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外语

青年观世,言以立志 ——记我校第三十届英文演讲赛复赛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外国语学院     作者 : 林鑫     时间 : 2019-04-28

4月24日下午,我校第三十届英文演讲赛复赛在恕园25-106如期举行。外国语学院骆玉峰、吉灵娟和王安安三位老师担任评委。此次共有34名同学从初赛中脱颖而出,以不同的角度向大家展示自己对演讲主题的所思所想和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复赛中,专业组与非专业组同场比拼。此次演讲赛的主题是“At a time when the 100th anniversary of the May Fourth Movement is approaching, what do you think the Chinese youth today can do to follow in the footsteps of their fathers and grandfathers toward the rejuvenation of the Chinese nation?”,参赛者需进行限时2分钟的定题演讲,演讲结束后,另有问答环节,需回答评委老师针对演讲内容提出的问题,回答限时1分钟。最终由三位评委老师根据参赛者的综合表现进行评分,统计出参赛者的最终成绩。

      在定题演讲环节,“Chinese Dream” “devotion” “education” “patriotism” “practical experience” 成为了大多数参赛者提到的关键词。站在演讲台上,他(她)们引往世,看现在,望未来,时间在他们的口中得到了延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旖旎风光秀。她们意识到青年人在新时代下应有所作为,这些观点可分为两类,从“大我”层面,青年人应当着力解决“social problems”和 “crisis”;青年人应当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青年人应当有全局意识和国际化的视野,然后让自己“get involved in the world”。从“小我”层面,青年人应该做到自律,自信勇敢,勤奋能吃苦;注意自己的网络言论,辨别网络信息的真伪;关注健康,联系实践。

问答环节主要考验了参赛者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的两方面能力。例如问题“How many miles have you travelled?” “How many children do you want to have?”等。面对老师的提问,有的选手不知所措,也有的选手滔滔不绝,有条有理,引经据典,回答令人忍俊不禁。有的参赛者在回答中用“drama queen”形容自己,令评委老师们好奇不已。为回答老师的问题,她现场进行了即兴表演。此时的演讲比赛像是表演比赛,拿捏分寸,有张有弛,令人眼前一亮。

      在这场较量语言能力、思维深度、心理素质的演讲赛中,每一位参赛者都尽全力表现出最好的自己,参赛前的不断练习,才有了台上两三分钟的从容与自信。她们用自己最充沛也自然的情感,自信地用另一种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让自己的声音能够被听见。在经过激烈地角逐后,专业组与非专业组共有16人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到决赛,希望她们在决赛中的表现能够有更加精彩的表现。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