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亨颐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经亨颐

【太炎讲堂】程介明教授做客教育学院太炎教育讲堂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 : 刘瑞宇     时间 : 2019-03-19

3月15日下午,香港大学荣休教授、哈佛大学讲座教授、原香港大学副校长程介明教授做客教育学院太炎教育讲堂。学校副校长胡华教授、原学校校长林正范教授、杭师大附属中小学校长和教育学院的师生200余人一起聆听了讲座。

讲堂由教育学原理17级研究生蔡艺玮主持。首先由林正范教授介绍程介明教授,林教授表示程教授不仅是其导师、挚友,更是世界级学者,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开阔的国际眼光定能为与会者带来启发。胡华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胡教授回顾了我校办学历史与太炎教育讲堂开设的意义,为程介明教授拨冗莅临太炎教育讲堂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000


程介明教授作题为“学生素养培育的国际新视野”的讲座。程教授站在国际新视野的角度,从教育学习“为何改革”以及“如何改革”阐述本次讲座的主题。他以其个人的探索开篇,从宏观层面讲,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学生的明天;从微观层面讲,教育的核心业务是学生的学习。但在实践过程中,教育的实施水平与主体认知参差不齐,引人深思,发人深省。程教授表示,学习是人类的天性,教育却不是,教育是我们为下一代设计的系统学习。程教授从“社会变了、世界乱了、科技狂了”三个角度解释教育改革的理由。在后工业时代至今,社会现象从满足需求、大量生产、金字塔式、稳定工作的运作形式向营造欲望、少量多款、一站式、不落俗套的运作模式转变,大量生产已然不是现代社会特征,雇员与雇主交互维系的保障与忠诚减弱,工作已经绑不住年青一代。当代社会,毫不掩饰的保护主义、横行霸道的战争侵略、到处的造假诈骗等问题冲击着教育领域;虚拟、智能、云端、大数据时代,隐私、权益等何去何从?基于此,程教授以“下一代,必须是新的一代”一语破的,强调充实的学养,诚恳的修养、积极的品质、健康的价值观是新一代必备的品质,同时指出教育应摒弃追求学历、一劳永逸的观念,以习得学识为最终目的。程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与与会者分享了部分脑科学理念:是人类的活动在塑造人脑的发展;学习是人类对周围事物赋予意义的过程;学习是人类构建知识的过程;学习来源于实践与经历;人类的学习是总体性的;最有效的学习是群体合作。在脑科学的研究经验上,他认为社会应当也正在由经济话语、知识技能、研究教法、课程科目向着人文话语、核心素养、学习科学、学习经验发展推进。对比中、美、新、韩等国现有的教育理念与方法,程教授呼吁提供一套属于孩子自己的东西,实现他们的更好发展。


111


讲座的最后,与会者向程教授深入请教教学改革、艺术教育、师范生修炼等教育问题,将学术的力度不断放大、升温。


222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