心理健康活动,努力开拓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开幕式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二级站第二批建设单位授牌和兼职心理辅导员聘书颁发仪式同时举行。美术学院和护理学院代表二级站第一批建设单位做经验介绍。第一批二级站兼职心理辅导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新时代新青年 新理想

——我校“新青年价值观大讨论”纪实

新时代的新青年都拥有自己的价值观,他可能与传统的价值观定义并不一定完全吻合,但是新时代所赋予价值观的涵义是丰富的,更难能可贵的是允许每一个人拥有自己的价值观,这才是最宽广的价值胸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倡导传播主流价值观,建设校园文化,大学生们热议“新青年价值观”,在活动中明辨真理。

一个榜样,一种力量

总有些典型的人物用他们典型的故事让你感动、感叹,时代需要榜样,需要以榜样的力量来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理学院广大青年学生通过典型事迹搜寻掀起“青春的价值观”讨论的高潮。活动共收到纪实报道类和文学创作类作品80余件,学习成绩优异、创新能力卓越、服务经历丰富、社会活动力强的同学成为大家搜寻的典型代表。在寻找访问的过程中,同学们主动走近榜样人物,与他们亲切交流,通过自身的耳濡目染探寻高尚的价值观,收获属于自己的感悟,并以文字的形式交流分享。

一份海报,一份思考

国际服务工程学院以“我们的价值观”主题海报设计大赛的形式引领学子们思考表达。大赛围绕我们的价值观、志愿服务精神、喜迎十八大、建团90周年等四个分主题进行作品征集。新颖有趣的形式吸引了众多学子的参与,经统计共收集到来自下沙、文一两个校区60余幅形式各异的海报作品。经过筛选,15幅主题鲜明,构思新颖,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的作品脱颖而出,入围决赛。选手们将纪念建团90周年的热烈与喜庆之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及当代新青年对价值观的思考一一描绘在海报上。创意与思考的结合,不仅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智慧,还使得大学生们向心灵深处做了一次叩问。

多个班级,多种风采

班级作为校园中最主要的一个文化团体,实践着当代大学生各种文化追求。“新青年价值观”大讨论开展以来,我校各班级也积极响应,以班级成员为主体,充分发挥班级内所有成员的智慧,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开展多种风采的主题团日活动。临床医学院临床114班组织班级学生观看了“感动中国”节目,并在观看后进行了讨论。一位同学说到“这些感动中国的人,他们在这个浮躁的世界里不被金钱所束缚,做着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让我领悟到了自己的梦想。”而健康管理学院卫生管理111班以推荐好书的形式,让班级每个成员推荐一本有利于树立正确价值观的经典读本,以便大家在阅读之中收获成长。

此外,我校各学院围绕新青年价值观大讨论还开展了“我们的青春价值观关键词征集活动”、“我们的青春”价值观辩论大赛、“最美青春”寻访活动等,在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共同树立起当代大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校入驻创业园创业项目评审会如期举行

413日上午,我校大学生创业园项目入驻答辩评审会在艺术楼110举行。评审会邀请了学生发展与服务部副部长胡绍华、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郑金城、健康管理学院王淑翠副教授、钱江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毛杰、杭州帮仔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李龑彪担任评委,学工部副部长、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敏出席评审会,来自全校的25支创业团队参加了此次答辩。

答辩评审分为项目阐述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项目阐述时间为3分钟。评审阶段,创业团队激情陈述,尽显创业项目特色,“不懂政治,无以经商”是其中一支创业团队响亮的口号;评委老师则详细询问各个项目,指出项目不完善的地方,并为项目提供可操作性和创新性的建议。答辩评审会上展示的项目包括文化创意类、技术服务类、电子商务类等,展示了我校学生自主创业的热情与创意。本次创业项目团队还首次出现了留学生身影,尼泊尔学生王胜天(Sudan Regmi)展示了他的“娑罗阁尼泊尔风情饰品专营店”。

据悉,为鼓励和扶持我校学生自主创业,浓厚创新创业氛围,自三月中旬开始,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创业园入驻项目征集。预计四月中旬完成本次入驻。


 

第二届“自强之星”评选会暨

三星”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2012423日,第二届“自强之星”评选会暨“三星”颁奖盛典于钧儒厅隆重举行。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财经学院、中国计量学院的勤工助学中心主任和代表们与我校勤工人共享本次盛会。

热情轻快的拉丁健美操拉开了活动序幕。本次“自强之星”评选分为自强之星候选人的自我展示、事迹展示和才艺展示共3个环节。无论是洋溢笑颜的照片,还是感人颇深的事迹介绍,还是充满激情的才艺表演,候选人们浑身都散发着自立、自强的气息,都焕发着对生活美好的憧憬以及对困难的不畏坚持。漂亮的成绩单,满纸的经历,刚柔并济的剑舞,大气蓬勃的朗诵,幽默风趣的相声,青春活泼的舞蹈,乐观快乐的甜美歌声,传神感人的配音,默默轻柔的手语,这些年轻人们用他们的笑颜、用他们的汗水泪水浸透了的事迹、用无言的坚持,告诉我们,何为自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即使年少,此刻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少年勇者,是铿锵玫瑰。少年强,则中国强。面前自强自立的少男少女们,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他们稚嫩的肩膀足以承担起沉重的责任。经过激烈地角逐,祝浩敏、蔡森菲、冯璐怡、马路平脱颖而出,获得本次自强之星前四甲。

本次晚会还颁发了“家教之星”、“义工之星”、第九届勤工征文摄影大赛等奖项。


 


 

我校辅导员首次参加第五届

全国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

427日至28日,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暨2011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江苏镇江隆重举行。论坛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高等教学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大学承办。我校阿里巴巴商学院辅导员曹丹丹应邀出席论坛。

27日上午举行的论坛开幕式暨颁奖典礼上,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王光彦致辞。他指出,高水平的辅导员队伍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近年来,在部党组的重点指示下,在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下,广大高校辅导员坚决贯彻中央精神,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放在工作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实效性,努力增强大学生思政战线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一天半的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上,曹丹丹全程参与了论坛的讨论和互动,与其他来自全国各地区的近300名辅导员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势与任务、网络环境下的高校辅导员工作、辅导员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和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建设等议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研讨,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的具体举措和良好成效。

论坛在28日上午11点半举行了闭幕式,教育部思政司思政处处长江嵩主持闭幕式并讲话。他在讲话中对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辅导员工作的职业认同感,不断提高做好辅导员工作的信心;二是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努力适应日益发展的思政工作新形势。


 

【学院风采】

初等教育学院开展学工线阶段性自查

狠抓学风和安全

为把握学生动态,推进学风建设,提高安全和稳定意识,初等教育学院在院长徐丽华、院长助理蒋璐敏的大力支持下,学工线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阶段性自查工作,重点就安全隐患、学风建设、思想动态等方面进行了摸底排查,通过搭建网络体系,为见习、实习和毕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清明节放假前夕,学工线老师深入学生寝室,对近180个寝室的卫生和安全隐患进行了逐个排查,并做好了夜不归宿和旷课同学的思想工作。在此基础上,学工办还对原有的请假制度进行了完善,对请假流程、审批权限、寝室考勤要求等作了进一步规范,明确了任课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分工和工作要求。

4月初,院长徐丽华组织召开了学生工作专题会议,重点明确了请假制度、应急处理和见习、实习的安全问题,并提出要利用学院师资优势,加强二级心理站建设,组建以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心理委员为骨干的心理队伍,以及以班委、寝室长为骨干的学风建设队伍。同期,学院还接连召开了班主任会议和班长会议,重点就请假制度、校园维稳、贫困补助、评奖评优、见习实习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情况说明,并希望班主任和班长密切关注同学思想动态,提高学生防盗、防火、用电等方面的安全意识。

随着学院规模的扩大,学生管理难度日益上升。见习、实习工作带来的住宿问题,毕业找工作带来的情绪波动及近期的维稳工作,给学院学工线带来巨大压力。据悉,学院还将在近期组织专家讲座,防患于未然,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生科院多举措提高考研率

——2012年研究生考取人数再创新高

近日,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传来喜报,201298名应届毕业生, 55人报名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通过人数达39人,上线率为70.9%,相比2011届的15.8%,创下考研上线人数的新高,截止目前已有28名同学被各大高校研究生院录取,录取率达到50.9%。其中,徐沈远考入美国纽约大学,白坚、韦杏花、张克铭考入浙江大学,李亚东考入江南大学。

在与部分考研学生的访谈中得知,取得这样的好成绩,自己的努力当然必不可少,但同时也和学院的支持鼓励、营造的浓厚学术氛围及“一体两翼”培养模式等分不开。学院专门召开党政联系会议,确定了“学院党政班子统筹全局,分管领导具体牵头,学生党员模范带头,辅导员、班主任、专业导师通力配合,班级团支部层层落实”的工作网络格局。学院分管领导、各班班主任多次召开考研动员大会,为考生们提供考研心理辅导、导师考研咨询、专业辅导等政策支持,形成“考研辅导责任制”的良好氛围,同时学院也为大家提供考研自习室,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学院更是在新生始业教育年伊始即培养大家形成良好的思维方式,做人方法以及智慧,学生组织也开展“考研零距离”学术讲座,真正做到全面型的人才培养模式。

截至发稿,2013届学生已开始考研复习一月有余,学院也在努力继承良好政策传统的基础上,形成更多惠于学生的政策,同时也将继续明确责任,优化体制,相信能给予“考研,更容易了吗?”一个更加坚定的答复。


 

新青年价值观大讨论※

大学生村官

我觉得村民首先很纯朴,也很可爱,跟村民打交道就要真心的和农村群众交朋友,把自己当成他们中的一员。去了以后,村里干什么工作,我们大学生村官也积极的参与。他们去农业普查,我们也进行农业普查;他们下到田地里进行农业生产,我们也可以去学习、参与工作。在这个过程当中,双方就增进了了解,村民也看到了大学生不一样的一面,会越来越认可和接纳我们,双方的关系也更加的融洽。放下一些包袱,沉下心来踏踏实实的去做一些工作,我觉得这个过程是比较快乐的。”这是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坝房子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兼团支部书记、首届“中国十佳大学生村官”周倍良做客新华网时与网友谈到的一段话。

大学生村官这个名词近年来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了,大学生村官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工作在农村生产一线,融入农村工作,用自己的力量和热血在农村这个特别但且普通的地方奉献自己的青春。他们向身边的同志学习、向生活和实践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先进的地区学习。他们让自己沉入到广大的农村生活中而不虚浮于农村工作之上。

大学生村官究竟能为农村带来什么呢?大学生到农村任职究竟又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其一、大学生村官会一定程度上带动农村干部群众观念的更新。大学生由于知识、信息等等原因,观念一般比较新,这一点对农村干部群众的观念更新肯定有促进作用。当然观念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对其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没有一个功利的标准,但作用肯定是有的。

其二、与农业、农村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可以凭借自己的知识为农村带去技术方面和理论方面的切实帮助。如许多农业大学毕业的学生,他们将从学校中学习到的农业技术和知识运用到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中去,用于指导农业生产,用于辅助农村干部加强团结。这一点是极其实用的,在这里大学生村官不仅是“官”,更是技术人员。这其实也道出了一些人的呼吁:农村缺的是农业经济型人才。

其三、大学生到农村任职,抛开其对农村的积极作用,更是对自己的一种煅炼。这一点可能也是中央选派大学生到农村任职的初衷。正像中组部部长李援朝所讲的那样:这一举动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养造就经过基层实践锻炼、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党政干部后备人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大多数学生都认同大学生村官制度是一种“双赢”的政策,它适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大学生当村官不仅有利于拓宽大学生的就业渠道,解决部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缓解城市的就业压力,而且有利于大学生将所学应用于实际,提高积极性,在熟悉国情的基础上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把学校所学到的知识与现实相联系,对于当代大学生感受民间疾苦,不断增强热爱农村、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真正认识自身的价值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最后用周倍良的话作结尾,“上大学的时候大家一起讨论,说我们毕业以后去律所,可能赚的钱很多,但是在成就感方面就差了一些。现在,我虽然在农村,条件艰苦一些,但是能够服务老百姓。我在农村开办了一个农民法律援助站,专门帮农民打官司,很多的农民都来找我们解决问题和困难,他们说很多感激的话,使我觉得自己也很有成就感。我觉得我们应该多承担一些社会责任。”或许对现在的大学生而言,成就感比赚钱来的更为重要。


 

【先锋人物】

谦者的小雅人生——记人文学院教师许剑宇

每一个生命如草芥,于大自然而言微不足道,它也不轻易给予偏爱。可是,有些生命可以尽情地在一岁一枯荣中“葳蕤自生光”,以凡者自居于人间,享受着他们自有的芳华。

午间,最是宁静。窗外是黑天鹅的娓娓鸣唱;窗内是一室的阳光。在秋日的暖阳洒下的恩典下,斜坐着一位不惑之年的教师。他身着暗淡的墨绿格子衬衫,腕上戴着简易的手表。在厚厚的镜片下,是一双深深的眼眸,眼角被丝丝岁月痕迹拥抱,不显任何张扬。这就是人文学院十大最受学生喜爱教师之一的许剑宇老师。

我十分惭愧。”面对采访,许老师将这句话放在了前面。他直言,“我真的十分普通,做的还很不够,实在不值得一写”。

做一个教师,在许老师的认知中,是一个十分适合自己的选择。从教以来,他做过小学和中学的班主任,也做过研究生导师,不停地跟自己的学术与学生打交道,校园也成为了他的归宿之一。回首过去,许老师的人生更像是一首清瘦的诗篇,没有华丽的辞藻和蓄意的雕琢。有些人在经历半生后愤世嫉俗,有些人消极而随波逐流,而在他身上,却尽显平和与安定,恍若一丛蒲公英在经历过风雨飘零后仍旧不慌不忙地回归土地一般。性格,许老师将他的从教原因和获学生喜爱的原因都归结于这两个字。许老师不喜欢受人关注,喜静,有时候甚至会有些腼腆。或许,校园适合他的原因就在于此。校园没有喧哗,没有失控的哭笑,有着沉默的老树,有着恬静的花丛,有一间间记载了某年某月某些人记忆的旧旧的教室。接受采访时,他一个人正坐在教室里享受着周三的午后时光。他说,这样挺好,可以静静地看他的书,免去了一些生活琐屑的打搅。他的灵魂是贴近生活的,只是许多事情他不习惯溢于言表。

许老师所教的课程是比较枯燥的《汉语基础》。怎样引起同学们学这门课的兴趣?许老师采取的做法是,尽量站在同学们的角度看问题,尽量地去了解同学们的想法。在课堂内外,他更多地斟酌同学对于这门课程的喜恶,尽量调整着上课模式来磨合同学们对这门课程的抵触。然而许老师自谦地说,被评上“人文学院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主要是同学们对他的教学十分地配合,是学生对于他的一种支持,自认为没什么作为享此殊荣。这貌似是极易满足的一个人,又是如此低调。对于经历过生命的胆寒和风雨的人来说,大抵都有一颗趋向平凡的心吧。可是谁又能忽视许老师身上这种“以阳居阴,不自盈大”的魅力所在呢?

作为一个学者兼教师,许老师最大的兴趣莫过于读书。年轻时,他喜欢阅读诗歌、小说,也喜欢做那时的青年喜欢做的任何事。岁月遮去性格中的锋芒,把人的心境冲泡成一杯清香四溢的茶。此时的许老师,花更多的时间钻研学术。他认为,人生的每个阶段,人都背负着不同的任务与职责,也被不同的环境感染形成不同的性格与追求。然而,这并非对于命运扭转的屈服,也并非让自己随尘世漂浮。如许老师一般,将人生的笔锋婉转得轻盈而淡泊,岂不是免去了许多闲愁?

枫叶燃尽远山,白云又锁住深峰。斗转星移,山峰可为谁忧扰过?许剑宇老师或许真若他自己察觉的那样,并无什么可赞之处。可在他身上的那种平易近人与祥和之态,就是让学生们喜爱他的原因吧。名分与利益于他如浮云,谁愿意为自己做好模具,然后规矩地将内心套牢呢?得之我幸,不得亦淡然处之。此便是生活的一种大智慧。


 

【简讯】

41,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文一路校区召开。校长叶高翔、校党委副书记张志军出席会议。会上,与会职能部门从各自工作实际出发,就如何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以及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等专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临床医学院第八届医学节近期开幕,校学生发展与服务部、医学部、校团委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本届医学节系列活动将内容包括“走进生命、走进健康”主题医疗咨询服务活动、生理实验比赛等10余项技能竞赛。开幕式还举行了“感生碑”揭碑仪式。

动漫学院采用“一体两翼”人才培养模式,十分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日前,该院2011级学生徐杰茜、孙毓作品参加杭州市“钱塘之韵”文化艺术节LOGO作品设计大赛获优秀奖。“钱塘之韵”文化艺术节是由杭州市政府,杭州市江干区文化局主办的贯穿全年的综合性文化活动。

4月上旬,学生发展与服务部、本科教学部、保卫部、后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赴南昌工学院看望在该校就读的60名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考察组就学生关心的问题给予了细致的解答,并向预科班的学生发放了礼品。

411日下午,人文学院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在望道厅开讲。本次课程主要以今年全国“两会”精神为纲领,以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为重点,分析了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的格局、特点以及我国的应对思考,2012年我国经济预期目标以及主要任务等。

由学生自主发起、自己评选的“非诚勿教”第四届“家教之星”评选活动于4月初在望道厅举行。评选出的“家教之星”、“优秀教员”、“优胜教员”不仅成为了我校做家教同学学习的标杆,也为学生勤工助学中心走向社会的家教品牌。

为积极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420日,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我们的价值观”海报设计大赛决赛在二号实验室楼505举行。大赛旨在结合省、市委“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的背景,倡导传播主流价值观,激励青年树立正确的信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422日,动漫学院启动“成功论坛”活动,首场论坛以“成功需要榜样,榜样就在身边”为主题,邀请中国美术学院杨毅宏和浙江大学范洁两位本科四年级学生来校座谈。

424日下午,2011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最美妈妈”吴菊萍做客我校大学生成长指导中心,与师生们对话“担当”。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学生工作与教学工作的联系与沟通,同心协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426日下午,学校召开了学工、教务首次联席会议。就招生工作、教务工作、学生创新创业培养、学生实习就业工作、师范生技能培养、学风建设、课程建设、教学业绩考核等在日常工作中需要加强联系和对接的工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并着重就学风建设、学生转专业、交换生项目等工作进行了研讨。

我校王子月同学入围“2011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200强。2011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大学生杂志社联合主办。此次评选活动共收到了全国503所高校推荐的796份报名材料,初评后产生200名入围候选人。


 


 

 

报:省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学生处,市教育局高师处

送:校领导

发:各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联系方式:0571-28862988

投稿邮箱:xfbtxg@163.com


 

 

 

13

学生事务服务中心

学工第一线2012第3期

· 2012-07-04

 

学 工 第 一 线

 

发展型学生工作体系的构建”攀登工程项目工作简报

2012年第3期(总第7期)

杭州师范大学学生发展与服务部        2012430


 

本 期 导 读

学工聚焦

学校启动大学生心理“幸福计划” 校第15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同期开幕

新时代新青年 新理想——我校“新青年价值观大讨论”纪实

校入驻创业园创业项目评审会如期举行

第二届“自强之星”评选会暨“三星”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我校辅导员首次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

学院风采

初等教育学院开展学工线阶段性自查,狠抓学风和安全

生科院多举措提高考研率—2012年研究生考取人数再创新高

新青年价值观大讨论

大学生村官

先锋人物

谦者的小雅人生——记人文学院教师许剑宇

简讯

【学工聚焦】

学校启动大学生心理“幸福计划”

15届心理健康节同时开幕

幸福是愉快的情绪体验,是人的潜能实现和价值认同。425日下午,学校举行大学生心理“幸福计划”启动仪式暨第十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张志军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二级站单位负责人、心理专兼职辅导员代表、校院两级心理健康协会代表及心理委员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由学生发展与服务部牵头,校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心理“幸福计划”是我校今年重点实施的学生工作十大计划之一。该计划包括心理健康教育二级站建设,“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实施,专兼职心理辅导员与班级心理委员、寝室长等队伍建设,个案咨询与团体辅导等活动,旨在充分挖掘学生潜能,保证身心健康,提升幸福指数。

在对心理健康教育二级站各试点单位前一阶段的工作表示肯定后,张志军强调,启动心理“幸福计划”,标志着心理健康教育二级站建设的全面推进。各学院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宣传工作,总结经验,不断探索,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体系建设,不断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结合学院特点和时代特征,开展特色鲜明的心理健康活动,努力开拓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开幕式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二级站第二批建设单位授牌和兼职心理辅导员聘书颁发仪式同时举行。美术学院和护理学院代表二级站第一批建设单位做经验介绍。第一批二级站兼职心理辅导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新时代新青年 新理想

——我校“新青年价值观大讨论”纪实

新时代的新青年都拥有自己的价值观,他可能与传统的价值观定义并不一定完全吻合,但是新时代所赋予价值观的涵义是丰富的,更难能可贵的是允许每一个人拥有自己的价值观,这才是最宽广的价值胸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倡导传播主流价值观,建设校园文化,大学生们热议“新青年价值观”,在活动中明辨真理。

一个榜样,一种力量

总有些典型的人物用他们典型的故事让你感动、感叹,时代需要榜样,需要以榜样的力量来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理学院广大青年学生通过典型事迹搜寻掀起“青春的价值观”讨论的高潮。活动共收到纪实报道类和文学创作类作品80余件,学习成绩优异、创新能力卓越、服务经历丰富、社会活动力强的同学成为大家搜寻的典型代表。在寻找访问的过程中,同学们主动走近榜样人物,与他们亲切交流,通过自身的耳濡目染探寻高尚的价值观,收获属于自己的感悟,并以文字的形式交流分享。

一份海报,一份思考

国际服务工程学院以“我们的价值观”主题海报设计大赛的形式引领学子们思考表达。大赛围绕我们的价值观、志愿服务精神、喜迎十八大、建团90周年等四个分主题进行作品征集。新颖有趣的形式吸引了众多学子的参与,经统计共收集到来自下沙、文一两个校区60余幅形式各异的海报作品。经过筛选,15幅主题鲜明,构思新颖,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的作品脱颖而出,入围决赛。选手们将纪念建团90周年的热烈与喜庆之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及当代新青年对价值观的思考一一描绘在海报上。创意与思考的结合,不仅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智慧,还使得大学生们向心灵深处做了一次叩问。

多个班级,多种风采

班级作为校园中最主要的一个文化团体,实践着当代大学生各种文化追求。“新青年价值观”大讨论开展以来,我校各班级也积极响应,以班级成员为主体,充分发挥班级内所有成员的智慧,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开展多种风采的主题团日活动。临床医学院临床114班组织班级学生观看了“感动中国”节目,并在观看后进行了讨论。一位同学说到“这些感动中国的人,他们在这个浮躁的世界里不被金钱所束缚,做着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让我领悟到了自己的梦想。”而健康管理学院卫生管理111班以推荐好书的形式,让班级每个成员推荐一本有利于树立正确价值观的经典读本,以便大家在阅读之中收获成长。

此外,我校各学院围绕新青年价值观大讨论还开展了“我们的青春价值观关键词征集活动”、“我们的青春”价值观辩论大赛、“最美青春”寻访活动等,在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共同树立起当代大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校入驻创业园创业项目评审会如期举行

413日上午,我校大学生创业园项目入驻答辩评审会在艺术楼110举行。评审会邀请了学生发展与服务部副部长胡绍华、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郑金城、健康管理学院王淑翠副教授、钱江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毛杰、杭州帮仔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李龑彪担任评委,学工部副部长、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敏出席评审会,来自全校的25支创业团队参加了此次答辩。

答辩评审分为项目阐述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项目阐述时间为3分钟。评审阶段,创业团队激情陈述,尽显创业项目特色,“不懂政治,无以经商”是其中一支创业团队响亮的口号;评委老师则详细询问各个项目,指出项目不完善的地方,并为项目提供可操作性和创新性的建议。答辩评审会上展示的项目包括文化创意类、技术服务类、电子商务类等,展示了我校学生自主创业的热情与创意。本次创业项目团队还首次出现了留学生身影,尼泊尔学生王胜天(Sudan Regmi)展示了他的“娑罗阁尼泊尔风情饰品专营店”。

据悉,为鼓励和扶持我校学生自主创业,浓厚创新创业氛围,自三月中旬开始,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创业园入驻项目征集。预计四月中旬完成本次入驻。


 

第二届“自强之星”评选会暨

三星”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2012423日,第二届“自强之星”评选会暨“三星”颁奖盛典于钧儒厅隆重举行。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财经学院、中国计量学院的勤工助学中心主任和代表们与我校勤工人共享本次盛会。

热情轻快的拉丁健美操拉开了活动序幕。本次“自强之星”评选分为自强之星候选人的自我展示、事迹展示和才艺展示共3个环节。无论是洋溢笑颜的照片,还是感人颇深的事迹介绍,还是充满激情的才艺表演,候选人们浑身都散发着自立、自强的气息,都焕发着对生活美好的憧憬以及对困难的不畏坚持。漂亮的成绩单,满纸的经历,刚柔并济的剑舞,大气蓬勃的朗诵,幽默风趣的相声,青春活泼的舞蹈,乐观快乐的甜美歌声,传神感人的配音,默默轻柔的手语,这些年轻人们用他们的笑颜、用他们的汗水泪水浸透了的事迹、用无言的坚持,告诉我们,何为自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即使年少,此刻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少年勇者,是铿锵玫瑰。少年强,则中国强。面前自强自立的少男少女们,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他们稚嫩的肩膀足以承担起沉重的责任。经过激烈地角逐,祝浩敏、蔡森菲、冯璐怡、马路平脱颖而出,获得本次自强之星前四甲。

本次晚会还颁发了“家教之星”、“义工之星”、第九届勤工征文摄影大赛等奖项。


 


 

我校辅导员首次参加第五届

全国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

427日至28日,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暨2011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江苏镇江隆重举行。论坛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高等教学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大学承办。我校阿里巴巴商学院辅导员曹丹丹应邀出席论坛。

27日上午举行的论坛开幕式暨颁奖典礼上,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王光彦致辞。他指出,高水平的辅导员队伍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近年来,在部党组的重点指示下,在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下,广大高校辅导员坚决贯彻中央精神,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放在工作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实效性,努力增强大学生思政战线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一天半的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上,曹丹丹全程参与了论坛的讨论和互动,与其他来自全国各地区的近300名辅导员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势与任务、网络环境下的高校辅导员工作、辅导员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和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建设等议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研讨,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的具体举措和良好成效。

论坛在28日上午11点半举行了闭幕式,教育部思政司思政处处长江嵩主持闭幕式并讲话。他在讲话中对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辅导员工作的职业认同感,不断提高做好辅导员工作的信心;二是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努力适应日益发展的思政工作新形势。


 

【学院风采】

初等教育学院开展学工线阶段性自查

狠抓学风和安全

为把握学生动态,推进学风建设,提高安全和稳定意识,初等教育学院在院长徐丽华、院长助理蒋璐敏的大力支持下,学工线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阶段性自查工作,重点就安全隐患、学风建设、思想动态等方面进行了摸底排查,通过搭建网络体系,为见习、实习和毕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清明节放假前夕,学工线老师深入学生寝室,对近180个寝室的卫生和安全隐患进行了逐个排查,并做好了夜不归宿和旷课同学的思想工作。在此基础上,学工办还对原有的请假制度进行了完善,对请假流程、审批权限、寝室考勤要求等作了进一步规范,明确了任课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分工和工作要求。

4月初,院长徐丽华组织召开了学生工作专题会议,重点明确了请假制度、应急处理和见习、实习的安全问题,并提出要利用学院师资优势,加强二级心理站建设,组建以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心理委员为骨干的心理队伍,以及以班委、寝室长为骨干的学风建设队伍。同期,学院还接连召开了班主任会议和班长会议,重点就请假制度、校园维稳、贫困补助、评奖评优、见习实习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情况说明,并希望班主任和班长密切关注同学思想动态,提高学生防盗、防火、用电等方面的安全意识。

随着学院规模的扩大,学生管理难度日益上升。见习、实习工作带来的住宿问题,毕业找工作带来的情绪波动及近期的维稳工作,给学院学工线带来巨大压力。据悉,学院还将在近期组织专家讲座,防患于未然,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生科院多举措提高考研率

——2012年研究生考取人数再创新高

近日,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传来喜报,201298名应届毕业生, 55人报名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通过人数达39人,上线率为70.9%,相比2011届的15.8%,创下考研上线人数的新高,截止目前已有28名同学被各大高校研究生院录取,录取率达到50.9%。其中,徐沈远考入美国纽约大学,白坚、韦杏花、张克铭考入浙江大学,李亚东考入江南大学。

在与部分考研学生的访谈中得知,取得这样的好成绩,自己的努力当然必不可少,但同时也和学院的支持鼓励、营造的浓厚学术氛围及“一体两翼”培养模式等分不开。学院专门召开党政联系会议,确定了“学院党政班子统筹全局,分管领导具体牵头,学生党员模范带头,辅导员、班主任、专业导师通力配合,班级团支部层层落实”的工作网络格局。学院分管领导、各班班主任多次召开考研动员大会,为考生们提供考研心理辅导、导师考研咨询、专业辅导等政策支持,形成“考研辅导责任制”的良好氛围,同时学院也为大家提供考研自习室,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学院更是在新生始业教育年伊始即培养大家形成良好的思维方式,做人方法以及智慧,学生组织也开展“考研零距离”学术讲座,真正做到全面型的人才培养模式。

截至发稿,2013届学生已开始考研复习一月有余,学院也在努力继承良好政策传统的基础上,形成更多惠于学生的政策,同时也将继续明确责任,优化体制,相信能给予“考研,更容易了吗?”一个更加坚定的答复。


 

新青年价值观大讨论※

大学生村官

我觉得村民首先很纯朴,也很可爱,跟村民打交道就要真心的和农村群众交朋友,把自己当成他们中的一员。去了以后,村里干什么工作,我们大学生村官也积极的参与。他们去农业普查,我们也进行农业普查;他们下到田地里进行农业生产,我们也可以去学习、参与工作。在这个过程当中,双方就增进了了解,村民也看到了大学生不一样的一面,会越来越认可和接纳我们,双方的关系也更加的融洽。放下一些包袱,沉下心来踏踏实实的去做一些工作,我觉得这个过程是比较快乐的。”这是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坝房子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兼团支部书记、首届“中国十佳大学生村官”周倍良做客新华网时与网友谈到的一段话。

大学生村官这个名词近年来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了,大学生村官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工作在农村生产一线,融入农村工作,用自己的力量和热血在农村这个特别但且普通的地方奉献自己的青春。他们向身边的同志学习、向生活和实践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先进的地区学习。他们让自己沉入到广大的农村生活中而不虚浮于农村工作之上。

大学生村官究竟能为农村带来什么呢?大学生到农村任职究竟又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其一、大学生村官会一定程度上带动农村干部群众观念的更新。大学生由于知识、信息等等原因,观念一般比较新,这一点对农村干部群众的观念更新肯定有促进作用。当然观念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对其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没有一个功利的标准,但作用肯定是有的。

其二、与农业、农村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可以凭借自己的知识为农村带去技术方面和理论方面的切实帮助。如许多农业大学毕业的学生,他们将从学校中学习到的农业技术和知识运用到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中去,用于指导农业生产,用于辅助农村干部加强团结。这一点是极其实用的,在这里大学生村官不仅是“官”,更是技术人员。这其实也道出了一些人的呼吁:农村缺的是农业经济型人才。

其三、大学生到农村任职,抛开其对农村的积极作用,更是对自己的一种煅炼。这一点可能也是中央选派大学生到农村任职的初衷。正像中组部部长李援朝所讲的那样:这一举动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养造就经过基层实践锻炼、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党政干部后备人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大多数学生都认同大学生村官制度是一种“双赢”的政策,它适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大学生当村官不仅有利于拓宽大学生的就业渠道,解决部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缓解城市的就业压力,而且有利于大学生将所学应用于实际,提高积极性,在熟悉国情的基础上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把学校所学到的知识与现实相联系,对于当代大学生感受民间疾苦,不断增强热爱农村、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真正认识自身的价值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最后用周倍良的话作结尾,“上大学的时候大家一起讨论,说我们毕业以后去律所,可能赚的钱很多,但是在成就感方面就差了一些。现在,我虽然在农村,条件艰苦一些,但是能够服务老百姓。我在农村开办了一个农民法律援助站,专门帮农民打官司,很多的农民都来找我们解决问题和困难,他们说很多感激的话,使我觉得自己也很有成就感。我觉得我们应该多承担一些社会责任。”或许对现在的大学生而言,成就感比赚钱来的更为重要。


 

【先锋人物】

谦者的小雅人生——记人文学院教师许剑宇

每一个生命如草芥,于大自然而言微不足道,它也不轻易给予偏爱。可是,有些生命可以尽情地在一岁一枯荣中“葳蕤自生光”,以凡者自居于人间,享受着他们自有的芳华。

午间,最是宁静。窗外是黑天鹅的娓娓鸣唱;窗内是一室的阳光。在秋日的暖阳洒下的恩典下,斜坐着一位不惑之年的教师。他身着暗淡的墨绿格子衬衫,腕上戴着简易的手表。在厚厚的镜片下,是一双深深的眼眸,眼角被丝丝岁月痕迹拥抱,不显任何张扬。这就是人文学院十大最受学生喜爱教师之一的许剑宇老师。

我十分惭愧。”面对采访,许老师将这句话放在了前面。他直言,“我真的十分普通,做的还很不够,实在不值得一写”。

做一个教师,在许老师的认知中,是一个十分适合自己的选择。从教以来,他做过小学和中学的班主任,也做过研究生导师,不停地跟自己的学术与学生打交道,校园也成为了他的归宿之一。回首过去,许老师的人生更像是一首清瘦的诗篇,没有华丽的辞藻和蓄意的雕琢。有些人在经历半生后愤世嫉俗,有些人消极而随波逐流,而在他身上,却尽显平和与安定,恍若一丛蒲公英在经历过风雨飘零后仍旧不慌不忙地回归土地一般。性格,许老师将他的从教原因和获学生喜爱的原因都归结于这两个字。许老师不喜欢受人关注,喜静,有时候甚至会有些腼腆。或许,校园适合他的原因就在于此。校园没有喧哗,没有失控的哭笑,有着沉默的老树,有着恬静的花丛,有一间间记载了某年某月某些人记忆的旧旧的教室。接受采访时,他一个人正坐在教室里享受着周三的午后时光。他说,这样挺好,可以静静地看他的书,免去了一些生活琐屑的打搅。他的灵魂是贴近生活的,只是许多事情他不习惯溢于言表。

许老师所教的课程是比较枯燥的《汉语基础》。怎样引起同学们学这门课的兴趣?许老师采取的做法是,尽量站在同学们的角度看问题,尽量地去了解同学们的想法。在课堂内外,他更多地斟酌同学对于这门课程的喜恶,尽量调整着上课模式来磨合同学们对这门课程的抵触。然而许老师自谦地说,被评上“人文学院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主要是同学们对他的教学十分地配合,是学生对于他的一种支持,自认为没什么作为享此殊荣。这貌似是极易满足的一个人,又是如此低调。对于经历过生命的胆寒和风雨的人来说,大抵都有一颗趋向平凡的心吧。可是谁又能忽视许老师身上这种“以阳居阴,不自盈大”的魅力所在呢?

作为一个学者兼教师,许老师最大的兴趣莫过于读书。年轻时,他喜欢阅读诗歌、小说,也喜欢做那时的青年喜欢做的任何事。岁月遮去性格中的锋芒,把人的心境冲泡成一杯清香四溢的茶。此时的许老师,花更多的时间钻研学术。他认为,人生的每个阶段,人都背负着不同的任务与职责,也被不同的环境感染形成不同的性格与追求。然而,这并非对于命运扭转的屈服,也并非让自己随尘世漂浮。如许老师一般,将人生的笔锋婉转得轻盈而淡泊,岂不是免去了许多闲愁?

枫叶燃尽远山,白云又锁住深峰。斗转星移,山峰可为谁忧扰过?许剑宇老师或许真若他自己察觉的那样,并无什么可赞之处。可在他身上的那种平易近人与祥和之态,就是让学生们喜爱他的原因吧。名分与利益于他如浮云,谁愿意为自己做好模具,然后规矩地将内心套牢呢?得之我幸,不得亦淡然处之。此便是生活的一种大智慧。


 

【简讯】

41,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文一路校区召开。校长叶高翔、校党委副书记张志军出席会议。会上,与会职能部门从各自工作实际出发,就如何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以及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等专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临床医学院第八届医学节近期开幕,校学生发展与服务部、医学部、校团委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本届医学节系列活动将内容包括“走进生命、走进健康”主题医疗咨询服务活动、生理实验比赛等10余项技能竞赛。开幕式还举行了“感生碑”揭碑仪式。

动漫学院采用“一体两翼”人才培养模式,十分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日前,该院2011级学生徐杰茜、孙毓作品参加杭州市“钱塘之韵”文化艺术节LOGO作品设计大赛获优秀奖。“钱塘之韵”文化艺术节是由杭州市政府,杭州市江干区文化局主办的贯穿全年的综合性文化活动。

4月上旬,学生发展与服务部、本科教学部、保卫部、后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赴南昌工学院看望在该校就读的60名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考察组就学生关心的问题给予了细致的解答,并向预科班的学生发放了礼品。

411日下午,人文学院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在望道厅开讲。本次课程主要以今年全国“两会”精神为纲领,以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为重点,分析了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的格局、特点以及我国的应对思考,2012年我国经济预期目标以及主要任务等。

由学生自主发起、自己评选的“非诚勿教”第四届“家教之星”评选活动于4月初在望道厅举行。评选出的“家教之星”、“优秀教员”、“优胜教员”不仅成为了我校做家教同学学习的标杆,也为学生勤工助学中心走向社会的家教品牌。

为积极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420日,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我们的价值观”海报设计大赛决赛在二号实验室楼505举行。大赛旨在结合省、市委“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的背景,倡导传播主流价值观,激励青年树立正确的信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422日,动漫学院启动“成功论坛”活动,首场论坛以“成功需要榜样,榜样就在身边”为主题,邀请中国美术学院杨毅宏和浙江大学范洁两位本科四年级学生来校座谈。

424日下午,2011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最美妈妈”吴菊萍做客我校大学生成长指导中心,与师生们对话“担当”。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学生工作与教学工作的联系与沟通,同心协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426日下午,学校召开了学工、教务首次联席会议。就招生工作、教务工作、学生创新创业培养、学生实习就业工作、师范生技能培养、学风建设、课程建设、教学业绩考核等在日常工作中需要加强联系和对接的工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并着重就学风建设、学生转专业、交换生项目等工作进行了研讨。

我校王子月同学入围“2011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200强。2011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大学生杂志社联合主办。此次评选活动共收到了全国503所高校推荐的796份报名材料,初评后产生200名入围候选人。


 


 

 

报:省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学生处,市教育局高师处

送:校领导

发:各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联系方式:0571-28862988

投稿邮箱:xfbtxg@163.com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