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当前位置 :  首页 > 思政教育 > 今日中国

胡俊:找准榜样标杆,“做合格党员”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 : 学工部、学生处     时间 : 2016-03-09

中央组织部日前决定,追授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党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毛丰美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毛丰美作为一个老典型,很多人对他的事迹并不陌生。最近,适逢全国“两会”召开,这个老代表、老典型的事迹再次引起热议。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然而,按照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评价毛丰美,他几乎就是完美的。毛丰美身上集中体现的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完全可以用“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来概括。而这“四讲四有”正是中央日前印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中,对“做合格党员”的核心要求。毛丰美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树立了标杆,让“两学一做”有了现实参照。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普通党员和基层党员干部总认为讲政治与自己离得远,信仰、信念更是政治家的事情。而毛丰美向我们证明了党员“讲政治、有信念”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虚无缥缈的。毛丰美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深刻认识到“党的富民政策里有群众的好日子”,在很多人游移不定的时候,放下自己的万元家业,带领全村人外出经商,挖到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第一桶金。他能准确理解党的政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是政治敏感性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表现;他舍小家为大家,体现的是对共同富裕的自求追求,对社会主义事业的朴素信念。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每名党员都要学会把讲政治融入日常工作,把有信念体现在一言一行上,不断增强共产党人政治上的坚定性、信念上的崇高性。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然而,一些党员不懂得纪律规矩的重要性,认为自己无职无权,只要不贪污受贿,就说不上违反纪律。实质上,党的纪律是全方位的,而且还有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等不成文的纪律。毛丰美对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遵守是自觉的,是严格的。比如,他遵守组织纪律,虽然在班子中威信很高,但从不搞一言堂,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与班子成员商量办事;遵守群众纪律,虽然加快发展的任务很重,但在房屋动迁、土地流转等各项工作中,总能够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遵守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虽然每年村集体收入5000多万元,但他始终当“不管钱的一把手”,不占公家半点便宜。做合格党员,就要像毛丰美一样“讲规矩、有纪律”,并且将他律上升为自律,将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共产党人既要有真理力量,也要有人格力量。在“两学一做”中做到“讲道德、有品行”,对党员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毛丰美在这一方面,为广大党员作出了表率。学习毛丰美的事迹,最感人的地方莫过于他对群众的“亲”与对家人的“疏”形成的鲜明对比。他自己掏腰包帮助群众发展生产,掏心窝子帮助走错路的群众迷途知返,但对家人铁面无私、严格要求,兄弟干村里的活要贴钱,父母用一下村里的车要交油费,子女婚礼也不准操办。毛丰美不仅无私,而且忘我。多少年来,他吃苦在前、不图享乐,带领群众一锹一锤地开荒山、修河道、建市场,以至于透支了身体,即便病重,仍然坚持工作。毛丰美的大公无私、公而忘我的精神,值得每个党员认真体悟、深刻践行。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的。”最近,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共鸣。毛丰美的一生,就是苦干实干加巧干的一生。为了能够直接带领群众一起干,他先后三次推辞了“当官”的机会,把根深深扎在农村,把自己的全部奉献给村民。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群众“鸡鸣上山干、头顶烈日干、披星戴月干”,将荒山变成了“花果山”;既能打硬仗也能打漂亮仗,开阔思路,抢占先机,顶住压力,苦心经营,将一个贫困的山村变成现代化的产业集团;既为本村村民干也为全国农民干,认真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促进了一批惠农政策的出台。毛丰美的“干”字精神,是我们最需要的时代精神,也是党员“讲奉献、有作为”必须发扬的精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毛丰美的形象足够高大上,但这应该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应有的样子。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每一名党员都要自觉向毛丰美学习,努力做到“四讲四有”,做出共产党人应有的样子。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