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公告通知 > 学生工作

关于开展2020届毕业生主题教育的通知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 : 学工部     时间 : 2020-05-14

各学院:

毕业生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爱校荣校情感的重要载体。为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引领,营造温馨和谐、文明有序的毕业氛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感恩母校情扬帆新征程

二、教育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各学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坚定使命担当,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

2.爱校感恩教育。各学院要以多种形式增强毕业生爱校荣校情怀,精心策划毕业生离校教育系列活动。要将毕业教育活动与校友意识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引导毕业生饮水思源。要加强感恩教育,开展“感恩母校,难忘师恩”等活动,引导毕业生增强回报社会、奉献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文明诚信教育。各学院要开展毕业生文明修身系列活动,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督促毕业生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文明离校公约;要加强毕业生诚信教育,教育毕业生在论文撰写、学费缴纳、助学贷款还款、签订就业协议等方面做到诚实守信,树立自身良好形象。

4.安全稳定教育。各学院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健康第一”的意识,认真做好毕业季安全教育和安全稳定工作。要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学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要加强对毕业生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求职安全等方面的教育;要切实加强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值班工作,制定危机预案。

5.就业指导教育。各学院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加强网上就业服务和帮扶,大力发展拓宽就业渠道。要教育引导同学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鼓励更多优秀学生到国家需要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就业创业;要关注就业困难学生,进一步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毕业生职业道德教育和职前廉洁教育,引导毕业生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6.心理健康教育。各学院要加强全面排查和重点筛查,全面了解掌握毕业生的学习、就业、心理状况;要抓住毕业季关键时间节点,做好求职受挫学生的压力管理、考研落榜学生的情绪疏导、无法毕业或取得学位学生的心理援助等;要开展形式新颖、富有意义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增强毕业生的心理调适能力。

三、主题活动

学校将开展2020届毕业生“十个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师生积极参与。

1.办一次书籍捐赠。为提高书籍循环使用率,各学院要组织毕业生开展“传递书香·情系师大”书籍捐赠活动,募集到的书籍可用于低年级同学使用或图书漂流活动、暑期支教项目等,让爱心通过毕业生的捐赠传递下去。

2.留一间洁净雅室。为传承毕业生文明离校的优良校风,各学院要开展“铭净致远·清洁寝室”活动,引导毕业生在离校前自觉开展寝室清洁活动,将一个干净整洁的“家”留给新同学。

3.写一篇战“疫”心语。师大学子在战“疫”中用实际行动体现了责任担当,学校将开展“共抗疫情·行动有我”毕业生战“疫”心语征集活动,分享他们在疫情防控中的亲身经历和成长感悟。

4.溯一段芬芳年华。青春路上,感谢有你,学校将在毕业生中开展”最美毕业论文致谢页”等毕业致谢线上征集活动,寄托毕业生对母校的美好祝愿和对师长朋辈的衷心感谢。

5.讲一个求职故事。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2020届毕业生的求职计划,云招聘和云面试等求职新方式别开生面,学校将开展“我的求职故事”线上征集活动,为毕业生提供求职经验交流分享的平台。

6.许一个成长之约。这是一场青春的对话,是一个成长的约定,学校将组织毕业生代表座谈会,聆听毕业心语,共话师生情谊,畅谈美好未来。

7.送一本青春手册。2020,记忆不朽,光影在册。学校将为全体2020届毕业生“特制”青春纪念册,给毕业生献上最好的毕业礼。

8.写一封未来家书。守望记忆,传承温暖,学校将开展“毕业临别际,执笔寄家‘音’”活动。纸短情长,请毕业生给即将住进温馨“小家”的新同学写一封未来家书,讲一讲关于青春、关于成长的故事。

9.送一件纪念T恤。一件T恤,为毕业生留下珍贵美好的回忆,各学院要开展体现学院特色的毕业文化衫创意设计,将特制的毕业专属文化衫定格在盛夏流年的光影里。

10.赴一场毕业典礼。毕业典礼是毕业生在校期间的最后一课,学校将隆重举行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疫情防控形势而定),激励同学们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党委学工部

                                       党委研工部

                                         2020年5月14日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