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外语

2020年春季开学第一课——弘扬战“疫”精神,勇担强国使命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外国语学院     作者 : 图/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文/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时间 : 2020-05-13

     2020年5月11日,我校开展了以“弘扬战‘疫’精神 · 勇担强国使命”为主题的春季开学第一课。外国语学院学子积极收看,深受触动,并纷纷写下观后感。 

     开学第一课让我了解了医护人员的援鄂经历,也学习到了更多的防疫知识。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医护人员的援鄂故事。时间的紧迫、任务的艰巨、物资的紧缺都没能阻挡医护人员们前赴后继为救治病人而不懈努力,他们的医者仁心、博爱情怀深深地触动着我的心。还有党和国家的全力支持让我无比庆幸自己身处一个强大的国家,这是多么美好并且令人自豪的事情。疫情会过去,春天会到来,但不管多久,我们都会记得这一张张可爱的脸,因为他们是在为全中国人民无私奉献啊。                        

                                                               张莹莹

2020年春节本该是一个阖家欢乐、喜气洋洋的时刻,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这个节日蒙上了阴影,也把我们重回校园的日子推迟至了五月。如今,我们终于在校园重聚,聆听校长的讲话,走进我校附属医院医生分享的抗疫故事。除夕夜晚,数千名医生义无反顾地前往武汉,支援疫区,这也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医学生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不只是单薄的誓言,而是每一位可敬的医务工作者最坚定的信念!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攻坚战一定会迎来最终的胜利。

                                                                                                                        马佳颖

听着援鄂医生讲述自己在武汉的故事时,我不禁心头一颤。远离风暴中心,我只能在网络上搜寻疫情信息,从碎片化的消息里拼凑出一幅幅生死攸关的画面。但是当我聆听这些伟大的医者深情地讲述着他们的亲身经历时,我深感震撼,仿佛自己也置身于那种箭在弦上的紧张环境中。在面对援鄂的选择时,他们或许犹豫过,但是最后还是义无反顾踏上征途,在前线同时间、同看不见的敌人奋战。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最值得敬仰的人!

王安杰

医之大者,亦士亦侠,听完开学第一课后,仍旧深深感触于林乐清等老师的抗疫经历,他们奔赴前线,不畏牺牲,逆行而上。就像是尚校长所说,在危难中锻炼品格、塑造人格。不论是前线的工作人员,还是作为学生的我们,都要有责任担当,要有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疫情让我明白,我们应扎实地打好专业基础,主动地掌握更多的本领,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做出贡献,更加从容地应对更多的困难与挑战。

虽然国内疫情已逐渐平稳,但仍旧不能掉以轻心。全校师生的安全由每一个人的努力来维护,我们应主动掌握新冠肺炎防护的相关知识,遵守规章制度,每天按时测量温度并打卡,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敬畏生命,做一个更加自信从容的人。

谢雨文

在这不平凡的开学第一课中,校长的讲话令每一个同学都充满了斗志和力量,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虽然力量有限,但是在未来,我们青年大学生会努力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祖国献出自己的力量。从林乐清医生的讲话中,时间好像又倒流回二、三月份的时候,家中的人忧心忡忡,医院的医生一刻不停地救治着患者,无数的生死别离,无数的无私奉献,让每一个人再一次涌起了感动的泪水。在龚玲医生的讲话中,她哽咽地诉说着她的老师赵英仁的事迹以及自己的经历,她所描述的情景都让人担忧心疼,面对无数的病人,她从一开始的不了解到后来越来越熟悉病人,将一个个病人从死亡边缘拉回来,勇敢担起了自己的一份责任。洪琪儿护士的演讲让人再一次热泪盈眶,从她的身上,可以看到无数医生的身影,他们舍弃自己的小家,无愧于医者仁心这四个字。

温亮

今天学校举办了2020年春季开学第一课,首先,尚永丰校长发表讲话,他提到对于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要不放松、不松懈,守护校园、守护平安健康。再者,前线归来的三位医务人员为我们讲述了他们的战疫故事。我不禁想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批医生护士不畏牺牲,逆行而上;警察、快递小哥、餐厅老板等不辞辛劳,日夜坚守;无数科研人员不畏艰险,刻苦攻关。是他们,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出征,不计回报、不计生死,以生命筑起生命的围墙!若是没有他们,疫情还不知要持续多久,他们就是黑暗中的一道光,照亮了自己,照亮了我们,也照亮了祖国!

朱家怡

无论是我们的校长尚永丰院士、抗击在前线的战士林乐清、龚玲、洪琪儿,还是校卫生所副所长贾桂娈及对我们的日常管理殷殷叮嘱的学工部部长何军,乃至千千万万为这次疫情做出或大或小贡献的人们,在他们心中的支撑精神必然是由我及人的奉献精神,而这,在我看来正是我们最最应该向前辈们学习的东西。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当勇于挑起时代的重担,敢为人先、勇为人先地走在时代前列。

黄润哲

2020年春季开学第一课网络直播围绕“弘扬战‘疫’精神,勇担强国使命”展开。首先由杭州师范大学校长尚永丰院士发表了演讲,讲述了关于疫情的各方面消息。同时请到了以林乐清为代表的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讲述了支援武汉背后的故事,包括他们的家人,也包括他们的责任。这不仅是一场与家人的分离,更是一场生命的冒险。正如他们所说“这个世界本没有英雄”,但我想说,他们就是英雄。因为知道了这些背后的故事,所以他们的勇往直前更让我感动,也更让我钦佩。如果未来祖国需要我,我也定将会向他们学习,奉献自己,绝不后退。

包爱英

微信图片_20200512221507

 2020年春季开学第一课——弘扬战“疫”精神,勇担强国使命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