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队伍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公告通知 > 学工队伍

学工部、学生处(校友办)2016年度工作要点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 : 学工部、学生处     时间 : 2016-03-11

学工部、学生处(校友办)2016年度工作要点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工部、学生处(校友办)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按照“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力求创新、抓出特色”的基本思路,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发展型学生工作体系,为学校转型发展创一流做出贡献。

1.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以G20峰会在杭召开为契机,积极推进文明修身工程。精心组织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和颁奖典礼,深化“一院一品”“一班一品”及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基地和特色项目培育工作,鼓励学院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教育载体,形成具有师大特色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发挥网络的正面引导作用,深入推进新媒体技术环境下审美渗透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学生国防教育活动,优化学生军训内容与形式,鼓励学生参军入伍。加强“最美青春”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力度,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2.完善学生事务服务与管理体系。完善多校区学生安全管理,深化12345学生舆情邮箱建设,服务保障杭州G20峰会的召开。加强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开发学生工作信息化管理系统,加强学生动态监测与预警体系建设,推进学生工作的交互性和系统性。从“帮助学生成才、解决学生困难、方便学生办事”出发,着力建设好“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大厅,逐步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重服务模式,增加学生的获得感。坚持育人与助困相结合,完善困难生发展型资助体系,实现困难生实践育人项目从“结果奖励”向“过程支持”转变,勤工助学工作从“输血”向“造血”转变,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社会竞争力。

3.推进创业教育工作。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逐步形成“互联网+”创业工作特色,力争成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通过加强创业学院和创业园建设,完善创业教育课程设置,选聘创业教育导师队伍,以分类、分层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生创业参与率不低于6%。强化对学生创业的指导与服务,通过宣传创业政策,树立创业典型,建立创新创业项目、实训、竞赛和孵化平台,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逐步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创业模式。

4.推进学生评价体系优化改革。基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视角和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导向,按照学生评价的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相统一、综合发展与个性发展相兼顾、共性要求与专业特色相结合的原则,优化学生评价体系,强化学科竞赛和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在学生评优评奖中的比例。通过评价体系的导向、激励和调节作用,进一步完善多样化人才培养机制,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

5.深化文明寝室建设。进一步推进社区“家园计划”,全面深化文明寝室建设。以建设“最美寝室”为重点,完善公寓卫生和安全检查制度,营造洁净的寝室生活环境。深化学生社区管理委员会建设,强化学生在公寓区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完善辅导员入驻公寓和学长引领制度,构建公寓品牌辅导员工作室,二级心理辅导站等育人平台。开展文明寝室、特色寝室的评选,大力推进学生社区文化品牌创建,发挥公寓的育人功能,进一步建设“思想引领、学业解惑、生活服务、行为指导、文化浸润”五位一体“家园式”学生社区。

6.探索优良学风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学风建设专项调研,加强对学风建设问题的深层剖析和对策研究。坚持抓“文明课堂”建设,深入推进“诚信考场”。重视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强化学业生涯规划和新生始业教育,完善学业困难学生约谈制度、导师联系和家校联系制度,加强学生考研、出国、考证等的指导。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优良学风建设,实现制度约束与教育引导相结合、教师督导与学生自律相结合。

7.拓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学生活动中心启用为契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软硬件建设。着力推进心理健康二级站建设和班级心理委员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心理健康四级网络建设,推进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化建设,提升专职工作人员的职称水平,专职辅导员拥有心理咨询二级证书的比例达45%。完善学生心理危机处理应急机制,加强与医院的合作,完善危机处理绿色通道,

8.提升学生就业质量。以职业规划教研室建设为基础,抓好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加强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建立健全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做好就业市场开拓,提供优质就业信息和渠道,加强学生就业政策宣传、就业单位引荐、就业技巧辅导。设立就业困难学生帮扶专项经费,为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创造更多锻炼提升能力的机会。以提高学生就业专业对口度、签约率和起薪水平等指标为切入口,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2016届本科毕业生签约率力争达到85%。

9.打造立体式校友工作体系。以共赢发展为主题,以情感交流为依归,将校友工作从情感维系提升到推动合作发展的层面,建立校友工作与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紧密结合的工作机制。完成校友会的登记注册,推动各类校友组织的建立。着力打造信息、资源、公益平台,建立学校与校友之间信息沟通的有效途径。着力建设一流的校友文化,凝练校友工作品牌。

10.促进学工团队协同育人。从坚定政治方向、推行严实作风、重视能力提升入手,通过进一步搭建科研平台、开展职业能力大赛等,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研究制定教师育人工作考核办法,将教师的实践育人纳入绩效考核和岗位评聘体系,努力构建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开展“最美师大人”十佳班主任评选,发挥班主任和综合导师的专业优势,扮演好学生“学习导师”和“生活益友”的双重角色。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学长制,发挥学生组织和学生骨干的作用,真正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2016年2月25日

学工部、学生处(校友办)2016年度工作要点20160226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