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知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防教育 > 国防知识

中国载人航天21年耗资390亿 未来或载外国人上天

来源 :      作者 : admin     时间 : 2012-07-04

 

  “今天的手控交会对接,非常精准、非常完美。这说明我们全面掌握了空间交会对接技术。”昨日下午,天宫一号和神舟九号手控对接任务完成3个多小时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言人、办公室副主任武平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介绍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相关进展情况。
  【返回时间】 手控分离后1天内返回
  记者:完成手控交会对接后,航天员何时返回?
  武平:这次任务我们已经进行了一大半,主要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包括进驻天宫一号、自动和手动交会对接。
  按照计划安排,航天员还会在天宫一号再生活3到4天。然后,进行飞船与天宫一号手控分离。在分离后1天内航天员将返回地面。当然,这是计划安排,在天上随时有可能出现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我们会根据任务的实施情况,实时地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返回安全】 仍用空中搜救航天员模式
  记者:为确保航天员安全返回,做了哪些准备?
  武平:载人航天发射上升段、返回段,这两个时段风险性比较高。为了确保航天员安全,飞船方面,神舟飞船经过八次飞行试验的验证,应该说返回技术还是很成熟的。在一些关键的产品上都考虑了冗余和备份。比如,降落伞、分离、缓冲都考虑了备份措施。
  着陆场系统方面,这次任务仍然采用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的工作模式。也就是说,直升机在空中发现返回舱后,第一时间把航天员护送到有医疗设备、医疗条件、医疗保障安全的地方。为了加强着陆场搜救的力量,这次和神舟八号任务相比,着陆场有两点特别加强的地方。
  一是增强了着陆场系统的数据图像传输能力,能够确保第一时间把现场对于航天员的营救、对现场的处置情况及时传回北京的控制大厅。
  二是跟上次神舟八号无人任务相比,这次增加了航天员的医监医保和医疗救护工作。
  【女航天员】 刘洋整体表现非常优秀
  记者:刘洋作为我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她现在状态如何?针对女航天员太空生活的措施,是否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武平:目前看,在太空的8天时间,刘洋的整个表现非常优秀。
  她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适应了太空的失重环境,她现在的精神状态非常好,身体健康,各项生理指标也完全正常。刘洋心理稳定,操作很细致,与景海鹏和刘旺配合默契。特别是刘洋为主负责有关的空间科学实验工作,应该说整个实验进展非常顺利,取得了大量的宝贵科学实验数据。
  至于说相关举措是不是让刘洋非常满意,我想,要等刘洋返回地面以后,由她向大家做出说明。
  【神舟十号】 明年神十还将载人对接天宫
  记者:神九已经成功对接。神十将在何时升空,又有哪些具体安排?
  武平:为了更加全面地掌握交会对接技术,我们在规划中,规划了神舟八号、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
  去年神舟八号是无人的交会对接,今年神舟九号是实现了载人交会对接,按照规划我们后续还应该有神舟十号的载人交会对接。
  但是,对于神舟十号具体任务的安排和实施时间,要等到这次神舟九号任务完成以后进行全面总结,以及对天宫一号进行全面评估以后才能最终确定。
  【航天投入】 截至神六任务完成花200亿
  记者: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到现在,一共投入了大约多少资金?
  武平:从1992年开始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在完成第一步任务,也就是完成神舟六号任务以后,经费一共花了200亿元人民币。到现在为止,我们全部完成交会对接任务,也就是到明年完成神舟十号的任务,从预算上来讲,应该也是不到200亿人民币,约190亿元左右人民币。
  【航天合作】 未来或送外国航天员进太空
  记者:中国和巴基斯坦已经在空间技术方面开展了很长时间的合作,而且最近两国也签署了关于空间技术合作方面的谅解备忘录。中国是否有计划在未来利用中国的航天器送外国航天员上太空?
  武平:确实,中国和巴基斯坦在航天领域开展了非常积极、务实的合作。按照目前我们载人航天的规划,我们现在还处于突破载人航天基本技术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的飞行次数毕竟还是有限的,而且还要进行大量的载人航天技术试验。
  我相信,今后随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我们的技术会越来越成熟。我相信有一天,我们一定会用我们的航天技术来培养外国航天员,包括能够有外国航天员乘坐我们的神舟飞船飞向太空。
  记者:中国接下来会不会跟其他国家展开航天合作项目?
  武平:外空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探索、开发和利用外层空间是人类不懈的追求,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开展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载人航天事业向更高水平发展,为造福全人类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