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信息

【媒体关注】小时新闻:优秀!29次满绩,保研北大,这位女生希望为解决城市“病”而努力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信息学院     作者 : 杨鹏飞 余洁     时间 : 2021-12-27

郑瑶瑶

近日,作为杭州师范大学最具知名度的科研学术奖项之一,“精进杯”获奖名单揭晓,来自于该校信息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郑瑶瑶同学荣获本科生组一等奖。

前段时间,她还由于成功保研北京大学而引发关注。这位女生说:“未来,我想为解决城市‘病’而努力。”

16397346273148780232711135012669

不断完成“小目标”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懂行的人都知道,课程难,任务多,学习忙,有些同学说有些课听不懂时会有抓狂的感觉。

郑瑶瑶勤勉好学,来看一下她的成绩单:“卫星导航定位原理与应用,100分;GIS空间分析与建模,100分;线性代数,100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100分……”

此外,她还拿到了29次满绩,平均绩点4.42,绩点排名专业第一,她的很多学科成绩,创造了地理信息专业建系以来的最高分记录。

面对自己大学以来的成绩,郑瑶瑶却显得很低调,“我经常会给自己定一些小目标,并努力去做”。

2020年暑假,郑瑶瑶和李瑶学姐的《智慧雨路——城市积水智能监测与预警云平台》项目在学校准备省挑战杯和“互联网+”大赛,项目关注日益严峻的城市内涝问题,推出具有城市积水实时在线监测和预测预警两大主要功能的“智慧雨路”平台。

在搜集相关资料时,郑瑶瑶发现,针对城市雨洪管理而提出的海绵城市建设,对城市热岛效应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于是,在这两个比赛结束后,她们又投入到一个新的科研项目,开始了城市热岛效应的有关研究,成就了今年杭师大“精进杯”本科生组一等奖的获奖。

在成功保研北大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后,她又有了自己的新目标,她希望能跟随导师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为缓解和解决城市“病”付出自己的努力,让地球变得更加美好。

“学霸”不是天生的  

郑瑶瑶从小就喜欢看科教频道的地理纪录片,“我对地理的每个领域都很感兴趣”,等到高中开始接触地理学科的时候,她就有一种“新世界大门打开了”的感觉,学起来很轻松,并且在多次联考中拿到学校地理第一名。对地理学科的兴趣和从学习中获得的成就感也成为了她大学选择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主要原因。

看到这里,你可能认为这又是一个“别人家的孩子”的故事,其实不然。她说自己高中时学习并不刻苦,高考后,她曾在一家烤肉店打工连续三个月,从早上9点半工作到到晚上11点,不断重复机械地去完成一些工作,特别辛苦。在这段经历之后,她下定决心以后要好好学习。

在大学前两年,郑瑶瑶并没有特别“显山露水”的地方,慢热的性子让她并不着急做出成果,大一时,她作为成员加入学长学姐的团队,负责简单的遥感影像下载、数据预处理等工作,打下一定的科研基础,大二时开始作为负责人申报科研项目,并在项目的研究进程中不断获取新的知识、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巩固数理和英语基础,练习使用ENVI和ArcGIS等专业软件,并通过阅读中英文文献、线上线下广听学者讲座等方式加深自己对专业研究领域的了解。经过两年的沉淀,大三的她迎来了“爆发”,这一年,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篇,其中包括一篇SCI论文,获得国家级、省级学科创新竞赛奖项6项。

16397346290756023025419614617782

做好她们的“书童”

在大学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找工作的同学过着狗一般的生活,保研同学过着猪一般的生活,考研同学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这句话生动地道尽了保研和考研之间的区别。在郑瑶瑶的四个同班好友里,神奇地集齐了这三种人。

回忆起保研前那段时间,她很焦虑,每天感觉压力很大,朋友们为了给她解压,就陪着她,还硬拉着她出去吃饭放松,“一顿饭也没啥关系,不要把自己绷得太紧了”,言语之间的温暖让自己的焦虑也舒缓下来。在顺利保研之后,郑瑶瑶并没有过上同猪一般的生活,而是做起了四位朋友的好搭档,每天和她们保持同一个生物钟,早上八点一起到自习室学习,晚上十点半一起回寝室楼休息。她会向考研的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帮助找工作的同学设计、美化简历;在她们焦虑的时候,积极引导她们的情绪。

在说到下周即将到来的研招考试时,郑瑶瑶表示会将自己的独家秘诀——《好运来》分享给她的好友和同学。“在每个期末周,我都会把闹钟铃声调成《好运来》,听《好运来》也彷佛成了做每件‘大事’前的必备步骤,这小小的‘仪式感’能给我积极的心理暗示,有效地缓解我的焦虑。”

同时,和大部分同学一样,除了学习和科研,郑瑶瑶也有非常丰富的课外生活,她喜欢刷剧和游泳,“这两个其实也是我的一种解压方式,一次游泳两小时,开心学习一整周”,她还常参加志愿者活动,曾在阿里巴巴世界地球日和世界读书日活动和美国古典音乐家国际音乐比赛中担任志愿者,去城西青少年宫帮助孩子们学习,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获得成长和快乐。

原文链接:https://www.thehour.cn/news/487865.html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