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医学

护理师生共上思政大课,共庆国际护士节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医学院     作者 : 医学院学工办     时间 : 2020-05-13

今年的5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为纪念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并致敬抗疫护士,今年我国的护士节主题确定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我院以“致敬抗疫前辈,争做护理先锋”为护士节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校友的鼎力支持,领导的热切关心,老师的积极配合,还有同学的踊跃参与。

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医学院党委书记章志量教授,医学院院长张邢炜教授,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岑老师,护理专业15届校友、浙江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褚欢欢作为我们的线上嘉宾。

首先,校长尚永丰院士向护理的全体师生致以了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他讲道,护理工作是医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比医生的作用还重要,希望同学们能学好知识,掌握本领,在“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校长致辞2

校长尚永丰院士致辞

随后,由医学院党委书记章志量教授致辞,章教授希望我们未来的护理工作者要有耐心、细心和责任心,不断探索真理,在不久的将来,让学校为我们骄傲。

章志量致辞2

医学院党委书记章志量教授致辞

疫情期间,2万余名护理工作者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奔赴前线,构成了团结无畏的“抗疫战斗体”,这其中不乏我校护理学校友的身影。在护士节这一天,曾获得过张水华奖学金的护理学13届校友叶凯丽、14届校友项凯丽、14届校友鲍佳佩、17届校友李浩岚、17届校友黄晓珠专门录制视频,向53届校友张水华前辈及母校师生汇报了自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表现。她们平凡、质朴的讲述中透着勇敢、大义与担当,感染了在场师生。母校为她们感到骄傲!

随后,17级团总支用她们甜美的嗓音为我们朗诵了《灵魂的守望》,“你们又坚定走上这没有硝烟的战场,告别亲人,穿上厚重的隔离服,思想与灵魂化作默默温情,展示医者救治苍生的豪壮,”这一句句中透露着的真挚感情使人潸然泪下,又更加坚定了做一个优秀的护士的决心。

17级团总支2

护理17级团总支表演

接着,专业教授曹梅娟老师为我们讲述了我校护理工作者为抗击疫情都做的贡献和努力,他们在抗击疫情中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南丁格尔精神,同时警醒我们要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护理工作者。

曹梅娟老师2

专业教授曹梅娟老师演讲

护理18级团总支为我们带来了疫情期间各同学在家录制的手语表演《一直到黎明》。《一直到黎明》是由17届学长毛不易作词并参与演唱的抗疫暖心公益歌曲。每个同学小小的手语表演汇集成了大大的力量,凝聚成了护理人“不迟疑、不畏惧、保护你、陪伴你”的坚定决心。

18级团总支2

护理18级团总支手语表演

许虹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在疫情之下杭师大团队的贡献,在省社科的邀请下,老师答应了进行新冠肺炎知识的科普,克服种种困难,获得了累累硕果,她告诉我们要坚信护理人在维护和促进人类生命健康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

医学常常与艺术结伴而行,医学史和油画史的400年生命亦有惊人的同步,医学与艺术彼此有着灵性的交融和精神共振。最后带来表演的是19级的团总支,他们带来了《名画模仿秀》致敬白衣天使。一幅幅生动的画面闪过,清晰地为我们介绍了护理的发展史。从他们模仿的一幅幅生动的画中,我们看到了他们对护理事业的热爱,对所有抗疫工作者的致敬,相信他们也一定会成为一位充满爱心、智慧和自信的护理工作者。

19级团总支2

护理19级团总支表演

前期,经过个人申报和层层选拔,学校产生了第八届张水华奖学金的获奖者,并由张邢炜院长宣读名单。这些获奖者在护理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科学研究中表现突出,在专业实习中取得优异成绩。

张邢炜院长1

张邢炜院长宣读名单

张水华前辈为杭师大校友,先后在中央直属机关第一人民医院、中央结核病研究所医院、宁夏第一人民医院、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任护士、护士长、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护理顾问及咨询专家等职务。

87岁高龄的张水华前辈从遥远的宁夏发来视频表示祝贺,并叮嘱护理师生“护理工作是平凡而伟大的,国家和人民永远需要我们!”张水华教授还讲道,5.12这个节日是不平凡的,这个节日属于我们,属于所有护理工作者。护理工作是平凡而又伟大的,为了今后能够更好地为国家服务,我们一定要努力学好护理专业知识,不要放弃,因为我们在治疗患者的同时,患者也在治疗我们。

张水华前辈1

张水华前辈发来祝福

有这样一位校友,她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她就是我们的15届校友褚欢欢。

最后,褚欢欢带领全体护生在线上,在南丁格尔像前,宣誓:坚守救死扶伤的信念,履行“保护生命,减轻痛苦,促进健康”的职责,以真心、爱心和责任心对待每一位患者,将毕生精力奉献给护理事业。

褚欢欢1

校友褚欢欢带领全体护生宣誓

由于疫情,19级护生的线下授帽仪式将推迟至明年举行。通过此次思政大课,19级护生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纷纷表示决心以前辈、校友、师长为榜样,学好专业,练就本领,争取早日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同时一场特别的“授帽仪式”也在杭州电视台展开。杭州援鄂医疗队护士代表为已经进入实习的杭州师范大学2016级护理学专业学生授帽,传承使命和专业精神。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