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当前位置 :  首页 > 思政教育 > 今日中国

给这个有趣的“神题”点赞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 : 王镇贝     时间 : 2016-03-24

这几天,想必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都被一道高中地理试题刷屏了:“微信启动画面是几月份拍的?”

这道题出现在今年江苏省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卷上,考题一改过去机械考察考生识记能力的做法,来了个急转弯,用大家再熟悉不过的“微信启动画面”间接考察考生对地理知识的运用能力。网友惊呼此题为“神题”,与其说是因为题目出人意料,不如说是因为这种“接地气”的做法深得人心。启动画面来源于阿波罗太空船于1972年拍摄的“蓝色弹珠”,其实考生并不需要了解这些渊源,只要认真观察南回归线至南极圈之间的风带移动方向便能得出答案。难能可贵的是,这道试题并不因为解题思路被点破而失去吸引力,因为它确实较好地传达了“生活处处皆学问”的旨趣。

网络上被奉为“神题”的着实不少,可是,如果考题不能较好地考察考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不能对考生起到良好的规范、引导作用,就不能算是“神题”,而至多只是“怪题”。有媒体曾发表评论批评某高校在期末考试中出这样一道题:“选出你认为上课最积极的3名同学和翘课最多的3名同学”。该考题变相鼓励考生“检举”和“揭发”,这与我国高等教育注重培养学生道德品质的基本方向背道而驰,其实是“怪题”而非“神题”,理应受到批评。不过近些年,许多学校确实出现了一些诸如此类的怪题,如“请写出本学期任课教师名字”“请勾选本课程任课教师照片”等。整肃学风虽然重要,但是否需要以过分夸大的方式在测试性的考题中予以呈现,这就值得教育工作者反思。

(300-250)

一张试卷,考验的并不仅仅是考生,还有幕后的命题者。既能切中考点、把准测试方向,又不忘以妙趣横生、出人意料的方式将考题表达出来,真正的“神题”如同一份漂亮的答卷,是命题者智慧的结晶,是教育考核方式更加“学以致用”“寓教于乐”的表现,我们需要给这些妙趣横生的神题和幕后的教育工作者点个赞。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