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榜样的力量

榜样的力量|三年平均绩点4.24,发表多篇论文及专利,顺利保研杭师大,她的追梦之路还在进行——生科院刘永康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 :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时间 : 2019-12-09

青年的思想愈被范例的力量所激励 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

三年平均绩点4.24

多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

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并成功申请专利

现成功保研杭师大生科院动物学

她就是来自生科院生物技术162班的刘永康

「适应大学生活的秘密:从改变自己开始」

大学生活,这个被高中班主任无限美化过的词语,只有自己体验才知道它与我们想象中的不同。谈及此,刘永康说起了自己的经历。

生活方面,她努力克服自身的思乡情切。她说:我注定只能将这种思念放在心里,那我该怎么办呢?我的做法是努力建立和大学这个新环境之间的联系。她开始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活动并加入自己感兴趣的组织,在这样过程中,她逐渐建立起和新环境的联系。有了归属感自然就能适应新的环境。她如是说。

学习上,她也不懈怠。通过对学习的总结和思考,她发现了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事实上只要认真求索、严以律己的求学态度保持不变,适应大学的学习节奏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你要做的,就是去做你能够做到的大学生活的适应终究还是要归结到心态上的适应她当时就是凭借自己良好的心态,知道一切要靠自己,知道自己身上来到大学有什么样的责任所以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最终快速的找到了学习的状态。

「刻苦努力,勤奋创辉煌」

 她在学业上的投入与专注,现在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每时每刻都保持对学习的热情让她的三年平均绩点高达4.24。当同学们享受着闲暇生活的安逸时,她泡在实验室里,换来的是实验论文在核心期刊上的发表,是专利申请的成功。国家励志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恒逸邱建林星光奖......翻看她的简历,满屏的奖项都是她努力的结晶。而她大学三年取得的成就不仅于此:“华宇杯”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理论之星”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胜奖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二等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她用一个个闪耀的奖杯向我们证明她的优秀不仅限于书面的知识,更表现在实践中,表现在个人能力的展现中。

「生活=学习+课外活动+交际」

问起刘永康同学是否参与过学习外的工作活动,她也很乐意与我们分享她丰富的大学三年。忙碌的学习生活也阻挡不了她参与课外活动和人际交往的热情。大一时,她不仅成为了贝斯特乒乓球协会的干事与杭州师范大学学生科技协会的干事,还担任班级的心理委员,用自己的知识服务同学;在大二的时候担任贝斯特乒乓球协会的副会长以及2017级同学的新生学长,新生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帮助他们更快适应大学生活。此外,为了丰富自的知识与技能,还参加了“华宇杯”化学知识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行情书比赛等活动,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学习固然是重要的,可是一个完整的大学生涯绝不仅仅只有学习。带着这样的想法,刘永康在努力提升自我的同时热情服务同学,她的付出得到了社会和学校的极大肯定。她获得了2017学生社团活动积极分子2018杭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团员优秀社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尽早定位,打牢基础」

成功保研绝不是运气使然,为了延续自己的科研梦她早就做好考研的准备。正是她的前瞻性让她赢在了起跑线上,获得保研的宝贵机会。提前规划好自己的未来并尽早做好准备,她是这么想的并且也是这么做的。每个人一定要尽早对自己进行正确的定位。拿我自己的例子来说,作为生物技术专业的学生,绝对不能只掌握理论而抛弃实践。为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同时满足我的个人兴趣,从大一下学期开始便加入了实验室在过去的三年里,做了无数次实验,参加了许多的科研竞赛与项目,同时还担任了国创的负责人,参与专利的申请。这一切都让我受益匪浅,受用终生。

刘永康是同学们眼中的幸运女孩,但是幸运的背后却是她无数个挑灯苦读的夜晚,是她密密麻麻写满笔记的本子,是她每次课下认真整理的大纲。没有谁能轻易取得成功,这点刘永康比谁都清楚:我来自湖南株洲一个偏远的农村,自小被父母教育需好好读书来改变命运,于是在获得上大学的机会之后,一直努力学习,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反复温习,遇到不懂的知识也会厚着脸皮向老师请教。就是带着这样的想法和追求,她一直在不断超越自己,不懈怠、不放弃,最终获得了现在的成功。

「科研梦想扎根心里,筑梦之路还在进行」

 保研成功意味着她将继续自己的科研之路,作为一个怀抱科研梦想的人,她一直希望自己能在专业上有所建树生物技术专业对同学的学术要求较高读完研再考博,这就是她想象中的未来。科研梦想的种子扎根在她心里,虽然坎坷但她仍将矢志不移的在研究的路上走下去。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太阳强烈,水波温柔。

这句话是刘同学的座右铭,也分享给大家。

希望大家都能在平凡却又不凡的生活中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IMG_6988

IMG_6989

 

IMG_6991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