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当前位置 :  首页 > 思政教育 > 今日中国

李克强今日访问巴基斯坦 将签经贸协议

来源 :      作者 : 张俏     时间 : 2013-05-22

  中新网5月22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将抵达其履新后首访的第二站——巴基斯坦。分析称,李克强此访正值巴大选结束不久,这次访问在中巴友好关系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巩固传统友谊、深化战略合作将成为李克强此行的主要议题。

  访问时机引关注:体现中巴之间高度互信

  作为山水相依的友好邻邦,中国和巴基斯坦具有长久友好的历史,1951年建交以来,两国发展和建立了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李克强此次访问巴基斯坦前夕,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利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这次访问将在巴中友好关系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根据中国外交部此前发布的消息,李克强此次访巴期间,将同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和总理霍索会谈,会见巴基斯坦议会、政党和军队领导人,就中巴关系发表演讲,与友好人士座谈,广泛接触巴基斯坦社会各界。

  5月11日,巴基斯坦迎来议会选举,新一届政府即将产生。值得注意的是,从访问时机来看,李克强此访正值巴大选结束后不久,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称,“这一安排充分体现了中巴之间的高度互信和特殊友谊。”对于李克强此次访巴,宋涛称,这表明中国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巴关系,对进一步巩固中巴传统友好、深化两国战略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结合近期中巴双方对于未来两国关系发展的相关表态,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王旭在谈及中巴关系未来时分析,无论巴基斯坦任何政党执政,都会将对华关系放在首位,极其珍视中巴两国的传统友谊,不会动摇两国关系的基石。

  周刚同时表示,今年5月21日,是中巴建交62周年纪念日,意义特殊。此访期间,中方预计将同巴方现任和将来的领导人进行广泛接触,商讨进一步深化合作的重点难点。

  互利共赢新契机:深化关键领域经贸合作

  除了访问的政治意义,在外交部此前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还透露,李克强总理访巴期间,双方拟签署政府间有关经贸协议。

  巴基斯坦是南亚国家中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目前,巴基斯坦是中国在南亚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和海外主要工程承包市场。近年来中巴双边贸易额持续攀升,2012年达到124.17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巴基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双方企业在基建、交通、电信、能源等领域开展了密切合作。

  “特别是在制造业领域,中巴双方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王旭表示,这也可能是李克强此访能够进一步推动的经贸合作方向。

  王旭认为,若在巴基斯坦境内增加对中国的自由贸易区,并鼓励中国制造业企业向这些区域转移设厂,将不但有效促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亦能推动巴基斯坦制造业领域的产业升级。

  专家分析,李克强此访或将推动两国在“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在电力、基础设施、制造业等关键领域的经贸合作,为两国的互利共赢带来新的契机。

  释放信号重视周边 谋合作共赢睦邻友好

  本月19日起,李克强总理开始了其履新后的首次出访,访问巴基斯坦之前,李克强对印度进行了访问,结束访巴之后,李克强还将访问瑞士和德国。

  对于中国新任总理首访即涉及印巴这两个中国的重要近邻,外界普遍指出这反映中国在总体外交布局中,巩固和发展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一直是重中之重。此轮访问,通过对话沟通与深化合作,中国周边外交的西部空间也将得以拓展。

  对于巴基斯坦在中国周边外交中的位置,周刚用“桥梁”、“纽带”来描述。他表示,中国与巴基斯坦有600公里共同边界,从地缘政治角度看,巴基斯坦对于中国维护新疆地区和平安宁,稳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发展同中亚、南亚、海湾国家的友好关系有重要意义,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重要桥梁与纽带,战略意义突出。

  王旭表示,在恐怖主义阴影在本地区并未消散的背景下,推进与巴基斯坦的良好关系对中方有重要意义。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与反恐合作应是双边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努力方向。

  “中国周边安宁了,中国才可以放心的来推进全面建设小康,实现中国梦。” 周刚称,通过李克强总理的这次访问,可以向周边国家发出积极信号,即中国重视周边,中国真诚希望同周边国家发展友好关系、谋求合作共赢。(完)

(原标题:李克强今访巴基斯坦 “全天候”友谊迎新里程碑)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