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队伍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工聚焦 > 学工队伍

张学文教授来我校作讲座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 : 陈继旭     时间 : 2015-03-24

 3月20日下午,《新华文摘》杂志编辑张学文教授应邀来我校为辅导员科研小组作《变革背景下的大学理想:困境与出路》的讲座。

 张教授围绕“第一轴心时代”、“第二轴心时代”,详细阐述了世界高等教育在诞生时期和繁荣时期的特点和影响。他认为理解大学应该具备三个前提:一是普通性与共通性,即理解大学在“保存知识和观念、理解知识和观念、追求真理以及培养学生”等方面的作用;二是历史性与地域性,大学的目的和内涵在不同时间不同国情下有所不同;三是民族性与国家性,即大学治理深嵌于现代民族国家的治理框架。

 他分析了全球视野下的大学发展现状,介绍了大学发展的阶段与理念,当前大学观的基本范型、大学管理的转变等内容。受商业原则的影响,大学质量话语下的所谓“卓越”已经不再具有古典意义的德行意蕴,高等教育的危机很大程度上市大学逐步失去人文精神的危机,这是现代大学的困境。他表示大学要求真育人,引领社会发展,而既呈现共性,又反映差异,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学理基础。变革背景下的中国大学,在善于借鉴西方大学优势的同时,保留传统,要步入中国时代,彰显中国特色。

张学文,湖南醴陵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现任《新华文摘》杂志教育学专栏编辑,副编审,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哲学,高等教育管理,期刊编辑与管理。在《教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学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文汇报》等权威报刊媒体上发表二十多篇专业研究论文,出版专著《大学理性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4月版)。率先提出“大学理性”、“教育民生论”概念并给予学理论证。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