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亨颐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经亨颐

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专业见习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经亨颐教育学院     作者 : 连福鑫     时间 : 2016-05-17

5月9日至5月13日,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专业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大一学生见习工作。特殊教育专业作为学院新兴专业,见习工作受到学院高度重视。

本次见习活动由特殊教育专业负责人及专业教师共同参与,分为专业讲座和学校见习两个环节。专业讲座环节分别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方俊明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王雁教授来校讲学,以提高学生理论水平,开阔视野。作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特殊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高等特殊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方俊明教授作了“特殊教育科学定位与发展趋势”的专题讲座。他从学科地图的视野,特殊教育的专业性质、特点与人才培养模式、对特殊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专业设置以及特殊教育的理念与发展趋势四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王雁教授为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其讲座主题为“对特殊教育和特殊教育教师的基本认识”。她以亲切的语言详细阐述了对特殊教育、特殊教育专业和特殊教育教师三个方面的基本认识,并指出了“复合型”特殊教育教师的培养以及特殊教育学生应努力方向。两位教授讲座结束后,还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医教结合”、“特殊教育教师资格证书”、“普通师范生开设特殊教育课程”、“特殊教育学生就业”等问题。

学校见习环节中,学院组织特教专业学生前往基层学校参观学习,以帮助同学全面了解特殊教育的发展及学科特点。见习队伍由特殊教育专业的马伟娜、贾婵娟、连福鑫、王薇等专业老师带队指导,分别前往杭州雅恩教育机构、杭州聋人学校、市健康实验学校、下城区现代实验小学朝晖校区等地,了解学校历史及特殊教育资源,各校开展的特色项目,并安排学生进入课堂听课,与特殊学生进行互动交流等。

此次教育见习工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层次分明,不仅帮助特殊教育专业学生了解了特殊教育专业特点及发展方向,还帮助学生熟悉了聋校、培智学校、随班就读学校及特殊儿童康复机构的工作环境及工作特点,使得特殊教育专业学生对特殊教育的学科定位和发展有了明确认识,并从长远的发展趋势和相关理念,为自己的专业学习明确思路。

方俊明教授讲座

方俊明教授讲座

王雁教授讲座

王雁教授讲座

杭州市健康实验学校听课

杭州市健康实验学校听课

现代实验小学资源教室参观学习

现代实验小学资源教室参观学习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