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当前位置 :  首页 > 思政教育 > 今日中国

户籍改革,公共服务均等化

来源 :      作者 : admin     时间 : 2013-12-26

   户籍制度改革的时间表虽然由公安部通报,但需要切实发力的实际上并非公安部门。对于中小城市而言,只有加快发展,把自己的活力真正激发出来,才能拥有和大城市竞争的实力,才能改变人员流动极不均衡的状况。我们所说的加快发展,绝不是指“GDP”,而是指优质公共服务资源的增长、舒适度与幸福感的提高。即便中小城市的经济水平赶不上大城市,但如果公共服务水平、空气环境质量、生活便捷程度都高于大城市,那么“逃离北上广”就会成为更多人主动的选择。

有媒体分析说特大城市户籍制度改革处在控制人口与户口福利均等化的两难之间。这里需要明白的一点是:户口福利不均等,只会让非户籍人口里的中低收入群体感到更多生活的艰辛,而未必会起到控制人口的功效。从顶层设计来说,对于人口的流动,与其“控制”,倒不如多想一想如何“引导”。

户籍改革的确困难多多,但它毕竟是顺应民意的举措。既然“延迟退休”都开始了迎难而上的改革步伐,户籍改革理应拥有更大的信心和决心。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