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当前位置 :  首页 > 思政教育 > 教育时评

百所高校领导齐聚北京,探讨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之道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 : 陈怡     时间 : 2016-05-05

    2016年4月15日, “应用型大学建设暨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校长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安博教育集团承办。

去年10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通过4方面22项措施引导地方本科高校向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转型发展,提出要真正增强地方高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为行业企业技术进步服务的能力,为学习者创造价值的能力。同时,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到,面向“互联网+”融合发展需求,鼓励高校根据发展需要和学校办学能力设置相关专业,鼓励校企、院企合作办学。国务院有关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政策要求,要加快培养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不断提高高等教育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贡献度

此次校长论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与会领导、专家与二百多位参会校长、院长共同探讨应用型大学在办学定位、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产教融合以及教学资源汇聚等方面的困惑、问题及可能的解决方案。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互联网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即信息互联、消费互联、生产互联和智慧互联,教育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融合真正是智慧互联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应用型大学建设中,我们必须充分重视互联网信息技术对教育过程的优化和升级。他说,互联网给我们人类提供了一种伟大的精神,这种精神会叫做合作共赢、共建共享,我们要充分享用它!他期待大家通过观念的变革来推动体系的变革,通过外部的协作来推动内部机制模式的转变,打开思维、打破藩篱,形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平台。

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展望人才需求和人才培养。他在会上表示,我们不仅把互联网看成是工具,更重要的是一种领地,在这个领地当中跑马圈地,深耕细作,才能创造出一种新的业态,我们要培养的也正是基于这个领地、适应这块沃土的人才。会上他提到,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正在与安博教育集团开展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通过调研分析,找到市场对于人才的真正需求,总结出人才培养的模式,共同推进产业发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科教育处处长吴爱华在会上介绍了应用型大学建设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政策部署。在谈到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时,他说,大赛将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比赛,主要目的就是搭建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行业企业对接的平台,希望有更多的高校和更多的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合作,不断丰富合作形式,深化合作内涵,真正实现互利共赢、多方收益。

安博教育集团总裁黄劲博士在论坛的主题报告中表示,安博正在致力于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平台,解决互联网+时代融合性人才的需求,助力应用型大学建设。安博教育研究院院长黄钢博士、安博教育集团首席运营官许巧龄分别从体系的构成和平台的运营解析了安博应用型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平台。据介绍,这个平台以线上云服务、大数据和自适应智能化学习系统为重点,以智慧教学环境和线下延伸服务为基础,以标准化流程(SOP)为运营规范和质量保障体系,以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和创新教学模式为突破点,真正对高校带来耳目一新的变革与升级。

据了解,安博教育集团在应用型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方面开展了有益的探索,“安博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体系和创新模式”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们认为,安博推出的体系为我国应用型大学的转型升级提供了科学的体系参考与借鉴,希望这一成果能够得到推广应用,推动高校改革。十多年前,安博还曾创建了全国第一个软件工程学院;安博还曾提出“实训”概念,推出专家鉴定的“IT实训体系”,把实训体系成果和实训服务推广到全国600多家院校。

教育部软件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卢苇教授在会上结合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状况介绍了如何构建一个培养精英型、国际化软件工程师的人才培养模式。他说,他们在明确了培养六大类高层次软件工程师的定位基础上,培养学生自我学习、跨文化交流表达等六大核心能力,并把实训融入日常教学过程中。

重庆文理学院院长孙泽平、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院长刁建东等在大会做了有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孙泽平院长谈到他们的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和顶天立地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以及相应开展的教材、教学方式、评价体系等方面的改革。刁建东院长介绍说,学院紧密对接区域外向型经济,注重校企合作,注重服务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他们一致认为,与安博教育集团的深度校企合作给他们带来了深刻变化。

分组讨论中,各位参会校长(院长)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沟通自己院校改革发展中的困惑、经验、心得、问题和诉求。与会校长、院长提到比较多的是思想观念的转变、学校办学定位的转变、教师队伍的转型、创新创业人才的素质与能力的建构等,多个学校介绍了自己学校的生动案例给大家分享。在谈到师资队伍转型,有的嘉宾表示,这其实是一个很难的问题,首先是观念的转型,比如45岁以上的教师,过去传统灌输式的方式已经很多年,现在要改变教学方法,对这部分老师怎么做工作,让他们观念怎么变?这些是转型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必然问题。有的嘉宾强调对于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与素质的教育,由于我们传统教育体系中对这些方面的忽视,没有形成统一的思维,希望在我们的教学改革中加以强化,比如强调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培养全球发展意识等。在转型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结合方面,赤峰学院院长雷德荣介绍了他们的经验:他们曾发动128个专家学者、教授、博士组成了21个调研组,做了4个月的调研,找到了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联合点,从学科建设、专业改造、大学文化传承、科学研究等诸多方面思考如何更好的服务地方,找到了学校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未来的谋划蓝图。在分组讨论中,大家还一致认为,校企之间通力合作是应用型人才培养走向良性循环的重要条件。

论坛总结环节,嘉宾都认可一个观点:互联网+,最重要的是+思想和智慧,如果人人能做到资源共享、智慧共享,我们就可以期待美好的未来。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