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法学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第五期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法学院     作者 : 沈钧儒法学院     时间 : 2020-12-23

金句摘选

浙江文化传统中这种“多元”的精神特质,千百年来始终流淌在浙江老百姓的血液中,像一种无声而强大的力量,始终支撑、引领和推动着浙江人民奋发向上,也就慢慢形成了浙江独特的文化精神和人文优势,也就是被人们所称道的“浙江精神”。



大学生要成为“浙江精神的继承者和创造者”。无论是否出生于浙江,但只要在浙江这片土地上生活过、求学过、成长过,今后可能还要在这里工作、创业、组建家庭,都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学习浙江精神、感悟浙江精神、实践浙江精神、弘扬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为加快浙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青年之思

作为年轻人,我们要学习“浙江精神”,尤其要笃行“实干”精神,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创新实践,创造出看得见摸得着的“财富”。此外,不管在何处,都要感受并接受多元文化,不轻易给不了解的事物下定论,世界才会丰富多彩。各地政府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尤其是尊重青年知识分子,这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加速器,也是引领青年知识分子茁壮成长的“密码”。有这样的外在推动力和内在的自我约束,大学生才能在未来社会中厚积薄发。(法学191班 周一)



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是浙江一座取之不尽的思想宝库,是一笔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我们大学生要深入领会浙江精神的内涵要义,要坚定与时俱进的态度,展现浙江人民的文化自省、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体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内在要求,使浙江精神真正成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的动力源泉。(法学191班 冯璇)




青春寄语

习近平总书记将浙江精神作为大学生们的指导精神,指出了浙江精神勇于创新、勇于尝试、勇于奋斗的思想内核,并将其适用于当代的青年,号召青年敢于创新、勇挑重担,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做首要目标而奋斗。要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学习、感悟、实践、弘扬浙江精神,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信心,为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祖国而努力奋斗。





9



金句摘选

年轻人应该多尝试学科交叉研究,努力将实验成果与临床等应用方面结合。



“不仅要开发学生智力,而且要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不仅要‘授之以鱼’,教授学生‘学会’,而且要‘授之以渔’,教授学生‘会学’”;青年学生要从“会读书的人”变成“会创造的人”;“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



青年之思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仅要开发学生智力,而且要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作为大学生,我们在接受教育开发自身智力的同时,也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创新和实践能力。“不仅要‘授之以鱼’,教授学生‘学会’,而且要‘授之以渔’,教授学生‘会学’”。学到某一样知识是暂时的,世界上有无数的知识,我们在学校里是不可能学完的,所以学会去学习比学会一种知识重要。青年学生要从“会读书的人”变成“会创造的人”;“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会读书不够,我们要会创造。实践是人生的组成,只有实践了我们的人生才会丰富。(法学191班 赵芳)



习近平总书记说:“年轻人应该多尝试学科交叉研究,努力将实验成果与临床等应用方面结合。”不仅是理工科,法学也不应当拘泥于理论知识,要结合法律实务。大学生是我国发展的主要科技力量,当今科技的信息发展要求现代的大学生不仅仅要掌握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更多需要的是实践、创新的能力。只有掌握多方面的能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对于大学生来说,培养创新精神和提高创业能力具有现实性,大学生要努力把创新潜能转化为现实的创造力。青年学生不仅需要读会有字之书,阅读书籍学习理论知识来增长自己的才干,还要学会读无字之书,从实践中获取知识经验增长自己的阅历。知识不是死板的,作为青年学生,在积累一定知识的基础上,要从会读书的人变成会创造的人,运用所学所得去创新创造,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法学191班 李佳佳)



青春寄语

   少年强,则国强。青年是一个国家的重要支柱,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青年大学生,吾当学习优秀前辈,树立远大理想,学好知识,增强本领,始终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追求人生价值的实现。开拓创新,勇于承担起建设祖国的重任,尽自己所能投身科研,为国家的科研事业出一份力!

10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