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聚焦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工聚焦

我校附属学校校长陈钱林来校作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 : 韩豫 图片:崔凯     时间 : 2015-12-18

IMG_0336

12月16日下午,由学工部、校工会、辅导员协会联合举办的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在仓前校区举行。全国知名校长、我校附属学校校长陈钱林受邀为我校教工讲述他的家庭教育思想。

陈钱林说,他们家有严格的家规,但严格背后,又有着对孩子的无限尊重。他首先提出,孩子必须有自己的作息规定,这也是孩子健康生活的保证。作息表是孩子自己制定的,自己也可以更改,一旦制定必须严格执行,这个过程正是孩子自制力的形成过程。他也特别推崇对孩子的赞赏。他用“100个好”的评价方法既实现了对孩子的赞赏和正强化,又能够弹性满足孩子的各种要求,逐渐培养出孩子的自律。

陈钱林非常强调自由阅读和自主学习,让孩子享受学习的快乐。他很认同著名数学家陈省身的“不要考满分”观点。他认为,学习成绩从90分提升到100分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还不如把这段时间用来自主学习,比如自由阅读、接触社会。

他认为体艺技能都是要接触的,但学到什么程度是无所谓的。但家庭教育要教给孩子受用一生的东西,培养孩子的核心素养,拓宽孩子的人格基础。

陈钱林讲座里还引用了不少教育孩子的独特方法和有趣事例,给教师们诸多收获和思考。

嘉宾简介:

陈钱林,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校长,长三角第七届最具影响力校长,资深家教专家,全国知名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浙江省第八届督学。

他倡导“自立教育”家教理念,着眼于自律生活、自主学习、自立人格,引导孩子做最好的自己。儿子陈杲,14岁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18岁获美国名校全额奖学金攻读博士;女儿陈杳,16岁入读南方科技大学首届教改实验班,20岁获三所世界名校全额奖学金攻读博士。

《人民教育》微信、《中小学德育》为其开辟“陈钱林说家教”专栏,产生广泛影响,被家长称为“真正的牛爸”。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