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法学

两会时间|沈钧儒法学院学子热议“两会”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 : 法学院     时间 : 2020-05-27


5月22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齐聚北京共商国事。


图片1


我院学子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

关注“两会”动态 学习“两会”精神

并结合自身实际 热议全国“两会”


图片2

------------------------------------------------------------------------------

图片3

5月21日下午与22日上午,十三届三次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推在北京隆重开幕。在疫情特殊背景下,两场开幕式都表达了对死难者的哀思和痛悼,对防疫工作不力的反思,与对后续发展的希望。

“两会”在开幕前都加入了默哀环节,深切悼念因新冠肺炎疫情逝去的死者。这次“两会”以哀悼开场,以怀念那些已经逝去的亲人、朋友、师长,抚慰那些受到极大创伤的心灵。

痛定思痛,“两会”报告中也对过去防疫工作进行了反思。这次疫情,可谓对我国经济、政治和精神文明发展水平的一次重大测试,期间暴露出多方面的问题和缺陷。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防控工作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短板,暴露出政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贪污腐败等问题;疫情也造成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和就业下降,许多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较大风险。

在反思的同时,“两会”上的两份报告均表达了对今后经济政治发展的强大信心和明确目标。2020年已过去将半,政府工作报告对接下来的发展目标做出规划。在总体发展目标方面,由于疫情的发展和国际形势的变化,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数字,但提出了守住六保底线,以保促稳的政策,努力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这抓住了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为实现稳定就业和保证民生,中央计划扩大财政赤字1万亿元,并发放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并将这2万亿元全部用于地方扩大和稳定就业,直接转到县市,不允许截留,体现了政府保障人民生计的坚定信念。

法研171班

------------------------------------------------------------------------------

一年一度的两会,已经成为展现中国政治文明的重要窗口,在两会上提出的决策关乎衣食住行,连着柴米油盐,两会不仅已经进入我们的生活,而且和我们民众生活质量的高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除了要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常规动作外,还将审议一部在我国立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法律——民法典。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编纂民法典这一重大立法任务,到“两步走”: 第一步出台民法总则,第二步编纂民法典各分编, 民法典立法一路走来, 蹄疾步稳。如今,这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意愿,承载着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理想的民法典,在接受了广大代表委员的最后检验后即要问世。这对我们每一个法学生来说更是意义非凡,学习更为完善的民法典,贯彻落实党的以法治国方针,实现司法公平公正,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和制度魅力。而这次在特殊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更承担着独特的历史使命与责任,如同大海在经历过狂风暴雨后再汇聚之时,每一滴小水珠都感到无比幸福与自豪。

法学172班

薛雨露

图片4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全国两会拉开帷幕。会议肩负着谋划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使命。其中,如何更好发挥制度优势、凝聚强大力量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冲击,是全社会关注的重要话题。

越是紧要关头,越显中国制度优势。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派出中央指导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投入运行;各级党委和政府守土有责、担责、尽责,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威力尽显。

越是逆风跋涉,越见中国制度优势。从迅速推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与复工复产的务实举措,到明确提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一系列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效应正加速释放,有力推动了企业“动起来”、经济“转起来”、社会“活起来”。

令人赞叹的是,我们这样一个有14亿人口的大国,在极为不利的条件下,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和全国疫情防控的战略成果,国内经济社会秩序迅速恢复,并且努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其间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

法研181班

王乐燕

2020年5月21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委员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医学教育,建立真正吸引优秀人才从医的机制。重要的是灿烂其职业前景,严格培养过程。他同时建议,要构建引领统筹整个国家医学研究大格局的国家级医学研究机构,这是关于疫情之后如何更好地完善公共卫生体制的切实提议。

自年初国内大规模爆发疫情以来,通过几个月的防控阻击工作,国内疫情形势目前已趋于缓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流传范围最广,防控工作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它不仅仅是对中国共产党及中央人民政府的考验,同样也是对全国人民的一次重大考核。

在抗击疫情期间,世界人民一齐见证了“中国速度”,让它成为了奇迹的新的化身,成为了不可能中的可能。在武汉疫情日渐严峻之时,党中央当机立断,调集全国及军队的医疗资源保障湖北和湖北,确保医疗物资充足,为医患提供了充足的物质保障,这也在另一层面上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是中国共产党治理能力的集中表现。随着党中央的一声令下,建筑工人们夜以继日,火速施工,十天内相继建成了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仅用29个小时,建成第一批3家方舱医院,此后更是火速建成16家方舱医院,在35天的时间里共收治轻症患者1.2万多名。这样令人咋舌的高速高频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中国在抗击疫情中的救助规模之大,速度之快是世所罕见的,向全世界展现了与病毒相抗争的中国速度。

法学182班

潘丽然

图片5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带着各省人民的期盼,聚集北京。通过对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记者见面会讲话有关精神的学习,对国家取得的进步和存在的问题有了新的了解。作为一名学生,我想,只有怀揣梦想,才能丰富自己的人生。心中有梦,内心明亮。为了能更好了实践两会精神,在思想上,我将继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锻炼。在学习的同时,除了自觉学习重要思想和两会精神外,我还计划经常阅读有关党建、党史及党员先进事迹的书籍和报刊等,不断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做到学以致用,而不盲目;使自己能够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和不正之风的侵蚀,从而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尚书》有曰:“功崇惟志业广唯勤”。这样的声音在历史和民族的关节点提出,但它既不遥远,也不宏大,他与我们相关,他是每一个公民微笑愿望的达成:立志建功,精勤改变,便可梦想成真。2020年有多么不容易,今年的两会就有多么不平凡。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从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到“十三五”收官,从消除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一个个特殊的“时间坐标”叠加,注定将让2020年的国之盛会载入史册。

法研191班

穆艳霞

2020年的两会因疫情原因开会时间推迟,会期有所缩短。全国两会对前段时间的抗疫工作作出了总结,也对后阶段的抗疫工作做出了指导,并积极推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完善。

两会上许多人大代表更是针对时事热点提出了多点建设性意见。例如,HPV疫苗已于全国各地推广,但因供求不平衡,多地出现了预约难的现象,值得庆贺的是,我国已研发出国产二价疫苗,两会中就有代表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此外,当代未成年人的思想与认知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出于保护与宽慰受害者及其亲属的目的,分别有人大代表提出下调刑事责任年龄与细化校园霸凌的惩治标准的建议。但笔者认为,部分意见在实施上较为困难,例如建议离婚过错方少分或不分财产,建议取消生育三孩以上处罚等。前者缺乏对过错的定义,且难以取证,有群众提出可能存在栽赃陷害或双方均有过错的可能;后者的目的在于增加人口红利,降低人口老龄化的速度,但该政策主要针对群体为中产阶级,家境贫困或较为富裕的群体并不在意罚金,而中产家庭在经济与时间上存在育儿的压力,该政策开放后反而会面临被老一辈催生的尴尬境地,有群众认为进一步完善社会福利制度更有利于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

两会的召开与各个人大代表的建议,实际上就是通过改善民生来进行社会建设,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与精神文化生活,收集民意以及时调整政策,建设更强大、更民主的中国。

知产181班

蒋晴芸

 

图片6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适逢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承载着万众期待,肩负着重大使命。

与以往相比,本次全体会议有三大不同:

一是历经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感染人数最多、传播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在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

二是这是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之后,首次召开的政协全体会议,是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成效的直接检验;

三是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深入协商议政,围绕重大疫情防控与国家治理、脱贫攻坚、编制“十四五”规划、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方面增共识、建真言、谋良策,意义格外重大。

听汪洋主席作的政协常委会这个报告后,感觉很振奋,报告非常务实。报告结合政协和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等形势做了很好的阐述。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将是这次政协全体会议的另一个焦点。“稳”是基础,“保”是底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精准性的前提下,必须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全面推进复产达产,推动更多生活服务设施恢复经营,带动居民消费回升。

法学类192班

努尔曼姑丽·艾山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一年一度的国家政治盛宴——全国两会拉开了帷幕。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的两会比以往来得更晚一些。也正是因为疫情,两会只能压缩议程,减少时间。但也正是因为疫情,人大和政协的代表们在两场开幕会上都选择留出一分钟时间为牺牲的英雄和罹难的同胞默哀。

回首过去,困难与发展并存。中美贸易摩擦仍在继续,香港问题让我们痛心,疫情更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全方位的冲击。但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战疫情,武汉保卫战已经取得了最终胜利。

展望未来,挑战与机遇并存。疫情尚未结束,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巨大,未来走势仍不明朗。但我们可以看到,面对疫情,中国人民毫不畏惧艰难险阻。也可以看到,脱贫攻坚战决胜的号角已经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指日可待。更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弹性巨大,趋稳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

引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也应当坚定信心、磨砺意志,主动迎接未来的挑战!

法学类193班

邵奕闻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