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外语

外国语学院成功主办第二届VR外语教学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会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外国语学院     作者 : 黄诗韵     时间 : 2019-05-29

       2019年5月24日至25日,由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国外语》编辑部、外研在线联合主办的“第二届VR外语教学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马云母校杭州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高校、科研单位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会讨论。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中国外语》编辑部主任常少华、杭州师范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赵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颖教授主持开幕式。本次会议邀请到国内VR技术以及相关行业领军人物进行主旨发言。

       在上午场的主旨报告环节中,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VRVT)教育委员会主任,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实验室教育专委会主任郝永胜教授结合目前外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虚拟仿真技术在国际化外语人才培养中的理念定位”,并提出智慧教育理念下的人才培养目标。中国美术学院研究员、实验教学管理部主任胡惠君教授通过分析近期中美贸易战、网红在义乌小商品市场创造财富等案例及其发展方向,引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对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泛零售形态的认识”的论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孙毅教授结合教育技术手段和英语专业本科学生《高级英语》的课程授课实例,分析并阐述“隐喻学视域中基于电子词典和语料库技术的《高级英语》词汇教学”。东南大学特聘教授、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李霄翔教授就“科技赋能教育视域下外语教师职业发展的再思考”进行发言,在总结分析“4A”、“五大创新”等核心名词的基础上,对高校教师所面临的职业挑战以及职业发展进行深度反思。

 在下午场的主旨发言环节中,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数字动画技术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费广正以当代外语教学目标为切入点,通过“虚实融合外语自主学习”的实现方式提出虚实融合、多元交互、适度沉浸的理念。国内VR头盔行业佼佼者Pico公司产品、开发和销售总监刘凯为与会人员介绍“VR 在教育中的应用”,并进行国内外VR市场分析,提出VR技术是否“玩得好”主要在于其沉浸式的特点及使用方的创意。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产学研究中心总监张欣宇通过介绍外研在线开发的相关软件如何通过“基于大数据的学习分析技术助力中国外语教学”,提出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以及教师和人工智能各自的角色。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外语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颖教授作了题为“基于VR 技术的外语听说实训”的主旨报告。该报告主要概述VR在外语教学的早期应用,分析瑞典语单词学习中VR应用案例,最后展示外国语学院成功建设的VR环境中演讲实训和商务英语实训项目。与会专家与代表对于外国语学院在VR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许。

 主旨发言结束后,与会人员分批观摩外国语学院翻译系教师骆玉峰展示的“英语演讲实训”VR课堂与胡乔立老师关于“新零售”主题的“商务英语听说实训”VR课堂。在之后的体验环节中,与会人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位于恕园19号楼的VR外语实训中心和勤园6号楼的智慧教室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