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榜样的力量

榜样的力量 |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林雅:努力并期待着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 :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时间 : 2020-05-22

林雅 与环境科学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生命生物科学(师范)161班学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获首届“长三角”(三省一市)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学生物组)一等奖、浙江省高等学校第十三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综合二组)三等奖、杭州师范大学师范生技能竞赛校赛一等奖、杭州师范大学师范生技能竞赛院赛一等奖;两次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及一次学业优秀奖;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校优秀班干部;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等荣誉,毕业后在杭州市西湖高级中学任生物教师一职。

 

回顾备赛时光:努力并期待着

她回顾备赛的那段时光时,有些怅然,并深感自己的幸运。“幸运的是,能够通过六月份的校赛加入“西泠小荷”;幸运的是,有这样一位经验丰富且富有个性的神秘老师指导师范技能;幸运的是,在省赛失利的情况下还能参加“长三角”师范竞赛证明自己……回看自己不同阶段的录课视频,,从一开始直挺挺的站在讲台上“念经”,到能够自如的在课堂上“引导”“探究”,感觉自己确实成长了不少。”从九月到十一月,这个秋天,她努力并期待着自己的成长。“在这几个月中,我们每天都五点半起来,在早晨的诗歌诵读声中开始一天的学习备赛,有时为了讨论如何上好一节课,晚上十点多才回寝室。虽然疲惫,但我们都很期待新的一天,期待别人的“好课”,期待自己的蜕变。”

校队训练:提升师范生技能

校队,对于她来说真是一个神秘又神奇的地方,同时又对他的的师范生技能有着巨大的提升。“省赛过后,我有幸参加“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师范技能比赛,在报错学段(错报为初中生物)的情况下,获得了生物中学组一等奖的第一名,可见校队的系统化训练有着卓越成效,让我对教学逻辑、课堂把控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校队学到的东西,也对她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不会忘记任山章老师教给我们生科子弟的“引导”“探究”,不会忘记校队某神秘老师强调的“坚决、干净、停顿、探究”,这些都是我今后生物教学之路上的宝贵财富。”

来自学姐的经验分享

“即席讲演:①条理清晰:拿到题目后,迅速分点,即使做不到优美深刻,辞藻华丽,也一定要分点阐述自己的观点。②有理有据:在讲演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加上教育学心理学的相关名词或者是教学案例和名人名言,提升语言的质量和密度。”

“模拟上课:①内容量适中:模拟上课不同于40min的课堂,时间有限,要突出这一节的重点,最好设计两个环节来呈现。②关注学生:模拟上课时一定要关注学生,不能只顾自己讲,理科更要注重引导和探究。”

“现场答辩:①答其所问:针对评委老师的提问,有针对性的回答,同时注意时间的把握。②谦逊有礼貌:回答问题时最好与评委老师进行眼神交流。”

写在最后:激励的话

犯的错误、走的弯路以及取得的进步都会为我们之后的学习生活带来帮助。我觉得四年大学生涯中取得的每一个小小荣誉和遇到的每一个挫折,都让我成为我,“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学弟学妹们如果对师范生技能竞赛有兴趣的话,想对你说:总会有一位同学代表生科院出战省赛,那为什么不会是你呢?如果你想,就尽力去做吧!

7FD0D8F886F0A52867DBB6667960238B

34F389D99A49EA7487240467BDC15234

2662CBD24FBACF137F234D0E3C4B3907

535782FDC542A3850F5AAA0E9AE43E75

BEB42FCC57C4116EA921AEBC947B41ED

CE94A6374B52ADFEB01C74D0EB18B3FF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