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当前位置 :  首页 > 思政教育 > 今日中国

保护多元文化 寻求绿色发展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 : 徐睿祺     时间 : 2016-03-18

张掖(古称甘州),素有“金张掖”之称,位于中国甘肃省西北部,是河西走廊中段最大的一片绿洲,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要道。2000多年来,东西方僧旅客商在此云集,各民族聚居,使这里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民族融合的重要节点。如今,这里居住着38个民族,占全中国民族总数一半以上,各种宗教及思想和谐相处,多种风格的建筑毗邻而建,形成了这里独特的文化氛围—多元文化相生相伴、共生共荣。

  在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张掖将着力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区域交通枢纽、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以及国际旅游目的地。而这些,均得益于张掖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文化气质。张掖市长黄泽元说,张掖要传承包容开放的心态,在新的历史时期重新焕发出活力和光彩。这位历史系毕业的市长对这座城市的过去了如指掌,他介绍了张掖的悠久历史、丰厚的文化底蕴,同时,还着重介绍了当前面临的机遇,和对未来的规划。

 

张掖市长黄泽元

 

  区域交通枢纽

 

  “丝绸之路是欧亚大陆上由东西方先驱们走出的一条经贸通道,随着商贸的往来,逐渐演变成文化交流与民族融合的通道。张掖是古丝路北、中、南三条线的交汇处,也是必经之地。”黄泽元不无自豪地说。

  张掖南倚的祁连山,是中国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分界线,由祁连山径流形成的四大绿洲,其水源地均出自张掖境内。尤其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贯穿全境,滋养了这片肥沃的土地,使其物产丰富、商贸繁盛。张掖是汉唐时代除古都长安之外最大的商贸中心,也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补经之所和贸易重镇。元代设甘肃行省,张掖为省会,城内建甘肃最大的粮仓—扎浑仓,供应各路军粮。明清两代,甘州城内的会馆多达几十家,南来北往,东进西安的商贸皆汇聚于此。因此,张掖的商贸文化既是自然的区域文化,又是丝绸之路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作为古代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休整补给之地,无论取经的东晋高僧法显(334年-420年)、唐朝高僧玄奘(602年-664年),还是身负重任的官员使节、往来经商的商旅驼队都要在张掖驻扎。

  公元1275年,年仅19岁的探险家马可·波罗也曾到过这里。《张掖市志·大事记》载:“元朝至元11年(1274年)夏,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随父叔到元上都开平府(今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草原附近)向元世祖忽必烈复命,因道路被阻,居留甘州近1年。”

  而今,在张掖市内有一条仿欧式建筑街道—马可·波罗街。“虽然建于2003年,但人们来到这条街,还是能感受到深厚的文化底蕴,也能感受到当时张掖的开放和繁荣。”黄泽元介绍说。

  谈到今天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黄泽元表示,这虽说是文化纽带,但更是经济带。在这条“带”上,张掖的位置更加重要。“我们这里地下有西气东输的输气管、输油管,地面有西煤东运的铁路、高速通道,空中有西电东输的特高压线,还是旅游输送游客的大通道。另外,张掖的自然条件优越,全境作为绿色有机产品生产基地,绿色有机农产品出口中亚、欧洲等地区,受到当地欢迎,这都是张掖得天独厚的优势。”黄泽元说。

 

兰新高铁的开通,使张掖这个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焕发异彩,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城市

 

  多元文化的交汇地

 

  黄泽元称,张掖是一个既有足够历史长度,又有足够文化厚度的地方。

  “从长度看,张掖早在公元前111年即设郡县,纳入中央政府管理;从厚度看,张掖是宗教文化交汇之地,又是东西方文化汇聚之所。形成了既有厚重积淀,又有多姿多彩的文化形态,所以张掖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当之无愧。”

  黄泽元说,张掖最早是少数民族居住地,历史上是西域进入中原的必经之地,因而成为强盛王朝实现统一、强大的战略要冲。历史上,月氏、匈奴、柔然、突厥、党项、吐蕃、蒙古等几十个民族曾在这里繁衍生息,匈奴、党项、蒙古等民族还曾建立过政权或实施过有效管辖。至今张掖仍有38个民族,其中裕固族是中国独有的少数民族,因而造就了非常独特而丰富的民族文化。

  张掖还是佛教东渐的重要节点,历史上的大德高僧如法显、玄藏都曾途经张掖并在此讲经说法,留下了大量珍贵的遗存和传说。张掖的大佛寺作为西夏国寺,自1098年建立至今,其正殿完整保存,风貌依旧,在国内所罕见。

  “张掖还是一个各类宗教兼容并存,和谐共处的地方,历史上有甘州古城‘半城芦苇,半城塔影’的记载,《马可·波罗游记》一书中就详细记载了当时张掖的宗教信仰和教堂、寺院等建筑;直到清代甘州城内还有包括佛教、道教、伊斯兰教、拜火教等多种宗教及其寺庙院观。宗教文化之深厚可见一斑。” 黄泽元说。

  他强调,文化需要相互欣赏,相互借鉴。“张掖市内有藏传佛教寺院,有汉传佛教寺院,有清真寺,有中国传统道教,儒家思想,但各教之间和谐相处。这是张掖重要的文化品质,用多样文化的发展来增加文化的包容性,是张掖文化的特点,也是未来张掖的文化定位。保护多元文化,增加文化的包容性,在内可以形成凝聚性,对外可以形成吸引力。”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是张掖绿洲这一内陆干旱区脆弱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水源涵养和水资源调蓄的作用

 

  立于生态,行于经济

 

  也正是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张掖的生态地位极其重要。“张掖生态如果退化,向南将影响青藏高原,往北内蒙古沙漠就会南侵。同时,这里的生态又极其脆弱,一是因为海拔高,二是内陆地区缺水干旱。脆弱与重要造成张掖独特的生态地位,是国家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地带。因此,张掖的发展战略,就是走生态经济发展之路。”黄泽元说,“我们提出立于生态,行于经济,成于家园的生态理念,要把旅游文化产业作为优势产业,同时要发挥农业资源禀赋好的优势,做生态农业和循环农业,在此基础上适度发展生态工业。”

  为此,张掖提出了“文化为魂,旅游为体,体育为用”的发展方向。“一个景观只有赋予它文化的色彩,才能真正吸引人。现在到河西走廊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正是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兴起,让大家产生了对丝绸之路古老文化的向往。我们就是要让文化成为旅游的灵魂,用文化内涵、多元的文化色彩吸引和唤起更多人对张掖的向往。而旅游就是这个载体,外地游人通过来张掖旅游认识、感受到张掖的文化内涵。”

  谈到“体育为用”,黄泽元说:“现在很多人旅游已经不满足于去观光,而是要体验,参与户外运动就是最好的体验方式。到雪山滑雪,去沙漠里开越野车冲浪,要比纯粹的观光给游客带来更多的乐趣。通过户外运动,将文化与个性化旅游需求相融合,不管你是徒步、越野还是游泳、漂流,只要来到张掖总有你钟爱的地方。”

  张掖地处青藏高原向内蒙古高原过度地带,这里有除了海洋之外的所有自然景观,如冰川、雪山、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戈壁、沙漠、绿洲、湿地、丹霞等等,不但十分丰富,而且极其壮美,同时也有独特性,如七彩丹霞就被网友们评为全球最刻骨铭心的22处奇异风景之一。多样的地形地貌为开展各种类型的户外运动创造了条件。黄泽元告诉记者一组数字:2000年,张掖的旅游人次仅为50万,2009年为110万,而2014年达到了1000万人次以上。

  “前10年间我们的旅游人数翻一番,而后5年却增长10倍,这种资源禀赋,加之服务管理水平提升,使我们有信心将张掖打造成国际化旅游城市。”

  作为传统优势的农业,目前张掖是全国50%的玉米制种基地,未来还要依托充足而且搭配组合最佳的光、热、水、土资源,把张掖全境作为绿色有机产品生产基地,以百万亩玉米制种,百万头肉牛养殖、高原夏菜、优质林果、食用菌为重点,严格执行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推行无公害和有机绿色生产模式,形成种植业、养殖业、菌业和加工业的完整循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品牌产品,使绿色有机成为张掖的标志,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重要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 

 

张掖的花卉制种基地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