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亨颐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经亨颐

诗意行吟:我的成长之路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经亨颐教育学院     作者 : 陈良斌     时间 : 2019-12-04

11月20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崧舟老师于恕园2-112作了题为“诗意行吟:我的成长之路”的劳动教育专题讲座。教育学院19级全体学员参加本次讲座。王教授就其自身的成长之路列举了他人生中的五件大事。


640.webp

“成长,意味着对现状的超越。”1985年,年仅19岁的王老师以代课老师的身份,夺得绍兴市教坛新秀的魁首。他资历与所得荣誉的巨大反差,意味着真正的成长应该永不为外力所缚,“不懈的努力,对新方法的热情,以及庞大的阅读量,它们帮助我成长,也必将帮助你们成长”。

“而直面死亡,也是成长必不可少的一部分。”1994年,王老师因事业压力生了重病,昏迷三天三夜并住院六个月。除夕之夜,天地黢黑,偌大病房,万物洁白,对比之下,王老师开始思考生命的意义、存在的价值,“死亡会带走一切,包括荣誉,但带不走思考,对人生的思考”。

“但对教师来说,成长的关键在于课堂。”2004年,王崧舟老师受邀参加《小学语文教师》创刊两百期庆典活动,在活动现场,他以一场基于课文《一夜的工作》的优质语文课打动所有与会者,奠定“诗意语文”流派的基础。他借此课后的自身感受为例,向参加本次讲座的所有未来教师发出倡议,“你的生命是由一堂一堂课串起来的。生命质量是自我选择、自我决定的。成长意味着你能够安详的活在当下、包容当下”。



641.webp


“除却课堂,教师应以慈悲助力成长。”2006年,40岁的王老师向自己的女儿学习,从一件小事上顿悟到“教育当以慈悲为怀”。此后,他一直以此为行事理念,借漫漫人生路见证此理的正确,“因为每个人都身怀向上的、自愈的力量,成全了他人,也就成长了自己”。

“回归成长本身,人要看见更高的自己。”2018年,王崧舟老师受邀成为《百家讲坛》的讲师,但主题的审批却几经周折。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创作不易,却帮助王老师发现了全新的自己,“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完整的,正因如此,我们拥有无限的潜能去完善自己,去开拓自己。”

“当人在回忆往事时,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最后,王教授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一语寄言每一位未来的教坛新秀,希望所有人不骛于虚声,不驰于空想,脚踏实地,茁壮成长。

本次讲座不仅充实了学生对个人成长的理解,令同学们对教师如何实现自我成长有了更清晰的认知,还为与会者指出一条康庄大道,助力教育学院的莘莘学子越走越远。


640.webp (1)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