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材化

材化学子同百万学子共上国家安全教育课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材化学院     作者 : 材化学院     时间 : 2020-04-20

为积极响应以“百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我院积极组织同学们观看了课程视频,同学们也都获得了不同的心得体会。

制药171班 陈鑫阳

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要进行自我发展时的最基本保障,中国近代以来,就饱受外国殖民的侵略欺负,受尽屈辱,但毫无反抗之力,归根结底就是当时的中国的国防力量太差,因此,这就提醒现代中国人,若没有国家安全作保障,就绝对不会有国家的发展与繁荣。但是提高国家安全系数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也并非靠蛮力,而是靠科技,靠教育,要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因为科学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现代的高科技武器都是要靠最先进的技术才能开发出来,也需要最优秀的人才。此外,经济的保障也是基础,军事力量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会消耗国家大量的财产,因此在发展教育的同时,也要保障经济的发展。最后,因为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制度,信仰马克思主义,所以我们要相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到一些行动听指挥,团结一致,这样才能维护国家统一。

微信图片_20200420122404

 

制药171班 潘隆骞

我于4月16日观看直播的录像,学习到了国家安全相关的一些概念,以及对国家安全现状的展望。范教授通过直播向我讲述了现在国家安全有哪些威胁的实例,比如以下国家安全受到了当今新形势的严峻挑战———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等等。然后具体举出了一些的智慧去应对这些潜在的安全危险。通过这一过程的讲述使我大体了解了我国国家安全的种种内容,也给我一种居安思危的危机意识。然后教授接着这个话题,引生出公共安全的概念。他的讲述又让我见识到很多关于公共安全的理论,比如公共安全三角形基础理论。

结合当下,现在新冠疫情,已经严重危害到我们国家的公共安全,但是在中国共产党优秀的领导下,我们已经快要打赢这场艰苦的战役,理论是让人理解世界的规律的人脑中有意识加工后的产物,但是这种东西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人类,学了这节课后,我认识很多关于公共安全的知识,虽然不能有很大的动作,去一起与疫情战斗,但是我可以做好自己,守好自己的本分,并且向别人宣传这些理论,让更多人了解我们这场公共安全的战役。

微信图片_20200420122744

 

化学181班 毛斌慧

安全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人生的基础,但是,如果不注意,“本钱”将花尽,“基础”将毁掉。届时,即使我们满腹经纶,也只是昔日黄花。由此可见:安全是生命之本,安全是头等财富!为了自己长寿,为了亲人,重视安全,使自己健康,快乐得过每一天。

对每一名大学生来说,在校园要时时注意用电安全,严格遵守校园及公寓“安全用电”相关制度。谨防火灾,发生火灾后,头脑要冷静,理性逃生。校内校外注意安全、夜间行路注意安全、公交车上注意安全等。另外,我们必须提高财务安全意识,做好防盗、防骗、防抢等防范工作。在校园谨防顺手牵羊、溜门串户、入室、溜门撬锁、窗外钓鱼、插片开门、偷配钥匙等行窃方式;平时谨防入室盗窃、扒窃、网络盗窃等,确保自己的财产安全。
也许不少人会认为,安全只是指身体的安全甚至是肢体的健壮和不受伤害;认为只要自己的肢

健全、行动自如那就叫安全。我认为,这决不是安全的全部。即便是一个具有健全的体格的人,如果他的思想道德水平低下、明辨是非能力不强,糊里糊涂攀兄弟、结姐妹;如果他不明不白逞义气、惹事端,不但喜好随波逐流,而且希望出点乱子;这表现出来的就是思想上的安全问题。无论是人身安全还是思想安全,亦或是行为安全,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结果的残酷性。因此,健康的心理对每个大学生来说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方面应该注意合理饮食和身体锻炼,另一方面更要陶冶自己的情操,开阔自己的心胸,避免长时间处在紧张的情绪状态。

通过安全教育我再一次深刻的休会到: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生命是惟一的,是宝贵的,世界因为有了生命而变的精彩。

3

 

高分子181班 毛鑫垚

国家安全法确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其中最重要的实践意义,就是要动员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中来。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价值。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也才能有坚实的制度保障。

通过这次学习,我明白了,国家安全你我都是受益者。虽然,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安全问题却每时每刻都值得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它关系民生,关系国家稳定,关系社会长远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也是公民责任。让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并成为公众习惯,应是全社会的期待。

4

 

化学类193班 高炳鸿

今天是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我同千万同学同上了一堂有重要意义的国家安全教育课。

在如今平稳的生活下,我们可能都会认为我们的国家十分安全,但是我们都不知道在这静好的岁月之后,有许许多多在背后默默付出的人,在为我们国家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从这次疫情来看,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是抗疫史上的一次壮举,这说明我们国家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目前还是比较完善的。如果没有医护人员,科研人员以及党和政府对安全领域作出的努力,就不会有这样安全的环境。当然,公共卫生安全只是国家安全体系的一个方面,国家安全还包括了其他很多方面。我们必须保持警惕,为国家安全出自己的一份力。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创新前行,在积极对社会作贡献中,实现自身的韧性增强和境界升华。

5

 

化学类191班 龚艺

看完了国家安全教育课,我产生了一些心得。国家安全的发展一直是我国十分重视的一个块领域。从一开始新中国成立及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斗争的基础积累阶段到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成长发展阶段再到十四、十六、十七大的深化拓展阶段到最后我国2015年7月通过国家安全法的走向完善阶段,我们可以看出我国一直在研究国家的安全问题,也可以看出我国对国家安全的重视程度。国家安全体系也在慢慢地增加细化内容。总书记说我国国家安全形势的内延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我们身为国家的接班人应该有身为中国人的骄傲,也应该清楚地明白,我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需要后续力量。为国家之安全而奋斗,为小家之安全而坚持!

6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