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医学

感恩捐献,追忆党史,给杭师大医学生的一次特殊党课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医学院     作者 : 韩豫     时间 : 2021-04-01

秋而静美,悟而温情。魂之流芳,莘莘铭记。

清明节前夕,在杭师大“无言师碑”前,医学部的学生们正在上一堂“感恩捐献,追忆党史,缅怀亲人”的特殊党课。医学生们跟随捐献者家属,向“无言师碑”敬献菊花,对他们的捐献和对医学的贡献致以深深的缅怀和感恩。之后,浙江省眼角膜捐献001号志愿者,杭州市志愿者协会总队长朱强荣同志为医学生上党课“捐献的那些年,那些事”。


1      2


1997年2月25日,朱强荣在电视上看到了邓小平同志捐献遗体的新闻,作为党员的他倍受感动,他立马打电话给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告诉医生要捐献眼角膜,医生以为他在开玩笑,因为在这之前,他们从未接到过这样的电话。后来,朱强荣同志又找到了医院的院长,院长热情地接待了他,就这样,他成为了浙江省眼角膜捐献001号志愿者。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女儿成为浙江省器官捐献001号志愿者。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无论你是否是党员,都要有一颗党员的心!

接下来,朱强荣为医学生讲述了捐献中的一些老党员的故事。

靳根源,1925年出生,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朝鲜战争,顶天立地,戎马一生。早在2013年,靳老就和他的妻子一起在杭师大登记了捐献。2016年10月,靳老先生完成了捐献,享年91岁。生前报效国家,生后造福社会,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把最后的礼物,奉献给祖国医学事业,成为一名无语良师。


3     4


顾竞能,一名老党员,西湖边“微笑亭”的创始人,杭州历史建筑保护的“元老级志愿者”。从免费凉茶、免费腊八粥,到茶艺、花艺、曲艺、遗产地文化宣传等特色项目展示,十余年的不懈坚守,“微笑亭”成了展现杭州温度的“金名片”。从初创之时的奔走宣传、人员招募,到队伍运行时的完善规范、传带引领,十余年的倾力奉献,他成了杭州历史建筑保护的“引路人”。16年来,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6000小时,即使在2017年被查出患癌症,他也还是坚持用微笑投入志愿服务。2020年11月,顾老因病去世,享年80岁。在生命的终点,他留下遗愿,捐献遗体,做一名无言良师,最后一次为人民服务!

今年2月22日早晨六点,90岁高龄的老党员刘信在妻子和子女的陪伴下安详离世。83岁的孙菊玲阿姨含泪与我校遗体接收站楼老师签字交接,了却了老伴的生前夙愿,“我的丈夫是一个老革命,他说捐赠遗体是自己能为国家、为人民做的最后一点贡献。”

在听课中,医学生们多次热泪盈眶。临床205的杜健熊同学感慨地说,“这次党课是我们医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体老师们用自己的身躯为我们点亮了前行的路。我们要怀着敬畏之心、谦卑之心在漫漫医路上坚定前行,无愧于党和国家的培养,不负于大体老师的默默奉献。”


5    IMG_0826


    浙江省遗体(器官)接收站负责人,杭师大医学部楼佳庆老师说,近年来,社会各界都在推动捐献事业,我站点的志愿登记数量已从2015年的24名,上升到2020年的62名,更多的人理解并支持这项造福社会的善举。


6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