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当前位置 :  首页 > 思政教育 > 教育时评

[新华网]触屏黑板 手机投屏 课堂直播 多所高校建“智慧教室”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 : 学生处     时间 : 2018-11-26

       黑板中嵌入高清液晶电子屏,桌子像“积木”一样可随意拼接,学生可以用手机投屏的方式展示作业……近日,大学里新建的“智慧教室”成为大学生们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请大家扫一下墙壁屏幕上的二维码。”早晨7点30分,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了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的B102教室,北理工信息与电子学院博士生导师胡伟东在上课前首先让学生们扫一下电子屏的二维码连接手机,进行手机投屏。原来,在这间智慧教室,学生们的课后作业和课堂上碰撞出来的火花,可用笔写下来之后随投随讲。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教室的墙壁上有四块电子屏,在黑板中间还嵌着一块大的高清液晶电子显示屏,胡伟东老师在讲课时轻轻滑动指尖,屏幕的内容就可以随意放大、缩小和翻页,和手机屏幕并无两样。胡伟东告诉北青报记者,讲台内也添加了“黑科技”,内嵌触控一体机终端系统,电脑、音响、大屏等教学相关电子设备可以一屏控制、一键开关。

  北青报记者发现,和普通教室不同的是,这个教室的桌子都是不规则形状的,学生们可以任意组合桌椅,进行“圆桌讨论”。此外,教室的前后还安有三台高清摄像机,据了解,这三台摄像机可以对教室进行3600无死角直播和课程录播,同时可以对学生进行人脸识别。而在40公里外的中关村校区,教务处的老师也在收看着这堂课的远程直播,真正实现了“天涯共此时”。

  据悉,智慧教室是一种新型的教学形式和现代化教学手段,基于“互联网+”的思维模式和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通过教学环境的重构,改变了传统课堂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将教师从传统的“粉笔+黑板+PPT”的教学形态中解放出来,同时推动了教学互动中学生课堂参与率与问题解决能力的改变。目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学校都改建了智慧教室。(记者 刘婧)

信息来源:http://education.news.cn/2018-11/23/c_1210000356.htm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