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人文

“西湖梦寻:一个日本西湖迷的实地考察”讲座在人文学院顺利举行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人文学院     作者 : 文/陈小意 图/王函钰     时间 : 2019-04-23

3月6日下午,“西湖梦寻:一个日本西湖迷的实地考察”讲座在我校仓前校区恕园23号楼一楼弘毅厅举行。来自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内山精也教授担任主讲,讲座由我院沈松勤教授主持。

讲座上,内山精也介绍了文人与西湖之间的关系,他提到,日本从镰仓时代至室町时代、江户时代,文人对西湖的憧憬愈加强烈,具体表现在诗文中对西湖憧憬的描写上,而后也在绘画、建筑领域也有所体现。同时,他具体展示了日本画家描绘西湖的诗、画作品,并以东京的地图为例介绍了日本国内建筑对西湖的模仿与借鉴。在众多文人墨客中,他将自己类比明末清初的张岱,共同对西湖具有浓厚的兴趣,是同谓“西湖迷”。

此外,内山精也在讲座上还介绍了自己对西湖的实地考察经历。他以自己三年前拍摄的图片为中心,通过实景图、谷歌地图的卫星图、宋朝末年绘制的西湖图和元末明初的西湖景区图四种图结合,向在座介绍了西湖周边与宋代有关的地点,并按照一定顺序及方向,逐步地讲述了他对西湖的实地考察过程。在讲解过程中,为了方便在座对西湖的历史有更为深入地了解与感知,他还旁征博引了与西湖相关的诗词典故。从历史与实地考察结合的角度出发,结合其自身的直观理解与感受,辅以生动的讲解说明,内山精也的西湖考察经历给在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活动对增进同学们对于西湖历史文化认识,加深同学们对于田野调查与史料搜集的理解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对我院课题研究实践、营造浓厚学术氛围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7495013_500x500

内山精也教授(左)与沈松勤教授(右)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