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公告通知 > 学生工作

关于申报杭州师范大学第二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项目和创新基地的通知

来源 :      作者 : 陈勋     时间 : 2014-02-26

 

各学院、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吸引力和感染力,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二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项目和创新基地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从打造“最关爱学生的大学”和“学生工作一流”出发,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为重点,创新体制机制、丰富教育资源,通过1年的培育,创建一批在校内外具有较好影响力,能突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的品牌,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建设主题
  此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项目和创新基地的申报,必须着眼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尤其是结合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各申报单位参考以下主题:
  1.强化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全过程;
  2.塑造校园精神,扎实推进校风学风建设;
  3.突出学院特色,大力加强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4.营造和谐氛围,积极拓展服务学生的新载体;
  5.创新发展思路,认真探索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的新模式;
  6.其他特色主题。
  三、建设要求
  1.方向性。围绕发展型学生工作体系的构建,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使创建工作符合人才培养要求,满足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需要。
  2.针对性。符合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反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热点、难点和发展趋势。有长期的工作目标及阶段性的工作目标,建设方案内容充实、措施具体、操作性强。
  3.创新性。创建活动有利于实现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创新,努力使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出特色、出亮点、出精品。
  4.长效性。所申报的特色项目或创新基地体现学科和专业优势,或已在一定范围内广泛实践并取得良好效果,能在今后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结合形势不断丰富、发展和创新。
  5.辐射性。在校内外具有示范效应,根据项目前瞻性的研究和探究性的实践,可将成功经验在全校各学院推广或逐步将项目实施对象扩展到全校学生。
  四、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2014年2月):各单位根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项目和创新基地的相关要求,做好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
  2.项目申报(2014年3月):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认真填写《2013年杭州师范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项目和创新基地申报书》(见附件)一式五份,主要补充材料一式一份,于3月28日前送学生处(仓前:恕园7号楼305;下沙:行政楼113),电子稿发送至562132689@qq.com。一般以学院或相关职能部门为单位申报,鼓励跨学院及联合部门申报。
  3.评审立项(2014年4月上旬):通过申报单位PPT答辩、专家评审等,确定杭州师范大学第二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项目和创新基地,立项数量根据申报项目的质量和答辩情况,由评审专家严格筛选,重在挖掘和培育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品牌。
  4.组织实施(2014年4月—2015年1月):各单位严格按照批准立项项目、基地的既定方案和时间安排认真组织实施。
  5.过程考核。在项目和基地建设期限内,定期接受学校的检查评估。项目完成后,由学校组织专家依据项目申报材料组织考核验收。
  五、其他事项
  1.此次申报项目分为特色项目和创新基地建设,特色项目重在项目内容、工作方式方法上的创新,创新基地重在平台建设,要有一定的硬件基础、软件基础和品牌活动。
  2.项目建设期限为1年,分重点建设项目、一般建设项目和培育项目,各立项单位要按质按时完成任务,确保整体工作顺利进行。
  3.学校给予项目经费支持,用于专项建设。
  如有不明事宜,请与学生处联系。联系人:陈勋,28866896;马秋凤,28865063。
   
  附件:
杭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二O一四年二月二十一日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