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外语

外国语学院学生荣获首届“高教社杯•用外语讲中国故事”短视频大赛浙江省赛区一等奖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外国语学院     作者 : 文/外国语学院 图/外国语学院 负责老师/林祯昊     时间 : 2022-04-2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重要指示,在全国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的指导下,南京大学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举办了首届“高教社杯”高等学校(本科)“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

本届比赛中,外国语学院朝鲜语系金龙军老师带队,朝鲜语系学生唐心妍、韩海佳、张楠、金茗茗、欧阳广艳策划制作,英语系学生徐悦配音的作品《申屠飞东:非遗传人的“灯”彩人生》经层层选拔,最终斩获浙江省赛区一等奖。

外国语学院学生荣获首届“高教社杯•用外语讲中国故事”短视频大赛浙江省赛区一等奖

2021年夏,朝鲜语系全体师生在桐庐深澳古村开展了别具一格的暑期社会实践。同学们分为十个小组分别采访了居住在古村中的匠人们。他们在聆听匠人们的故事、领略匠人精湛手艺的同时,通过视频的方式记录了自己眼中的中国传统工艺。学生们通过一个月的精心制作,最终完成了《深澳百匠》中华文化系列视频,团队也获评为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

当金老师看到“用外语讲中国故事”视频比赛的通知后,立即想到了有关深澳灯彩非遗传承人申屠飞东的学生作品。于是在学院的支持和金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学生们在寒假期间对原作品进行了二次创作。虽然时间紧迫,但小组成员默契配合,相互鼓励,最终顺利完成了新版《申屠飞东:非遗传人的“灯”彩人生》的制作。此次参赛作品通过访谈式叙述与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讲解相结合的模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深澳灯彩第四代传承人申屠飞东的精彩故事。申屠匠人与时俱进,将传统的制灯工艺与现代科学技术紧密结合,为白墙黑瓦的深澳古村营造出了灵动温暖的光。申屠匠人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继续传承发扬非遗文化,让更多人了解深澳灯彩。

朝鲜语系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积极探索建设“外语+跨文化传播”发展模式,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朝鲜语系于2020年与深澳古村签署了实践基地协议,通过一系列创新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传播能力,加强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朝鲜语系已明确制定未来发展方向,继续夯实“外语+”发展理念,以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实践导向,继续践行“文化摆渡人”的使命与担当。

mmexport1650722853525

据悉,英语系骆蓉老师指导大学外语课程学生参赛的作品《黑白:中国书画》同获一等奖,这是她主讲的慕课《风从东方来——今日中国概况》中的一个片段。她带领团队成员长期致力于文化的交流与互鉴,在这个作品中,学生以书画为切入点,从书画中解读中国,从书画中体悟中国的气度与风度,讲述了一个活泼开放、兼容并包的中国形象。骆蓉老师不仅关注学生的专业课程学习,更重视他们的人格培养,努力将真善美的道德情操贯穿进英语教学中。

无论是《申屠飞东:非遗传人的“灯”彩人生》,还是《黑白:中国书画》,都诠释着“中外贯通,文化摆渡”的外院精神。未来,外院学子也定能承前启后,不懈追求,以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以专业素养传播中国声音,用心用外语传承中国文化,齐心协力,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李晓晗

最终审核:林祯昊、娄丹华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