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当前位置 :  首页 > 思政教育 > 今日中国

我国草原年均产生碳汇1300万吨 生态价值巨大

来源 :      作者 : admin     时间 : 2013-11-12

目前我国草原植被通过光合作用年均吸收二氧化碳约21.7亿吨,年均碳汇约1300万吨,草原生态价值巨大。

碳汇主要是指森林、草原、湖泊等从空气中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生态环境良好和完整的生物多样性系统是碳汇的基础。

中国草原论坛是由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中国草学会共同举办的,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草原是我国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具有丰富碳储量和强大的碳汇功能。目前我国草原生态系统总碳储量约为427.3亿吨,约占世界草地总碳储量的7.5%。从区域看,我国的青藏高原碳储量较高,约占全国草原碳储量的50%。草原生态系统从大气中吸收的二氧化碳总体要大于向大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即草原生态系统是碳汇。在我国不同类型的草原中,热性草丛类草原固碳效率最高。

近年来,我国加大草原保护建设的投入力度,在草原牧区落实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划区轮牧等草原保护制度,控制草原载畜量,遏止草原退化。同时,通过扩大退牧还草工程实施范围,加强人工饲草地和灌溉草场的建设,提高草原覆盖度,增加草原碳汇。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