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当前位置 :  首页 > 思政教育 > 开学季

关于实施2017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启航计划”的通知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 : 王智勇     时间 : 2017-09-27

各学院、有关部门: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第一课,也是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为指导和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环境,建立集体归属感,认识专业特点及发展方向,顺利实现人生发展阶段的关键性转变,学校按照发展型学生工作的理念要求,拓展新生教育资源和渠道,实施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启航计划”,为2017级新生提供最优质的成长成才导航服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育主题

树立理想信念、学会做人做事、助飞青春梦想

二、教育目标

强化理想信念,拥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公民意识,培养文明修身行为习惯;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引导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助推角色转换,适应大学生活;熟悉校情校史,培育爱校情怀;转变学习方式,激发学习热情;学习先进典型,树立成长目标;结合个体实际,规划学业生涯;学会人际交往,建设优良集体。

三、教育内容

新生入学教育从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组织开展,围绕当代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校史校情教育、“三涯”规划教育、环境适应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等方面组织开展(主要内容参见附件)。

四、基本要求

1.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新生入学教育对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对学生成长发展的深远影响和对学校校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各学院要强化学科专业负责人对学生的学业引导;要发挥班主任、辅导员及全体教师的育人积极性;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继续扎实做好学长制工作;要发挥党支部、团支部、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的作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2.统筹安排,分工协作。新生入学教育涉及新生大一整个学年,重点是今年下半年。学校有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协作,统筹安排,实施相关入学教育管理工作。学工部做好学校新生入学教育的指导、协调、总结、考核等工作。各学院作为“启航计划”的实施主体,要制定符合学院实际的新生入学教育具体方案,明确新生入学教育的成果性目标。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宿舍、食堂、课堂、军训现场进行走访,关心关爱学生。

3.分类引领,注重实效。各学院要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精心制定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确保新生入学教育的实效,并逐步形成学院品牌。可结合学生个体的未来发展规划,大胆创新,实施个性化、差异化的菜单式教育形式,也可结合人才培养目标,通过规划课程体系,进一步提升入学教育的实效,使新生入学教育“启航”计划真正成为大学教育的重要一课。

五、其他事项

请各学院结合本院实际大胆创新,制订本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计划方案。学校将及时了解、宣传各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情况和效果,并作为本年度学生工作考核的内容之一。

未尽事宜,请联系学工部王智勇,联系电话:28866896。


附件:2017年新生入学教育“启航计划”主要内容

  

                       

学工部

2017年9月25日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