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当前位置 :  首页 > 思政教育 > 教育时评

[新华网]打喷嚏、流眼泪……又到赏花季,帮你揪出过敏元凶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 : 学生处     时间 : 2019-03-26

       打喷嚏、流眼泪、流鼻涕,鼻子眼睛发痒……春天万物生发,一些植物花粉也开始肆意飘散。可你知道吗,导致过敏的元凶并非那些可爱的花朵,而是树。

  在过敏高发的季节,到底该如何做好防护呢?专家提醒,过敏体质人群在花粉期出门时应注意佩戴口罩,回家后及时清洗鼻腔,刮风天减少室内开窗。

  花粉浓度迎来高峰期

  每年3月中下旬至5月中下旬,是北京花粉浓度的第一个高峰期。很多人认为,造成过敏的是那些美丽的花朵。事实上,引起过敏的花粉可能不是花,而来自于树木。

  北京同仁医院鼻过敏科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欧阳昱晖介绍,花粉过敏发生的时间与树的生长周期有关。“春天引起过敏的植物主要有杨树、柳树、榆树,还有柏树、白蜡。最近这段时间,过敏严重的患者中大多都因柏树过敏。”

  主要症状为鼻炎哮喘

  花粉过敏也就是花粉症,是指具有特异性遗传素质的患者吸入致敏花粉后引发的以变应性鼻结膜炎、哮喘为主的一系列临床症状。简单来说,花粉过敏需要两个前提条件,即本身是过敏体质,再加上过敏原,也就是花粉。

  欧阳昱晖介绍,花粉过敏和其他过敏一样,过敏体质的人过敏原各有不同,如食物、花粉或尘螨、宠物的皮屑都可能引起过敏,花粉过敏者则是针对某些植物花粉出现过敏症状的人群。

  青壮年是过敏集中期

  花粉过敏的高峰年龄集中在15岁-45岁的青壮年时期。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秘书长、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尹佳说,5岁以下的儿童,因为花粉造成过敏性鼻炎的并不多,50岁后的新发病例也比较少。

  花粉过敏并非一蹴而就。“致敏本身需要一个过程。如果对花粉过敏,人们也至少需要经过1-2个花粉季节以上才会过敏。出游时,如果吃的是平时没吃过、没接触过的东西,一般也不会过敏,需要反复刺激才会出现过敏反应。”

  花粉期结束症状消失

  有些人会出现流涕、流眼泪、打喷嚏,鼻子、眼睛发痒等症状,也有部分下气道的反应,如咳嗽甚至哮喘。有些人则表现在皮肤上,如皮肤发痒、出现风疹块或湿疹等皮疹,总的来说,症状主要集中在眼睛、鼻腔、咽喉等处。

  跟感冒不同的是,花粉过敏除了明显的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外,并不会出现发烧等全身症状,而且很多花粉过敏的人发作时间比较固定,“过敏症状随着每年的花粉期开始而来,到花粉期结束,症状也就消失了。”

  可提前选择药物预防

  每到花粉期,过敏患者就要经历一次痛苦的过程,有什么办法能够提前预防吗?欧阳昱晖建议,花粉过敏者可在花粉期到来的前两周选择使用抗过敏药物。“这可以让患者的症状开始时间推迟,或过敏发作时症状减轻,而且这些药物可一直用到花粉期结束,包括整个预防和治疗的过程。”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花粉过敏,还是其他的过敏,当症状出现时首先需要到医院进行过敏原采血检测,在明确了是否过敏及致敏原后,医生才能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确定该如何用药、如何治疗。

  清洗鼻腔减少通风

  过敏体质人群在外出时还要做好防护,戴好口罩、佩戴眼镜等。回家后立即清洗鼻腔、面部,以减少花粉在面部、鼻腔滞留的时间。遇到刮风天气要尽量减少开窗,因为开窗通风可能会让室内花粉量变大,增加致敏几率。在屋内时,可使用空气净化器和有过滤功能的空调。

  目前,针对过敏治疗有一代、二代抗组胺药物,但患者适合使用哪类,需由医生决定。哺乳期的妈妈不建议使用口服药,可采用清洗鼻腔、鼻部喷药的治疗方式,以免进入乳汁影响宝宝健康。

  花粉日历

  不同的植物,根据花期不同,花粉的时间也不一样。花粉过敏的患者如果了解自己对什么植物的花粉过敏,可以提早做好防护。

  引起春季花粉症的植物

  大果榆(榆科) 花期:3月

  青杨(杨柳科) 花期:3月-4月

  旱柳(杨柳科) 花期:3月-4月

  白蜡(木犀科) 花期:3月-4月

  刺槐(豆科) 花期:4月-5月

  白桦(桦木科) 花期:4月-5月

  引起夏季花粉症的植物

  野牛草(禾本科) 花期:6月-8月

  狗尾草(禾本科) 花期:6月-8月

  引起秋季花粉症的植物

  葎草(桑科) 花期:7月-9月

  藜草(藜科) 花期:7月-9月

  艾蒿(菊科) 花期:8月-9月

  豚草(菊科) 花期:8月-9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鹿)

信息来源:http://education.news.cn/2019-03/26/c_1210091627.htm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