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当前位置 :  首页 > 思政教育 > 今日中国

[新华网]唯有精神永驻——探寻五四百年“道路密码”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 : 学生处     时间 : 2019-05-05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未来以启示。100年前,一次会议、一场运动,拉开一段荡气回肠的百年历史。法国巴黎和会上的图谋,在万里之遥的东方古国引发蝴蝶效应:愤怒的中国青年走上街头,发出振聋发聩的呐喊,掀开了中国近现代史新的篇章。

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历史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五四运动百年之际,新华社记者重走法国凡尔赛宫、北大红楼、北京蔡元培故居、青岛五四广场等地标,还原一代青年、一个国家的百年追寻。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副馆长李金光在北大红楼中介绍当年图书馆主任李大钊的办公室(4月9日摄)。新华社发(任超 摄)

初心

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有时只需要一把火苗。

巴黎近郊,凡尔赛宫,游人如织。1919年初,第一次世界大战的27个战胜国在巴黎召开战后和平会议,和约就在凡尔赛宫签署。但“和平”并不属于所有的战胜国,会议上,列强竟然要将战前德国在山东半岛的特权转交给日本。

北大红楼,一层东侧,当年图书馆主任李大钊的办公室仍在。办公桌上,陈列着一本1919年的台历,纸页已泛黄卷曲,时间正好停留在1919年5月4日。

一张书桌,一把老式转椅。北大红楼往东不远,北京市东城区东堂子胡同75号,就是蔡元培故居,书房复原如旧。100年前的5月3日,惊悉中国使团将要在丧权辱国的《凡尔赛条约》上签字,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急召学生代表……

“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外争国权、内惩国贼”……青年学生的呐喊响彻古城北京,穿越时空。

一个奋发寻路的民族被点燃了,一个屈辱已久的大国被点燃了——从北京到青岛、上海等上百个城市,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爆发。

拒绝和约签字的呼声如潮。全国各地发往巴黎抗议签字的电报就达7000余份。

时任外交总长陆徵祥与其他4位全权代表联名致电北洋政府:“和会仍凭战力,公理莫敌强权”。

中国代表最终未出席和约签字仪式。而通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

“五四运动看是突发,实际上是历史的必然。”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副馆长李金光说。

“五四运动改变了以往只有觉悟的革命者而缺少觉醒的人民大众的斗争状况,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

源于爱国,无数热血青年,踏上追求救国强国的真理之路……

北京市西城区文华胡同24号,是李大钊在京居住时间最长的故居,这里时常聚集不少前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青年。

成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立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在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中,和李大钊、陈独秀一样,邓中夏、高君宇等进步青年迅速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

五四运动爆发2年后,13位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召开中共一大。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历史掀开崭新一页。

“初心就是救国强国。对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在历史的芜杂中选择马克思主义,是他们为了初心做出的正确道路选择。看似简单,实则需要过人的眼界和胆魄。”李金光感言。

五四运动后第8年——1927年,李大钊,这位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先行者牺牲在绞刑架上,年仅38岁。那之后,无数个“李大钊”站了起来……

到今天,李大钊梦想的“强固精密的组织”的党员总数已近9000万。而这个大党领航的“中国号”巨轮,在2010年就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历史,令人惊叹——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日前不久,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39位外方领导人、150个国家……一组参会数据,折射出东方大国的国际影响力、道义感召力、合作吸引力。

信息来源:http://fms.news.cn/swf/2019_qmtt/5_4_2019_qm_z/index.html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