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队伍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工聚焦 > 学工队伍

学工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 : 王智勇     时间 : 2016-12-1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学工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并于1212日召开由辅导员与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的座谈会,座谈会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余龙进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专题解读与辅导。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自己工作、学习及生活中的具体实践展开交流讨论。

“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上好思想政治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座谈会特邀辅导嘉宾余龙进教授说。“每一位从事一线思政工作的辅导员,相信都能从本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得到鼓舞,受到肯定,我们应该不负使命,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人和引路人,帮助大学生树立健康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在随后的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师生代表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提出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战略目标,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作为一名一线专职辅导员,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倍感振奋,同时也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更深入地走进青年群体,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感所想,做他们的好朋友和指路人,同时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形成合力,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人文学院辅导员陈飞说。

“对于辅导员来说,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应该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并激发我更加主动思考如何更有效地开展思政工作,将思政工作深入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实现润物细无声”,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陈姗珊说。

“作为未来的教师,除了靠‘言传’教会学生专业知识外,更要靠‘身教’教会学生做人”,经亨颐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大三学生张佳琪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指明了今后前进的方向,我将继续努力,将个人的教师梦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落实到今后的实际行动中”。

“当前祖国正处在伟大复兴征程中,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一名未来的思政教育工作者,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坚定自己的理想信仰。”我校政治与社会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大二学生井建坤说。“大学生只有把个人抱负融入到筑梦实践中,才能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接班人。”

学工部副部长高飞也谈及自己的感受:“学习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有两个深刻感受,一个是机遇,这次会议的召开必将鼓舞更多的老师投身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来,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一个是挑战,习总书记的讲话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定下了更高的目标,如何在实践中落实,如何在手段上拓展,如何在方式上创新,如何在载体上整合,这些都激励着我们更深入地思考和探索。”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