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人文

人文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线上读书会

来源 : 人文学院     作者 : 夏立美     时间 : 2020-04-20

4月15日下午,为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促进支部党员间的交流和学习,人文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了线上支部会议,支部党员均到场,共在线参与39人。

此次党会主要有三个议程:一是支部读书分享会,党员通过阅读《林海雪原》一书,在线上交流读书心得;二是进行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投票、推优工作;三是缴纳4月党费。

在“读书分享会”这一议程中,支部党员应少艾、俞嘉丽、袁烨鑫、金朦朦、周佳琪、曹艳艳等人积极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体会。应少艾从“英雄故事的温情书写”角度解读《林海雪原》,并引发大家积极思考学生党员阅读红色经典的意义——“红色经典”中具体表现的伟大宏远的理想,九死不悔的信念,舍生取义的操守,大公无私的情怀,质朴简约的人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非常紧密的内在联系,无数革命先驱上下求索,披肝沥胆就是为了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新中国,这一伟大的人生理想也是“红色经典”传唱不衰的价值主调。因此,“红色经典”并非一般的历史叙事文本,而是民族独立解放的历史记忆。“红色经典”也不单纯具有文学的审美意义,更具有了刻画民族品格、塑造民族人格、展现民族精神图景的文化意义。袁烨鑫则着重于关注书中所描写的“艰苦卓绝的剿匪战斗”,看到了蕴含在其中的“气冲霄汉的精气神”,虽然长篇小说《林海雪原》描写的是艰苦的剿匪战斗,但自始至终流动着明朗、乐观、豪放、浪漫的气息,这是人民以最后的奋斗迎接胜利的精神格调,反映出我们民族性格中极具光彩的一面。《林海雪原》也正因此而焕发出独有的魅力,如一曲明媚健朗的旋律留在读者心中。金朦朦从“语文学科教学”角度出发,展现了在作品内容和人物鉴赏方面 “整体——局部——整体”的理解新思路。统编初中语文教科书加大了革命传统课文的比例,说明了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性,也反映了这一教学面临的挑战。教师应在课标的指引下,引导学生扎实地开展阅读工作,品味鲜活的革命形象,珍惜当下的和平生活。

此外,其余党员从“人物英雄狭义精神”“革命集体记忆的书写”“革命理想的崇高”等角度深入剖析、交流了《林海雪原》一书之所以成为当之无愧的红色经典的原因。

在随后进行的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推优工作中,支部党员结合平时的综合表现,根据公平公正的原则投票选出了林铭涵、王怀天这两位优秀的候选人。

此次线上党会的召开再一次深入了支部党员对政治理论和红色经典的学习。同时,投票选出的两位优秀的党员将很好地作为支部其他党员的学习榜样,激励支部党员在深入学习和交流中不断前进。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