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亨颐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经亨颐

【行知·六艺节】教院第十五届六艺节之艺教全才艺大赛——暨师范生技能达标竞赛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 : 吕佳颢     时间 : 2019-03-19


3月15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第十五届六艺节之艺教全才艺大赛——暨师范生技能达标竞赛” 在恕园36号楼201和203教室顺利进行。本次大赛邀请到的评委有汪燕萍老师、丁星老师、李沛健老师、金慧老师、林霄老师、宋艳艳老师、江远老师 这几位老师。

竞赛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谈谈对“强调音乐实践,鼓励音乐创造”的认识和理解,第二部分是弹唱《妈妈的心》,第三部分是就《放牛山歌》中的节奏难点进行两分钟模拟试讲。



3

在第一部分中,选手们都大胆地表达了自己对于音乐的认识,部分选手提出的想法新颖且富有特色:五号选手提出可以创新演奏方式;二十一号选手认为应该鼓励学生进行音乐的实践创造;十八号选手建议引入古典音乐鉴赏;三十号选手提出了演唱在音乐课中的必要性,突出了创编的整体感。而在第二弹唱部分,选手总体弹奏为佳,演唱稍逊。


4

在模拟试讲环节,选手们创造性地用各种方式介绍音乐理论难点。五号选手引入故事情景,以拍手的方式传授附点音符的知识。十八号和二十三号选手引用切西瓜,三十号选手利用分苹果等小游戏阐述后十六分音符和附点节奏。二十一号选手通过模仿牧童走路的节奏来传授节奏难点。选手们的讲述既亲近了学生的日常喜好又结合了个人所学,很好地提现了杭师学子的实力和水准。

大赛最后,丁星老师表示本次大赛不仅继承了六艺节的传统,同时也是教师基本技能的过关考试,目的是为选拔出艺教161班级中较为优秀的同学。针对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丁老师指出同学们在弹和唱的能力上存在较大差距,语言表达的感染力和模拟上课的教学方法的呈现均有待提高,希望学生在日后对症下药,多加练习。


5


汪燕萍老师在点评中表示选手们应自主提高学习意识以及竞争意识,丰富课堂的创新性想法,在学习中保有持久的热情,完善各个环节的衔接语言和乐理知识。同时,她也充分肯定了二十一号选手曾亚宁充满创意的模拟上课环节。

本次艺教全才艺大赛旨在提高学生的教学水平,以真实的比赛体验,促进其在不断磨砺中更有效地提升教学技能。最终,共有10名同学分别获得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与优秀奖的好成绩。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