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第一线2012第2期
作者:学生发展与服务部 浏览次数:311 发布时间:2012-07-04 09:46:52

 

学 工 第 一 线

 

发展型学生工作体系的构建”攀登工程项目工作简报

2012年第2期(总第6期)

杭州师范大学学生发展与服务部          2012331


 

本 期 导 读


 

学工聚焦

学校启动辅导员聚力计划

学校成功举办“寒门学子”和“春天之约”专场招聘会

学校成功举办UCLA暑期修学项目经验分享会

◎“微爱心筑起爱心借车卡

村官走进我校宣讲新青年价值观

学校举行亚思奖学金颁奖典礼

新青年价值观大讨论

90后大学生看新青年价值观

本刊专稿

2011的“最后一门考试”——一个学生的春节购票日记

先锋人物

聆听历史的回音——访人文学院副院长陶水木教授

简讯

【学工聚焦】

学校启动辅导员“聚力计划”

6名教授担任学术导师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业务与能力提升,314日上午,我校辅导员“聚力计划” 启动仪式暨2012年辅导员素质提升计划培训班开班典礼正式启动。校党委副书记张志军及学生发展与服务部有关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浙江大学教授马建青、我校人文社科处副处长余龙进教授应邀开讲。

辅导员“聚力计划”是发展型学生工作体系中学生工作“十大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通过成立辅导员协会,完善科研小组,配备业务导师、学术导师和成长导师,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工作才干、素质修养和人格魅力,力争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队伍,从而更好地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张志军指出,在学校创一流的过程中,辅导员担负着重要的责任。他要求辅导员了解学生的需求和想法,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同时,辅导员也要加强学习、增强责任、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

启动仪式上,张志军为担任辅导员学术导师的赵志毅、蔡海榕、王光银、李安、牛玉峰、秦均平等6位教授颁发了聘书。赵志毅教授作为导师代表作了发言。

随后,马建青教授为辅导员作了《大学生心理危机典型案例分析及应对策略》的专题报告。他结合典型事例,剖析当今高校学生心理特点,并提出应对对策。他强调: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学生、父母与老师的共同努力,辅导员作为学生工作一线工作者,更应深入关怀,耐心辅导。

余龙进教授为辅导员作了《思政论文写作与课题申报》的专题报告。他从敏锐的洞察力,前期的积累,选题的创新三方面论述了成功写作的技巧,并向辅导员们推荐了部分优秀网站和杂志,为辅导员课题申请提供借鉴。

据悉,近期学校将进一步出台辅导员培训计划,多层次、多方向分类进行指导培训,全面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


 

学校成功承办“寒门学子”与“春天之约”

专场招聘会

3月,我校成功承办2012年浙江省普通高校“寒门学子”专场招聘会和“春天之约”2012届毕业生就业招聘会暨大学生就业创业健康义诊校园行活动。两次招聘会共有45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与招聘,为全省毕业生提供近11000余个岗位。

寒门学子”专场招聘会主要面向2012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当天,省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蒋胜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黄亚萍和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志军也来到招聘会现场看望用人单位和应聘学生。该次招聘会共接待了近万名来自省内各大高校的“寒门学子”,并且现场就有2000余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

春天之约”2012届毕业生就业招聘会暨大学生就业创业健康义诊校园行活动,以中小型企业为主,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杭州肯德基有限公司等连锁餐饮业以及浙江奥通汽车有限公司、浙江明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受到了应届毕业生的热捧。现场有约800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

学校成功举办UCLA暑期修学项目经验分享会

                         ——今夏将选拨百名同学再赴学习

为推动学校教育国际化进程,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国际项目的积极性,314日下午,由我校学生发展与服务部、本科教学部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外国语学院和经亨颐学院承办的“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暑期修学项目经验分享会暨校雅思托福培训推介会”在模拟法庭召开。校长叶高翔应邀出席会议。校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对我校与海外院校开展的交流合作项目做了详细介绍,并鼓励同学们踊跃参加学校各类交换、交流项目。会议还对18位获得我校国际交流优秀奖的同学进行了表彰。

会上,叶高翔同与会同学亲切交流。他指出,推动教育国际化是当前高校发展的共识,无论学习什么专业,都不能忽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他还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出国交流项目。

同学们通过演讲、访谈等生动活泼的方式分享各自的修学经验及修学阶段的所见所闻所感。大家一致认为,出国交流对提高自身英语能力、体验不同教育体系、拓展国际视野具有重要的意义。

对“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暑期修学项目”及学校其它国际交流项目感兴趣的同学也来到了现场。据悉,2012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暑期修学项目”的报名工作已经结束,学校将选拔约100名同学于今年8月赴美国参加该项目。

微爱心”筑起爱心借车卡

327日中午,我校公共自行车“爱心借车卡”启动仪式在下沙校区艺术中心广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志军出席启动仪式。学生发展与服务部、保卫处、校团委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此次活动由学生勤工助学中心发起倡议,通过“1元钱捐款”,筹办杭州公共自行车租用专卡。倡议活动得到人才保险杭州市经济开发区支公司的积极响应,向活动捐款2000元。我校师生也踊跃参加,截止目前,活动共收到7353元捐款。

爱心借车卡”的推出旨在利用杭州完善的公共自行车体系,方便困难学生出行,也为学校班团组织开展活动等提供便利。

我和同学刚从仁和社区学生勤工助学中心借了两张杭州公共自行车租用专卡,准备乘快速公交到黄龙车站后骑车去电脑城办事。”小学教育专业101班的陈雅婷说。“200元押金办一张卡,因为不是天天用,我们觉得把钱押进去了。现在凭学生证就能借自行车租用卡,省事又省钱,同时,也提高了借车卡的使用率。”走在一旁的蓝丹妮同学说。

据悉,捐款活动从321日起将一直延续到年底,在学生事务中心售票窗口和学生勤工助学中心均设立了捐款箱。“爱心借车卡”则由学生勤工助学中心负责管理,每天11:00——21:00,同学们均可去该中心(生活区和园4号楼1楼)办理借用手续,每次借用时限均为30小时。此外,随着捐款倡议活动的推进,公共自行车“爱心借车卡”还将逐步推广到玉皇山校区、古荡湾校区和文一路校区,为更多的师生提供服务。


 

村官走进我校宣讲新青年价值观

328日,由浙江省委组织部、共青团浙江省委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主办,我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承办的“新青年的价值观”优秀大学生村官宣讲活动在我校下沙校区举行。

来自浙江不同地区的四位省“十佳大学生村官”皇甫高、宁春、项玉君及谢承贤来到现场与同学们分享做一名村官的心路历程。

四位大学生都表达了村官经历的辛苦,但又是无怨无悔的。皇甫高坦言:“年轻意味着奉献、激情、真情。村官经历是人生宝贵的财富,也是人生成长的一条快车道。”回顾五年的村官生涯,宁春认为自己变得大胆、果敢与成熟了。项玉君说,她的愿望是带领村官创业,开辟农村的一片新天地,让农民变富。谢承贤认为,村官经历教会了他“心态平、做人正、做事活”。

宣讲会上,皇甫高也激情满怀地向大学生发出邀请:“有时间到农村闯闯!”

我校本科二到四年级学生以及周边高校的在校大学生聆听了宣讲,大家都觉得讲座生动而富有激情,让在校学生走近了大学生村官,了解了相关政策,很受启发。


 

学校举行“亚思奖学金”颁奖典礼

329日下午,我校2010—2011学年亚思优秀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下沙校区学生成长指导中心举行。亚思(国际)企业董事长江亮、人力资源顾问高仁慈、董事长助理何威、人力资源管理中心王雁冰、校党委副书记张志军、学生发展与服务执行部长张伟波、副部长胡绍华出席颁奖典礼。

经学生本人申请、各学院推荐,杭州亚思(国际)企业有关领导面试,共有10名来自不同学院的优秀本科生荣获“2010-2011学年亚思优秀学生奖学金”。会上,张伟波执行部长宣读了表彰决定,亚思(国际)企业董事长江亮和党委副书记张志军为10名获奖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学金。

张志军书记对亚思企业自1999年起在我校设立奖学金,帮助那些品学兼优而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顺利完成学业的善举表示感谢。同时,他勉励同学们在校期间应继续努力、开拓创新、博学笃行;在走向社会之后,能关爱社会,心系弱势群体、懂得感恩。亚思奖学金获得者代表,临床医学院袁婷婷同学表示,他们将牢记面试时江董事长的话,以一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愉快地工作学习,体现出自身的生产力,从实践中不断获取经验,带着这种亚思精神去努力、去感恩,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


 

新青年价值观大讨论※

90后大学生看新青年价值观

中华传统观念传承至科技时代,其中很多方面在现实生活中已经不再被青年所认同,随着社会转型时期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青年对道德产生了“自定义”式的理解。传统的价值观念,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下不断受到冲击,现代道德价值观念呈现多元化。一些传统的道德价值观,正在被人们的新思想所冲刷,但是良好的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新的道德价值观念一时还没有建立起来,而青年的道德价值观的选择与判断极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处于不稳定状态。在这种情形下,伴随改革开放成长的青年一代必然会受到这种多元化的道德价值观念的影响,而呈现出多样化的道德价值观。

中国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和经济持续、稳步增长,社会发展进步,这对青年学生的未来发展空间的开拓提供了良好的成材大气候。青年学生拥有比过去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他们不仅在学习上大有作为,而且通过自立择业,科技开发等在市场经济的商场上大展宏图。平等竞争打破庸俗懒惰的思想心态,更好地激发青年学生时代的紧迫感,求实、创新、立业打下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90后作为当前青年的代表人物,他们站在社会的前沿,有探索精神、革新精神,他们将会承担起改革和发展社会价值体系的任务,在实践与锻炼中,更加理智、更加成熟、更加自信地抛开旧价值体系的束缚,从而使新的需求与旧的规范兼容,使现实人生熔铸价值理念,不负使命地超越旧规范,成就人生价值发展的事业,从整体上铸重社会价值规范,推动社会的发展。尽管90后的有些行为并不被世人所认同,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他们也将经历大世界、大社会对他们的考验,他们独树一帜的处世态度、以自身的发展为主体,又不缺乏必要的社会责任感,一定能在社会中成为中流砥柱。

90后的青年学生们更加清楚地看到,他们是人生的主体和目标,也是价值的主体,他们需要为人的价值,创造为人的创造,又体现为人的价值,并在为人的价值实践中,他们发展着自己的高级属性,追求着他们自身给自己设立的伟大目标——自我完善,并通过自身积极努力,自由自觉的道德价值活动,促进社会的进步和自身的完善。

在新的世纪里,无论是80后,还是90后,甚至是00后,青年学生对社会的认识与评价将更加客观,对社会给予自己机会也有深刻的体验,对个体的自主性、能动性也将会有更加全面的认识与把握;自我意识的膨胀将被理性所遏制;追求全面发展,在个体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重满足中实现良性互动,不难预见,对个体的满足与对社会的奉献这种全面发展的人生价值取向在新的世纪中将真正成为青年学生人生的至高追求并占据主导地位。


 

【本刊专稿】

2011的“最后一门考试”

——一个学生的购票日记

每当临近期末的时候同学们总是说,期末考试来了,寒假还远吗?可是,寒假近了,买票却也难了。每年的最后一门“考试”——买车票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今年,我有幸地成为了购票小组的一员,有机会目睹这门“考试”的始末,留下了一次难忘的经历。

枯燥、繁琐的准备

20111210日,学校学发部的老师组织我们开会,对于今年的购票政策进行仔细的讲解,又就信息核对和录入的环节进行细的不能再细的分解示范,对重点环节进行了反复示范。虽然我也知道统计信息的重要性,但是只要小心点就行了呗,用得着这么如临大敌嘛。在一下午的时间里,老师反复讲解,直到所有人都明白才结束培训。

20111215日,学校完成了信息的收集工作,我们购票的“第一战”正式打响了!

中午1点,我敲开办公室门,办公桌上已经叠起了厚实如山的材料。两个同学正对着计算机噼里啪啦的输入,而拿着材料正低头核对的贾老师听见我进来,抬起头向我招招手说:“同学,这个材料你再核对一遍,然后放在对面桌子上,顺序不要弄乱了,我标过号的。”我卸下书包,麻利地接过一叠材料,颇有点接过钢枪的意味。这个紧张而枯燥的工作足足进行了4个小时,终于所有材料都过了3遍,信息和金额都核对无误后,我们才结束了工作。临走的时候,我不经意看到贾老师似乎还是不放心,又缓缓地翻起了一页页材料。唉,有必要细到这个程度吗,搞的真像做国家保密工作一样。

漫长、艰辛的购票

201112281215分,我们搭乘校车前往城站取票,路上贾老师跟我们解释,经过几天来反复的催促和要求,车站终于安排我们学校今天去取票,购买学生团体票的学校也有几十所高校,所以一定要仔细、仔细、再仔细,一定不要马虎大意。我原以为高校团体购票很有优势,只不过统计工作麻烦而已,原来还有这么多高校一同竞争,看来买票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容易。

1点半左右,我们顺利抵达城站火车站。售票大厅里人潮涌动,很多人睡眼惺忪,显然是起了大早。贾老师迅速地把我们带到学生团体票窗口,凭借流水单号进行领票。随行的同学立即有条不紊地进行车票信息和票款的核对,每张车票的信息都经过反复核对以确保准确无误。看着一张张票顺利地打出来,我终于明白当初那么认真的录入和核查是多么的重要了。但是,情况突然有变,由于火车站对于其他群体购票需求的考虑,有几辆车的车票不计入预售范围。这导致近20多张的票无法立刻购得。贾老师当机立断,将一部分同学分散到其他20个售票窗口买票(天啊,这些长如游龙的队伍,丝毫不逊色于世博会场馆前的长队)。这些同学将手上信息核对工作完成后和其他同学轮番排队。然后贾老师和工作人员进行再次交涉。最终,还是没能说服工作人员,毕竟取票的高校很多,不可能给我们开特例的通道。由于前期工作的充分准备,已购车票没有出现一张错票。现在只剩下20多张没有买到的车票了。同行的同学认为买不到票其实很正常,责任也不在我们。但是贾老师一再坚持,一定要给这20多名同学买到票,一个也不能少!无奈,我们只能乖乖地排队,这一排就是5个小时,但最终还是剩下6张票没有购得。估计还要再找时间来喽!

当我们抱着沉甸甸的车票走出火车站的时候,迎来了无数羡慕的目光,我相信其中的一部分人也曾经安稳地在学校图书馆准备考试,等着班长将火车票送到手中。如今,却不得不拖着疲惫的身体,或请假或在下班后来排队碰运气。所以,当他们看到我们手中的车票怎能不胜唏嘘。哎,珍贵的东西总是在失去以后才被珍惜。

收获、感悟的尾声

201212日,元旦归来。当车票一张张的递到同学手中时,我看到大家如释重负的笑脸,我一下觉得之前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之前的抱怨都是小气的。一些同学虽然没能拿到理想的车票,但是拿到一张通往家方向的车票也倍感庆幸。毕竟在抢票的浪潮中,一个人的力量是多么的微不足道。也许回家多了些麻烦,但是与买票无望的工作青年相比已经是无比的幸运了。但是还有个别同学因为日期、车次等未能如愿而大发牢骚,虽然我们非常诚恳地进行解释,但是仍然不能让大家都满意。我想买票工作本来就是一项不能让所有人都满意还要笃定心思去努力的艰巨任务。他们不会知道因为一张车票老师和车站的工作人员争的面红耳赤;不会知道我们为保证人人都有票,大家在车站苦站5个小时;他们更不会知道因为同学没买到的车票,老师前后6次来回奔走于车站。等到他们学会感恩和谅解的时候,一定会发现自己是多么的幸运——属于杭师这个大家庭。

整个购票工作历经40多天,老师和同学们一同并肩作战,先后前往火车站7次之多,累计购票3500余张,付票款30余万元,其中的辛苦是旁观者难以想象的。但是看着大家最终都能顺利的回家,我们都感到由衷的高兴。我很高兴能参与这次购票,经历这次我学会了理解、宽容和感恩,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原来我们一直被默默地、细心地关怀着。我在心底真诚地感谢学校、老师这份默默的守护。因为他们的关怀与守护,我很幸福,我们都很幸福。


 

【先锋人物】

聆听历史的回音

——访人文学院副院长陶水木教授

衣着朴素,笑容亲切,陶水木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诚恳低调,温文尔雅。我们走进他的办公室时,他正不停地敲击键盘,忙于写学院科研工作总结;放在一旁的工作簿,也早已填满了密密麻麻的工作记录。对于快节奏的生活,陶水木已是习以为常,他始终秉持着“为学勤慎不怠”、“为师无私宽和”的信条,耕耘杭师三十载。

以史为鉴学史明志

回忆求学经历,陶水木以“学史明志”概括自己的成长之路。从少年时期开始,他就非常喜欢阅读历史名人传记,如雄才大略的汉武帝、英勇无畏的拿破仑、坚忍果断的俾斯麦等等。兴趣引导着他走上历史学教学与研究之路。

陶水木长年从事历史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谈及历史对社会生活的影响他感触颇深:“历史的作用在于借鉴,这种借鉴作用可谓‘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大到国家建设,小到个人成长,都是如此。”具备历史知识、善于思考的人,考虑问题往往更为慎密、周全。善于从历史中总结规律,联系当代社会现实,能更充分地实现人生价值。他还以历史为借鉴,指导学生的人生方向。有一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初稿已成,即将答辩,可他却想为经商而放弃学业。陶水木回忆道:“为了说服他回校答辩,我讲了朱葆三与张謇的事例,他们在中国近代民族经济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但张謇在后世得到的关注是朱葆三望尘莫及的,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张謇有‘状元资本家’的身份。通过这个事例,那位研究生明白了学历对于个人发展的重要性,最终顺利获得了硕士学位。”

2011年正值辛亥革命百年,陶水木主编了《浙江辛亥革命史料汇编》(10册)、《嵊州档案馆藏汤寿潜函卷》等史料,与民国浙江史研究中心同仁参与承办了“浙江省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理论研讨会”、“辛亥革命与杭州”大型学术研讨会,参加了“辛亥革命与袁世凯学术研讨会”、“辛亥革命与泛长三角地区社会转型学术研讨会”、“湖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并接受了《浙江日报》(2011222日)、《绍兴日报》(20111011日)的采访。他高度评价辛亥革命在中国历史上的历史的地位:“辛亥革命对中国近现代社会变革的影响,一言以蔽之——‘怎么估计都不过分’。”辛亥革命促进了中国社会现代化,即政治上的民主化、经济上的工业化、思想上的理性化和风俗习惯的除旧革新。

勤慎治学持之以恒

从事历史学研究,需要一丝不苟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毅力。“研究历史,要做好‘坐冷板凳’的思想准备,切切不可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这是陶水木对学生的告诫,也是他的座右铭。他勤慎治学三十年,硕果累累。至今,他已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及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出版专著2部,主编(编著)著作4部,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省政府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省高校优秀成果一等1项,省五个一工程奖1项,省社联优秀成果二等奖、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多项,在近代浙商与区域社会研究、商人与近代慈善研究、民国浙江史研究等方面具有影响。现今,他是浙江省“历史学”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浙江省十一五学科组专家、杭师大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点负责人、省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民国浙江史研究中心负责人之一、杭州市政协文史委员会特聘委员。

在教学方面,陶水木更是以严谨著称。“陶老师上课总是极为认真与严谨的。”当被问及“陶水木的授课风格”时,历史091班的学生如是回答。在研究生教学中,他非常注重学生自学与研究能力的培养。“每次下课之前,他会针对下次的讲课内容,布置相关问题,要求学生去查找资料,在下次上课时,每位学生应表达自己的观点,并能通过引述资料,做到自圆其说。”09级专门史硕士研究生尹芳说道,“一次,我在阐述观点时,忘记记录参考文献出处,这让陶老师十分在意。他郑重地对我说,必须养成时刻记录文献出处的习惯,才能确保科研的严谨性。”

在人文学院首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评比活动中,陶水木当选为“我最喜爱的老师”之一。学生评价他“很有研究性学者风范”“平易近人,知识渊博”“培养我们独立性思考的能力”;“引导我们以史为鉴”。对于学生的称赞,陶水木谦逊地表示:“这是一名教师最高的荣誉,也是对我的最大鞭策,我会在今后的教学中扬长避短,保持严谨认真的风格,进一步活跃课堂氛围,增强师生互动。”

见证发展寄语未来

1980年入学至今,陶水木从历史专业的学生,到从事教学的老师,再到人文学院的副院长,经历了不同身份的角色转换,也见证了我校的历史发展。 

2006年开始,陶水木担任人文学院副院长,既要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又要担任教学可样工作,头绪纷繁,工作繁忙,他却能很好地协调好各方面工作,在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中找到平衡点。白天,他几乎将所有时间都用于行政工作上,教学、科研工作往往只能在晚上进行,特别是寒暑假成为他从事科研的“黄金时期”。

他说,他始终把自己定位为一名老师,一名普通的老师。他热爱教师这个职业,也欣然于在传授知识、专业引导的过程中,体会着“为人师”的满足与收获。在30余年的历史学教学、科研工作中,收获着历史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科学研究的硕果。

在经历杭师大变迁与发展的同时,陶水木对学校产生浓厚深沉的感情,也对学校争创一流大学,铸造新百年辉煌更有信心。他坚信,有省市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有学校各方的开拓创新,有广大师生的勤慎努力,发扬勤奋务实、顽强进取、坚忍不拔的精神,时刻铭记“勤慎诚恕,博雅精进”的校训,杭师大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简讯】

35日,学生发展与服务部下设的成长指导中心、学生事务中心、学生发展中心、学生网络社区4个学生组织在成长指导中心开展了一场题为学雷锋做好事需不需要奖励辩论赛。通过辩论赛探讨新青年价值观“如何延续雷锋精神“。

3月上旬,我校在成长指导中心连续两次召开部分专职辅导员座谈会。辅导员们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交流了工作思考与感悟,并与学校有关部门就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内容进行探讨。校党委副书记张志军、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学生发展与服务部等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37日下午,我校公共艺术文化推广暨“流光•艺彩”初等教育学院第八届六艺节开幕,作为“六艺节”系列活动主打项目之一的“绘心抒意”简笔画过关比赛也在艺术楼大厅同时举行。

38日,学生发展与服务部、总务部后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一行5人赴上海师范大学、复旦大学考察学习。此次学习考察主要围绕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大学生生活园区建设、高校学生工作网络信息化建设、学生活动中心及其他学生场馆建设四个主题展开,考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310日,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二级站试点单位负责人齐聚成长指导中心,就心理辅导二级站建设情况、工作主要成绩和特色、建站经验等作了交流与分享。323日,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部分心理辅导员前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考察学习。

人文学院党政班子于三月上旬召开专题会议,对学生思想状况及近期学生动态进行研究。会议小结了开学以来辅导员走访学生寝室、寝室长会议、重点对象访谈等学生工作开展情况,并着重就近期学生思想动态和个别异常情况作了分析。

320日,我校学生自主研发“太阳能储能发电装置”获国家专利。理学院物理专业081班金佳嫣、张杰、陈苑和石卫四位同学在陈驰一老师和丁伟老师的指导下,自主研发的“太阳能储能发电装置”成功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201120203287.X)。

320日,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表彰暨专题工作研讨会在京举行。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由我校党委宣传部主办并报送的《推动诗歌吟诵,仰望精神星空——杭州师范大学连续二十届“北极星”诗歌朗诵活动综述》喜获一等奖,这也是我校办学至今在此领域获得的最高奖项。

320日,理学院启动“青春的价值观”主题活动,开展典型事迹搜寻、感悟和核心主题词征集等活动。活动期间,学院将发动青年学生从不同角度发现身边的典型人物和事迹,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良好氛围,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提升文明素养,为学校发展和社会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

328日,生命与环境科学院第十一届生物科技节开幕。校党委副书记张志军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生物科技节开幕。校学生发展与服务部、宣传部、校团委以及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本届生物科技节以“简装生活,盛装生命”为主题,继续发扬“乐活”生活理念,提倡关爱生命、尊重生命。

328日,由人文学院和经亨颐学院合办的校园版《开心辞典》正式上演。该活动是人文学院“人文素养提升项目”——百篇必读书目工程的延伸,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综合考量学生阅读经典作品的广度和深度。

330日下午,辅导员“聚力计划”素质提升系列讲座第二讲在行政楼叙伦厅开讲。此次讲座以学生管理实务为主题,重在提高辅导员工作实际操作能力。法学院张国华教授的《学生管理的法律基础及典型案例》以及下沙白杨派出所副所长张思洋的《大学生日常管理及突发性事件处理》,两场实战型的讲座让在场的辅导员受益匪浅。


 


 


 


 


 


 


 


 


 


 


 


 


 


 


 


 

 

报:省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学生处,市教育局高师处

送:校领导

发:各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联系方式:0571-28862988

投稿邮箱:xfbtxg@163.com


 

 

 

15

学生事务服务中心

学工第一线2012第2期

· 2012-07-04

 

学 工 第 一 线

 

发展型学生工作体系的构建”攀登工程项目工作简报

2012年第2期(总第6期)

杭州师范大学学生发展与服务部          2012331


 

本 期 导 读


 

学工聚焦

学校启动辅导员聚力计划

学校成功举办“寒门学子”和“春天之约”专场招聘会

学校成功举办UCLA暑期修学项目经验分享会

◎“微爱心筑起爱心借车卡

村官走进我校宣讲新青年价值观

学校举行亚思奖学金颁奖典礼

新青年价值观大讨论

90后大学生看新青年价值观

本刊专稿

2011的“最后一门考试”——一个学生的春节购票日记

先锋人物

聆听历史的回音——访人文学院副院长陶水木教授

简讯

【学工聚焦】

学校启动辅导员“聚力计划”

6名教授担任学术导师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业务与能力提升,314日上午,我校辅导员“聚力计划” 启动仪式暨2012年辅导员素质提升计划培训班开班典礼正式启动。校党委副书记张志军及学生发展与服务部有关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浙江大学教授马建青、我校人文社科处副处长余龙进教授应邀开讲。

辅导员“聚力计划”是发展型学生工作体系中学生工作“十大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通过成立辅导员协会,完善科研小组,配备业务导师、学术导师和成长导师,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工作才干、素质修养和人格魅力,力争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队伍,从而更好地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张志军指出,在学校创一流的过程中,辅导员担负着重要的责任。他要求辅导员了解学生的需求和想法,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同时,辅导员也要加强学习、增强责任、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

启动仪式上,张志军为担任辅导员学术导师的赵志毅、蔡海榕、王光银、李安、牛玉峰、秦均平等6位教授颁发了聘书。赵志毅教授作为导师代表作了发言。

随后,马建青教授为辅导员作了《大学生心理危机典型案例分析及应对策略》的专题报告。他结合典型事例,剖析当今高校学生心理特点,并提出应对对策。他强调: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学生、父母与老师的共同努力,辅导员作为学生工作一线工作者,更应深入关怀,耐心辅导。

余龙进教授为辅导员作了《思政论文写作与课题申报》的专题报告。他从敏锐的洞察力,前期的积累,选题的创新三方面论述了成功写作的技巧,并向辅导员们推荐了部分优秀网站和杂志,为辅导员课题申请提供借鉴。

据悉,近期学校将进一步出台辅导员培训计划,多层次、多方向分类进行指导培训,全面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


 

学校成功承办“寒门学子”与“春天之约”

专场招聘会

3月,我校成功承办2012年浙江省普通高校“寒门学子”专场招聘会和“春天之约”2012届毕业生就业招聘会暨大学生就业创业健康义诊校园行活动。两次招聘会共有45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与招聘,为全省毕业生提供近11000余个岗位。

寒门学子”专场招聘会主要面向2012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当天,省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蒋胜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黄亚萍和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志军也来到招聘会现场看望用人单位和应聘学生。该次招聘会共接待了近万名来自省内各大高校的“寒门学子”,并且现场就有2000余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

春天之约”2012届毕业生就业招聘会暨大学生就业创业健康义诊校园行活动,以中小型企业为主,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杭州肯德基有限公司等连锁餐饮业以及浙江奥通汽车有限公司、浙江明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受到了应届毕业生的热捧。现场有约800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

学校成功举办UCLA暑期修学项目经验分享会

                         ——今夏将选拨百名同学再赴学习

为推动学校教育国际化进程,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国际项目的积极性,314日下午,由我校学生发展与服务部、本科教学部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外国语学院和经亨颐学院承办的“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暑期修学项目经验分享会暨校雅思托福培训推介会”在模拟法庭召开。校长叶高翔应邀出席会议。校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对我校与海外院校开展的交流合作项目做了详细介绍,并鼓励同学们踊跃参加学校各类交换、交流项目。会议还对18位获得我校国际交流优秀奖的同学进行了表彰。

会上,叶高翔同与会同学亲切交流。他指出,推动教育国际化是当前高校发展的共识,无论学习什么专业,都不能忽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他还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出国交流项目。

同学们通过演讲、访谈等生动活泼的方式分享各自的修学经验及修学阶段的所见所闻所感。大家一致认为,出国交流对提高自身英语能力、体验不同教育体系、拓展国际视野具有重要的意义。

对“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暑期修学项目”及学校其它国际交流项目感兴趣的同学也来到了现场。据悉,2012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暑期修学项目”的报名工作已经结束,学校将选拔约100名同学于今年8月赴美国参加该项目。

微爱心”筑起爱心借车卡

327日中午,我校公共自行车“爱心借车卡”启动仪式在下沙校区艺术中心广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志军出席启动仪式。学生发展与服务部、保卫处、校团委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此次活动由学生勤工助学中心发起倡议,通过“1元钱捐款”,筹办杭州公共自行车租用专卡。倡议活动得到人才保险杭州市经济开发区支公司的积极响应,向活动捐款2000元。我校师生也踊跃参加,截止目前,活动共收到7353元捐款。

爱心借车卡”的推出旨在利用杭州完善的公共自行车体系,方便困难学生出行,也为学校班团组织开展活动等提供便利。

我和同学刚从仁和社区学生勤工助学中心借了两张杭州公共自行车租用专卡,准备乘快速公交到黄龙车站后骑车去电脑城办事。”小学教育专业101班的陈雅婷说。“200元押金办一张卡,因为不是天天用,我们觉得把钱押进去了。现在凭学生证就能借自行车租用卡,省事又省钱,同时,也提高了借车卡的使用率。”走在一旁的蓝丹妮同学说。

据悉,捐款活动从321日起将一直延续到年底,在学生事务中心售票窗口和学生勤工助学中心均设立了捐款箱。“爱心借车卡”则由学生勤工助学中心负责管理,每天11:00——21:00,同学们均可去该中心(生活区和园4号楼1楼)办理借用手续,每次借用时限均为30小时。此外,随着捐款倡议活动的推进,公共自行车“爱心借车卡”还将逐步推广到玉皇山校区、古荡湾校区和文一路校区,为更多的师生提供服务。


 

村官走进我校宣讲新青年价值观

328日,由浙江省委组织部、共青团浙江省委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主办,我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承办的“新青年的价值观”优秀大学生村官宣讲活动在我校下沙校区举行。

来自浙江不同地区的四位省“十佳大学生村官”皇甫高、宁春、项玉君及谢承贤来到现场与同学们分享做一名村官的心路历程。

四位大学生都表达了村官经历的辛苦,但又是无怨无悔的。皇甫高坦言:“年轻意味着奉献、激情、真情。村官经历是人生宝贵的财富,也是人生成长的一条快车道。”回顾五年的村官生涯,宁春认为自己变得大胆、果敢与成熟了。项玉君说,她的愿望是带领村官创业,开辟农村的一片新天地,让农民变富。谢承贤认为,村官经历教会了他“心态平、做人正、做事活”。

宣讲会上,皇甫高也激情满怀地向大学生发出邀请:“有时间到农村闯闯!”

我校本科二到四年级学生以及周边高校的在校大学生聆听了宣讲,大家都觉得讲座生动而富有激情,让在校学生走近了大学生村官,了解了相关政策,很受启发。


 

学校举行“亚思奖学金”颁奖典礼

329日下午,我校2010—2011学年亚思优秀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下沙校区学生成长指导中心举行。亚思(国际)企业董事长江亮、人力资源顾问高仁慈、董事长助理何威、人力资源管理中心王雁冰、校党委副书记张志军、学生发展与服务执行部长张伟波、副部长胡绍华出席颁奖典礼。

经学生本人申请、各学院推荐,杭州亚思(国际)企业有关领导面试,共有10名来自不同学院的优秀本科生荣获“2010-2011学年亚思优秀学生奖学金”。会上,张伟波执行部长宣读了表彰决定,亚思(国际)企业董事长江亮和党委副书记张志军为10名获奖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学金。

张志军书记对亚思企业自1999年起在我校设立奖学金,帮助那些品学兼优而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顺利完成学业的善举表示感谢。同时,他勉励同学们在校期间应继续努力、开拓创新、博学笃行;在走向社会之后,能关爱社会,心系弱势群体、懂得感恩。亚思奖学金获得者代表,临床医学院袁婷婷同学表示,他们将牢记面试时江董事长的话,以一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愉快地工作学习,体现出自身的生产力,从实践中不断获取经验,带着这种亚思精神去努力、去感恩,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


 

新青年价值观大讨论※

90后大学生看新青年价值观

中华传统观念传承至科技时代,其中很多方面在现实生活中已经不再被青年所认同,随着社会转型时期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青年对道德产生了“自定义”式的理解。传统的价值观念,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下不断受到冲击,现代道德价值观念呈现多元化。一些传统的道德价值观,正在被人们的新思想所冲刷,但是良好的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新的道德价值观念一时还没有建立起来,而青年的道德价值观的选择与判断极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处于不稳定状态。在这种情形下,伴随改革开放成长的青年一代必然会受到这种多元化的道德价值观念的影响,而呈现出多样化的道德价值观。

中国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和经济持续、稳步增长,社会发展进步,这对青年学生的未来发展空间的开拓提供了良好的成材大气候。青年学生拥有比过去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他们不仅在学习上大有作为,而且通过自立择业,科技开发等在市场经济的商场上大展宏图。平等竞争打破庸俗懒惰的思想心态,更好地激发青年学生时代的紧迫感,求实、创新、立业打下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90后作为当前青年的代表人物,他们站在社会的前沿,有探索精神、革新精神,他们将会承担起改革和发展社会价值体系的任务,在实践与锻炼中,更加理智、更加成熟、更加自信地抛开旧价值体系的束缚,从而使新的需求与旧的规范兼容,使现实人生熔铸价值理念,不负使命地超越旧规范,成就人生价值发展的事业,从整体上铸重社会价值规范,推动社会的发展。尽管90后的有些行为并不被世人所认同,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他们也将经历大世界、大社会对他们的考验,他们独树一帜的处世态度、以自身的发展为主体,又不缺乏必要的社会责任感,一定能在社会中成为中流砥柱。

90后的青年学生们更加清楚地看到,他们是人生的主体和目标,也是价值的主体,他们需要为人的价值,创造为人的创造,又体现为人的价值,并在为人的价值实践中,他们发展着自己的高级属性,追求着他们自身给自己设立的伟大目标——自我完善,并通过自身积极努力,自由自觉的道德价值活动,促进社会的进步和自身的完善。

在新的世纪里,无论是80后,还是90后,甚至是00后,青年学生对社会的认识与评价将更加客观,对社会给予自己机会也有深刻的体验,对个体的自主性、能动性也将会有更加全面的认识与把握;自我意识的膨胀将被理性所遏制;追求全面发展,在个体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重满足中实现良性互动,不难预见,对个体的满足与对社会的奉献这种全面发展的人生价值取向在新的世纪中将真正成为青年学生人生的至高追求并占据主导地位。


 

【本刊专稿】

2011的“最后一门考试”

——一个学生的购票日记

每当临近期末的时候同学们总是说,期末考试来了,寒假还远吗?可是,寒假近了,买票却也难了。每年的最后一门“考试”——买车票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今年,我有幸地成为了购票小组的一员,有机会目睹这门“考试”的始末,留下了一次难忘的经历。

枯燥、繁琐的准备

20111210日,学校学发部的老师组织我们开会,对于今年的购票政策进行仔细的讲解,又就信息核对和录入的环节进行细的不能再细的分解示范,对重点环节进行了反复示范。虽然我也知道统计信息的重要性,但是只要小心点就行了呗,用得着这么如临大敌嘛。在一下午的时间里,老师反复讲解,直到所有人都明白才结束培训。

20111215日,学校完成了信息的收集工作,我们购票的“第一战”正式打响了!

中午1点,我敲开办公室门,办公桌上已经叠起了厚实如山的材料。两个同学正对着计算机噼里啪啦的输入,而拿着材料正低头核对的贾老师听见我进来,抬起头向我招招手说:“同学,这个材料你再核对一遍,然后放在对面桌子上,顺序不要弄乱了,我标过号的。”我卸下书包,麻利地接过一叠材料,颇有点接过钢枪的意味。这个紧张而枯燥的工作足足进行了4个小时,终于所有材料都过了3遍,信息和金额都核对无误后,我们才结束了工作。临走的时候,我不经意看到贾老师似乎还是不放心,又缓缓地翻起了一页页材料。唉,有必要细到这个程度吗,搞的真像做国家保密工作一样。

漫长、艰辛的购票

201112281215分,我们搭乘校车前往城站取票,路上贾老师跟我们解释,经过几天来反复的催促和要求,车站终于安排我们学校今天去取票,购买学生团体票的学校也有几十所高校,所以一定要仔细、仔细、再仔细,一定不要马虎大意。我原以为高校团体购票很有优势,只不过统计工作麻烦而已,原来还有这么多高校一同竞争,看来买票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容易。

1点半左右,我们顺利抵达城站火车站。售票大厅里人潮涌动,很多人睡眼惺忪,显然是起了大早。贾老师迅速地把我们带到学生团体票窗口,凭借流水单号进行领票。随行的同学立即有条不紊地进行车票信息和票款的核对,每张车票的信息都经过反复核对以确保准确无误。看着一张张票顺利地打出来,我终于明白当初那么认真的录入和核查是多么的重要了。但是,情况突然有变,由于火车站对于其他群体购票需求的考虑,有几辆车的车票不计入预售范围。这导致近20多张的票无法立刻购得。贾老师当机立断,将一部分同学分散到其他20个售票窗口买票(天啊,这些长如游龙的队伍,丝毫不逊色于世博会场馆前的长队)。这些同学将手上信息核对工作完成后和其他同学轮番排队。然后贾老师和工作人员进行再次交涉。最终,还是没能说服工作人员,毕竟取票的高校很多,不可能给我们开特例的通道。由于前期工作的充分准备,已购车票没有出现一张错票。现在只剩下20多张没有买到的车票了。同行的同学认为买不到票其实很正常,责任也不在我们。但是贾老师一再坚持,一定要给这20多名同学买到票,一个也不能少!无奈,我们只能乖乖地排队,这一排就是5个小时,但最终还是剩下6张票没有购得。估计还要再找时间来喽!

当我们抱着沉甸甸的车票走出火车站的时候,迎来了无数羡慕的目光,我相信其中的一部分人也曾经安稳地在学校图书馆准备考试,等着班长将火车票送到手中。如今,却不得不拖着疲惫的身体,或请假或在下班后来排队碰运气。所以,当他们看到我们手中的车票怎能不胜唏嘘。哎,珍贵的东西总是在失去以后才被珍惜。

收获、感悟的尾声

201212日,元旦归来。当车票一张张的递到同学手中时,我看到大家如释重负的笑脸,我一下觉得之前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之前的抱怨都是小气的。一些同学虽然没能拿到理想的车票,但是拿到一张通往家方向的车票也倍感庆幸。毕竟在抢票的浪潮中,一个人的力量是多么的微不足道。也许回家多了些麻烦,但是与买票无望的工作青年相比已经是无比的幸运了。但是还有个别同学因为日期、车次等未能如愿而大发牢骚,虽然我们非常诚恳地进行解释,但是仍然不能让大家都满意。我想买票工作本来就是一项不能让所有人都满意还要笃定心思去努力的艰巨任务。他们不会知道因为一张车票老师和车站的工作人员争的面红耳赤;不会知道我们为保证人人都有票,大家在车站苦站5个小时;他们更不会知道因为同学没买到的车票,老师前后6次来回奔走于车站。等到他们学会感恩和谅解的时候,一定会发现自己是多么的幸运——属于杭师这个大家庭。

整个购票工作历经40多天,老师和同学们一同并肩作战,先后前往火车站7次之多,累计购票3500余张,付票款30余万元,其中的辛苦是旁观者难以想象的。但是看着大家最终都能顺利的回家,我们都感到由衷的高兴。我很高兴能参与这次购票,经历这次我学会了理解、宽容和感恩,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原来我们一直被默默地、细心地关怀着。我在心底真诚地感谢学校、老师这份默默的守护。因为他们的关怀与守护,我很幸福,我们都很幸福。


 

【先锋人物】

聆听历史的回音

——访人文学院副院长陶水木教授

衣着朴素,笑容亲切,陶水木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诚恳低调,温文尔雅。我们走进他的办公室时,他正不停地敲击键盘,忙于写学院科研工作总结;放在一旁的工作簿,也早已填满了密密麻麻的工作记录。对于快节奏的生活,陶水木已是习以为常,他始终秉持着“为学勤慎不怠”、“为师无私宽和”的信条,耕耘杭师三十载。

以史为鉴学史明志

回忆求学经历,陶水木以“学史明志”概括自己的成长之路。从少年时期开始,他就非常喜欢阅读历史名人传记,如雄才大略的汉武帝、英勇无畏的拿破仑、坚忍果断的俾斯麦等等。兴趣引导着他走上历史学教学与研究之路。

陶水木长年从事历史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谈及历史对社会生活的影响他感触颇深:“历史的作用在于借鉴,这种借鉴作用可谓‘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大到国家建设,小到个人成长,都是如此。”具备历史知识、善于思考的人,考虑问题往往更为慎密、周全。善于从历史中总结规律,联系当代社会现实,能更充分地实现人生价值。他还以历史为借鉴,指导学生的人生方向。有一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初稿已成,即将答辩,可他却想为经商而放弃学业。陶水木回忆道:“为了说服他回校答辩,我讲了朱葆三与张謇的事例,他们在中国近代民族经济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但张謇在后世得到的关注是朱葆三望尘莫及的,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张謇有‘状元资本家’的身份。通过这个事例,那位研究生明白了学历对于个人发展的重要性,最终顺利获得了硕士学位。”

2011年正值辛亥革命百年,陶水木主编了《浙江辛亥革命史料汇编》(10册)、《嵊州档案馆藏汤寿潜函卷》等史料,与民国浙江史研究中心同仁参与承办了“浙江省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理论研讨会”、“辛亥革命与杭州”大型学术研讨会,参加了“辛亥革命与袁世凯学术研讨会”、“辛亥革命与泛长三角地区社会转型学术研讨会”、“湖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并接受了《浙江日报》(2011222日)、《绍兴日报》(20111011日)的采访。他高度评价辛亥革命在中国历史上的历史的地位:“辛亥革命对中国近现代社会变革的影响,一言以蔽之——‘怎么估计都不过分’。”辛亥革命促进了中国社会现代化,即政治上的民主化、经济上的工业化、思想上的理性化和风俗习惯的除旧革新。

勤慎治学持之以恒

从事历史学研究,需要一丝不苟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毅力。“研究历史,要做好‘坐冷板凳’的思想准备,切切不可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这是陶水木对学生的告诫,也是他的座右铭。他勤慎治学三十年,硕果累累。至今,他已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及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出版专著2部,主编(编著)著作4部,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省政府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省高校优秀成果一等1项,省五个一工程奖1项,省社联优秀成果二等奖、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多项,在近代浙商与区域社会研究、商人与近代慈善研究、民国浙江史研究等方面具有影响。现今,他是浙江省“历史学”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浙江省十一五学科组专家、杭师大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点负责人、省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民国浙江史研究中心负责人之一、杭州市政协文史委员会特聘委员。

在教学方面,陶水木更是以严谨著称。“陶老师上课总是极为认真与严谨的。”当被问及“陶水木的授课风格”时,历史091班的学生如是回答。在研究生教学中,他非常注重学生自学与研究能力的培养。“每次下课之前,他会针对下次的讲课内容,布置相关问题,要求学生去查找资料,在下次上课时,每位学生应表达自己的观点,并能通过引述资料,做到自圆其说。”09级专门史硕士研究生尹芳说道,“一次,我在阐述观点时,忘记记录参考文献出处,这让陶老师十分在意。他郑重地对我说,必须养成时刻记录文献出处的习惯,才能确保科研的严谨性。”

在人文学院首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评比活动中,陶水木当选为“我最喜爱的老师”之一。学生评价他“很有研究性学者风范”“平易近人,知识渊博”“培养我们独立性思考的能力”;“引导我们以史为鉴”。对于学生的称赞,陶水木谦逊地表示:“这是一名教师最高的荣誉,也是对我的最大鞭策,我会在今后的教学中扬长避短,保持严谨认真的风格,进一步活跃课堂氛围,增强师生互动。”

见证发展寄语未来

1980年入学至今,陶水木从历史专业的学生,到从事教学的老师,再到人文学院的副院长,经历了不同身份的角色转换,也见证了我校的历史发展。 

2006年开始,陶水木担任人文学院副院长,既要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又要担任教学可样工作,头绪纷繁,工作繁忙,他却能很好地协调好各方面工作,在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中找到平衡点。白天,他几乎将所有时间都用于行政工作上,教学、科研工作往往只能在晚上进行,特别是寒暑假成为他从事科研的“黄金时期”。

他说,他始终把自己定位为一名老师,一名普通的老师。他热爱教师这个职业,也欣然于在传授知识、专业引导的过程中,体会着“为人师”的满足与收获。在30余年的历史学教学、科研工作中,收获着历史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科学研究的硕果。

在经历杭师大变迁与发展的同时,陶水木对学校产生浓厚深沉的感情,也对学校争创一流大学,铸造新百年辉煌更有信心。他坚信,有省市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有学校各方的开拓创新,有广大师生的勤慎努力,发扬勤奋务实、顽强进取、坚忍不拔的精神,时刻铭记“勤慎诚恕,博雅精进”的校训,杭师大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简讯】

35日,学生发展与服务部下设的成长指导中心、学生事务中心、学生发展中心、学生网络社区4个学生组织在成长指导中心开展了一场题为学雷锋做好事需不需要奖励辩论赛。通过辩论赛探讨新青年价值观“如何延续雷锋精神“。

3月上旬,我校在成长指导中心连续两次召开部分专职辅导员座谈会。辅导员们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交流了工作思考与感悟,并与学校有关部门就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内容进行探讨。校党委副书记张志军、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学生发展与服务部等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37日下午,我校公共艺术文化推广暨“流光•艺彩”初等教育学院第八届六艺节开幕,作为“六艺节”系列活动主打项目之一的“绘心抒意”简笔画过关比赛也在艺术楼大厅同时举行。

38日,学生发展与服务部、总务部后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一行5人赴上海师范大学、复旦大学考察学习。此次学习考察主要围绕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大学生生活园区建设、高校学生工作网络信息化建设、学生活动中心及其他学生场馆建设四个主题展开,考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310日,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二级站试点单位负责人齐聚成长指导中心,就心理辅导二级站建设情况、工作主要成绩和特色、建站经验等作了交流与分享。323日,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部分心理辅导员前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考察学习。

人文学院党政班子于三月上旬召开专题会议,对学生思想状况及近期学生动态进行研究。会议小结了开学以来辅导员走访学生寝室、寝室长会议、重点对象访谈等学生工作开展情况,并着重就近期学生思想动态和个别异常情况作了分析。

320日,我校学生自主研发“太阳能储能发电装置”获国家专利。理学院物理专业081班金佳嫣、张杰、陈苑和石卫四位同学在陈驰一老师和丁伟老师的指导下,自主研发的“太阳能储能发电装置”成功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201120203287.X)。

320日,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表彰暨专题工作研讨会在京举行。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由我校党委宣传部主办并报送的《推动诗歌吟诵,仰望精神星空——杭州师范大学连续二十届“北极星”诗歌朗诵活动综述》喜获一等奖,这也是我校办学至今在此领域获得的最高奖项。

320日,理学院启动“青春的价值观”主题活动,开展典型事迹搜寻、感悟和核心主题词征集等活动。活动期间,学院将发动青年学生从不同角度发现身边的典型人物和事迹,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良好氛围,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提升文明素养,为学校发展和社会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

328日,生命与环境科学院第十一届生物科技节开幕。校党委副书记张志军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生物科技节开幕。校学生发展与服务部、宣传部、校团委以及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本届生物科技节以“简装生活,盛装生命”为主题,继续发扬“乐活”生活理念,提倡关爱生命、尊重生命。

328日,由人文学院和经亨颐学院合办的校园版《开心辞典》正式上演。该活动是人文学院“人文素养提升项目”——百篇必读书目工程的延伸,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综合考量学生阅读经典作品的广度和深度。

330日下午,辅导员“聚力计划”素质提升系列讲座第二讲在行政楼叙伦厅开讲。此次讲座以学生管理实务为主题,重在提高辅导员工作实际操作能力。法学院张国华教授的《学生管理的法律基础及典型案例》以及下沙白杨派出所副所长张思洋的《大学生日常管理及突发性事件处理》,两场实战型的讲座让在场的辅导员受益匪浅。


 


 


 


 


 


 


 


 


 


 


 


 


 


 


 


 

 

报:省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学生处,市教育局高师处

送:校领导

发:各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联系方式:0571-28862988

投稿邮箱:xfbtxg@163.com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