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美术

艺路践行,心有所“暑” | “趁年轻,去基层”——用艺术力量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美术学院     作者 : 严翔宇     时间 : 2020-12-03

      【编者按】佛洛依德曾说:“有一天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你会觉得,那些奋斗的岁月是你一生的精华。”今年是特别的一年,今年的夏天也是与众不同的夏天,疫情改变了众多事物原本的轨迹,岁月奔驰,今夏蝉鸣依旧,盛夏如约而至。杭师大美术学院实践团队克服万难,在疫情下带着队员如期赴约,美院学子秉承“德厚至善,艺纯尽美”的院训精神,带着初心奔赴各地,开展了首次线上艺术支教,体验了颇具特色的民俗文化,进行了设计项目的制作,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组建了淳安艺术实践小分队……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生全媒体中心重磅推出了暑期社会实践系列专栏,带来最前沿的实践资讯,分享最精彩的实践成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城乡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乡村在全面小康建设和社会转发展中已成为中国整个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主战场。由此,国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决策。简明扼要的用五句话十二个字概括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美好生活不仅仅需要物质生活的改善,更需要精神层面的提升。因此,我们认识到,乡村振兴绝不仅限于物质形态方面的问题,而更应该考虑如何将乡村文化发展并使其得以延续。艺术乡村振兴作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不失为延续文化主体的一个好方法。


 

    2020年暑期,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组建了一支由2位专业教师和7名设计专业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实践团队来到杭州市淳安县玳瑁村,与村民一起展开了一场艺术乡村振兴的探索之旅。

 

    实践团队成员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将村子里原本的木桩、毛竹、石头以及废旧酒坛,通过一系列的设计加工,变成了别具一番风味的观赏小景;在村口的再生资源回收点加上彩绘的点缀,让回收点变的更加“显眼”;彩绘与石子结合的象棋盘,以及在入口童趣的彩绘,丰富了村里孩子们嬉戏玩耍的。

   在美丽庭院改造实践中,团队每天组织开会,对第二天的工作做规划以及进行进一步的设计。

   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庭院的改造效果已初具雏形,实践团队完成了9户庭院的局部改造。与此同时,实践团队还为每户村民提供了整体改造的效果图,为之后的改造工作提供了建议,得到了当地村民以及领导班子们的好评。


    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最大的特点在于,用极具感染力的形式去唤醒沉睡的传统文化以及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或许也是艺术乡村振兴的意义之所在。实践的路上,故事仍在被继续书写,“艺术乡村振兴”为这个故事的续写锦上添花,艺路践行,心有所“暑”,心系乡村,心系艺术。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