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入伍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防教育 > 征兵入伍

普通高等学校国防生军政训练计划

来源 :      作者 : admin     时间 : 2012-07-05

一、 培养对象、目标与规格
(一) 培养对象
   
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国防生
(二) 培养目标
   
通过实施军政基础训练,使国防生具备基本的军人素质和军官素养,为培养合格军官奠定基础。
(三) 培养规格
   
政治素养:掌握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关于军队建设的基本特点,熟悉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光荣传统,树立热爱人民军队、献身国防的思想,具备良好的军人思想品德修养和较强的法纪观念。
   
军事素质:打好军事共同基础,初步掌握一定的军事理论基础知识而后技能,具备良好的军人气质和作风;初步掌握现代军事高技术知识,了解高技术局部战争的基本特点;熟悉军事领导科学的一般原则和方法,具有一定的组织指挥能力。
   
身心素质;掌握军事体育和军人心理学的基本知识,熟悉体能、运动技能和心理训练的基本方法,达到军人军事体育训练标准,具备适应紧张、艰苦军事工作的强健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 指导思想
   
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指导,以《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依托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制度的决定》为依据,着眼军队现代化建设和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对人才的要求,坚持大学本科(研究生)学历教育与军政基础训练想结合、集中训练与日常养成想结合、统一标准与灵活施训想结合,围绕军官基本素质培养,突出重点,科学施训,严格管理,确保实现由青年学生向合格军人的转变,为培养合格军官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 时间分配
   
训练内容主要安排在暑假、双休日或选修课等时间实施,总时间为450-550学时;从第二(三)学期开始到第七(八)学期结束;第二和第三个暑假分别安排15—30个训练日的集中训练。
四、 课程设置与内容提要
(一) 课程设置
(二) 课程内容、目的与教学要求
    
国防建设:了解国防建设的基本内容及国家安全环境,树立居安思危的国防观念,提高对国防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自觉性。
    1
. 国家安全环境
    2
. 国防战略
    3
. 常备军建设
    4
. 后备力量建设
   
军事法概述:了解军事法的形式、作用及我国军事法规体系;熟悉主要军事法规的基本内容,增强法纪观念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1. 军事法的形成、地位和作用
   
2. 我国军事法体系
   
3. 国防法、兵役法、现役军官法、内务条令、法律条令、队列条令
   
人民军队导论:了解我军的发展历程,熟悉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任务,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增强热爱军队、献身国防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1. 人民军队的地位和作用
   
2. 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
   
3. 人民军队的基本原则
   
4. 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3
   
5. 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
   
军人心理学:了解军人心理学的一般原理,认识军人个性心理、群众心理及军人在教育、训练、管理、作战中的心理活动及规律,提高心理素质和运用心理学原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
   
1. 军人心理的基本过程
   
2. 军人个性与群体心理
   
3. 高技术战争中的军人心理
   
4. 军人心理素质与心理健康
   
革命军人思想品德修养:掌握军人思想品德修养的基本知识,了解军人思想品德修养的规范要求,提高思想品德修养的能力,培养献身国防、爱军习武的崇高精神。
   
1. 革命军人思想品德修养的意义和方法
   
2. 革命军人的人生价值和理想
   
3. 革命军人的职业精神‘
   
4. 革命军人生活情操
   
军队基层文化工作:了解基层文化工作的基本知识,熟悉教唱歌曲、办板报、体育裁判、组织文化活动的基本方法,掌握1至2项文体技能,提高组织基层文化活动的能力。
   
1. 基层文化工作概述
   
2. 音乐、美术、体育裁判、文艺常识
   
3. 文体游艺活动组织方法
   
军事体育:了解运动学基本知识和体育活动的有关规则,掌握军事体育 的基本技能和训练方法,达到分队军官军体训练标准,增强体质。
   
1. 运动理论
   
2. 军事体育项目训练
   
3. 军事体育运动规则和组织训练方法
   
队列:掌握单兵队列动作 的 基本要领,培养良好的军人举止、习惯、作风和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 ,学会班队列动作和指挥 ,熟悉队列训练的基本 动作要领 ,学会三防、战伤救护有关技能和 单兵战斗基本动作 。
   
1. 轻武器射击(基本常识、实弹精度射击)
   
2. 单兵战斗动作
   
3. 防核、生、化武器袭击和战伤救护
   
军事思想:了解军事思想发展简史及我国古代和西方近、现代军事思想,掌握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关于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基本观点。
   
1. 军事思想发展简史
   
2. 中国古代军事思想
   
3. 西方近、现代军事思想
   
4. 毛泽东军事思想
   
5. 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
   
6. 江泽民关于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
   
战争简史:了解古今中外战争发展的一般过程和基本规律,认识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基本特点,熟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战争的基本经验,树立正确的战争史观。
   
1. 原始社会末期战争
   
2. 奴隶社会时期的战争
   
3. 封建社会时期的战争
   
4. 资本主义上升时期的战争
   
5. 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战争
   
6. 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
   
军事高技术概述:系统了解军事高技术的基本特点和发展趋势,熟悉高技术在军事领域的运用和对作战行动的影响,增强科技意识,加深对高技术局部战争特点、规律的认识。
    1. 
高技术在 军事领域的 运用
    2. 
军事高技术对作战行动的影响
   
军事领导科学与方法:熟悉军事领导科学基本原理,了解军事工作的特点,掌握军事领导的原则与方法,为从事军事指挥、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1. 领导科学的基本原理
   
2. 军事工作的基本特点
   
3. 军事领导工作的基本原则
   
4. 军事领导的方法与艺术
   
5. 军事领导者的素质
五、 组织教学的有关问题
(一) 本计划是组织国防生军政训练的基本依据,承训院校应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计划。
(二) 军事理论与政治课程列入普通高度学校教学计划选修课;队列和军事体育训练课结合晨练或体育活动等时间进行;对教学实施有特殊要求、普通高等学校难以保障的课程,利用暑期进行;主要安排兵种见学、部队时间和综合训练等。
(三) 教学工作主要由选拔培训办公室组织实施,可聘请校内外专家授课;暑期集训可由承担培训任务的军事院校或部队按训练计划要求组织实施。
(四) 要根据普通高等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大学生的特点组织实施教学,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采取开设讲座课、组织参观见学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结穴效果。要建立模拟连(中队)、排(区队)、班组织机构,有条件的普通高等学校可相对集中住宿,实行军事化管理,加强养成教育,确保训练质量。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