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人文

毕业季/让我听听大夏天咬一口桃子那样的脆响吧——戴嘉禾学姐访谈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 : 徐宇轩     时间 : 2020-06-05

考研对我来说,一直是件理所当然的事。”去年十二月的考研记忆,对于来自中文162班的戴嘉禾来说,就像当天那场细密的小雨,走出最后一门课的考场,雨已经停了,地上甚至有了干的砖。一切情绪变成一张薄薄的记忆相片,而相册也翻过一页。就像她从前做杭州师范大学弘丰中心“师者”纪实剧场项目的采访员,参与编订《新课改背景下语文教学刍议》论文集,通过普通话二甲,考到雅思6.5,如今以初复试双第一顺利考取华东师范大学媒体与创意写作专业研究生,她只是向着自己的心愿,又一次愉快地迈出了一步。

知我心愿,启我征程

戴嘉禾的考研念头肇始于高中。高中时代的老师是研究生毕业,儒雅风趣,能诗能文,和学生亦师亦友。师生谈天中,有意无意提起的这个概念,逐渐融入了她心中那张关乎未来的蓝图。彼时的戴嘉禾还不知悉考研的难度,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考研。由于性格跳脱,兴趣广泛,她曾一度想过要跨考。直到在大学校园里系统地学习了专业知识和进修课程,她才逐渐看清了眼前的道路。

我自己还是比较喜欢读书的,在慢慢知道考研是怎么一回事之后,我就觉得无论如何都得考啊。接受采访时,戴嘉禾毫不犹豫地说出“无论如何”这个词。“当时考虑过跨考,不过后来还是选了一个比较贴合本科专业的,学校离家里也近一点,自己也喜欢。”这个选择始于日常,归于实际。“考研不是逃避就业,我一直很愿意从教,实习也能适应,但是我希望自己真正走上讲台的时候,是一个更配得上‘老师’这两个字的人,至少我可以说,我曾经为了自己的理想,拿出过一点勇气和韧劲来。”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月影横斜,夜色深沉,已是凌晨一点,戴嘉禾所在的宿舍里,四盏灯都还亮着,键盘打字声夹杂着翻书的微响。考研实习两手抓是个不小的挑战。一两点入睡,六点左右起床,啃着面包赶去实习,是戴嘉禾大四上半学期的常态。谈到自己的考研作息,戴嘉禾直言不讳:“这个千万不要学我。这是体质问题,我熬夜是因为真的精力旺盛。那段时间,如果说晚上11点睡觉,第二天我恐怕会3点多就醒来。身体是很重要的,特别是要注意保护脖子和眼睛。”

这些深夜的灯光,并不只属于备考的科目。在考研前的实习中,戴嘉禾获得的评级是优秀。她一面复习,一面仍然认真地备课。“那些学生是活生生的十六七岁的少年少女,是很可爱的,我不愿意乱弄一气去应付他们。”

在有限的复习时间里,相比起大量刷题,戴嘉禾选择将重心放在作品阅读上。她对着文学史,认真地看学长们推荐的书目,同时狠抓还有提分空间的英语。“虽然创意写作的专业课考得不是那么细,但我夏天的时候还是复习了一遍的。以我自己来说,我确实尽力去考了,但如果要说勤奋的话,我大概照样还是算不上的。”对于自己的备考状态,戴嘉禾笑着解释道,“我得用适合我自己的方法复习。我的时间规划能力本来就不太好,刷题带来的自我感动有时候会迷惑我的神智,最后会发现花了很多时间、放弃了很多别的东西,结果什么也没有做。”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几乎每一个从考研战场上回来的人都会这么说。戴嘉禾说,她也听过这样的劝告,这条波波折折的考研之路,她能走到终点,离不开身边一同奋斗、最后抱团上岸的挚友。“我研友是个很冷静很勤奋的人,和她在一起,会觉得学习是本分,生活很有趣,也就不太有抱怨的心思。我们能给彼此一点力量。”走出考场之后,她们互相发语音欢呼,信息来往带着长达数行的感叹号。“我竟然真的考完了!”她说,“考卷竟然也写满了,我走在路上,看到人家学校里的鹅,都想过去和它击个掌。又做成了一件新事情了。”

端正心态,清醒前行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考研报名通道开放时,戴嘉禾早已定下清晰的考研目标,但望着电脑屏幕上华东师大的报名选项,她捏着复习资料的一角,还是迟迟不敢按下鼠标:备考冲刺阶段几乎和实习期重叠,当时身任队长的戴嘉禾,本科阶段的绩点仅在中上,面对自己的未来,她不可避免地产生了紧张情绪。

“我不喜欢用‘负能量’这个词,但是备考阶段确实有过一些负面的情绪。我把它们想象成关卡,过一关算一关,往前走就是了。提到负面情绪,戴嘉禾坦诚地告诉我们,“焦虑有时候就是突然来了,如果我束手无策,放任它们的话,心态一崩,确实可能会半途而废的。不过幸好,一切都在能控制的范围内,而且身边一直有老师和朋友肯帮我调整心态,可以说我确实运气挺好的。戴嘉禾表示,当她遇到不良情绪,通常的应对方法是停止给自己太多的内心警告,对自己好一点,想点办法发泄一些压抑着的能量,然后等情绪自然地过去,这期间,她会放纵自己读一些备考书单上没有的闲书,和研友抱一抱彼此,说一些俏皮话,一块儿笑一笑。

“可能的话,自己想办法找点小小的乐子吧。”她说,“比如夏天的时候,我花了一点时间去学怎么把桃子对半拧开,精准地把核剜掉,然后大口吃脆桃子。要人靠意志强行应对焦虑,就是在平时也够难的,我得动动脑筋,不停地给自己去弄一点小小的胜利的快乐。”

面对长长的to do list,戴嘉禾说,她会尽量让事情变得具有可操作性。麻烦的事情多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就把事情在脑子里理一理,然后开始魂穿机器人,站起来数个一,拿起笔数个二,动一下数一个数,这样会觉得稍微有点条理。实践证明,这种方法屡试不爽。伴随着一次次的自我调节,她在考研之路上步伐渐稳。那些担忧、焦虑、兴奋、理想,在考研前夕归于一派平静镇定。考试的前一天,她在博客里写道:

“我没有那样的豪情,说自己前去一战。只能说,我且去一行。”

妙笔生花,敦琢其旅

让我们将时间向前推十余年,回到戴嘉禾的童年时代——她的文学梦就开始于这个时候。“对文学的喜好是从很小的时候开始的。小时候认字比较早,读书算是个兴趣。大概六七岁的时候,口才和背功很好,经常被夸会讲故事,就想着,要是以后能自己也写东西就好了。”戴嘉禾回忆道,“一开始是因为写了就会得到鼓励和夸奖,大概到了初中的时候,就是没有人夸我,我也想写了,那些写得乱七八糟的故事,都是我很宝贵的秘密。”高中时,因为社团的缘故,在老师的引导下,戴嘉禾接触到了格律诗和依谱填词。古老诗体的音韵之美,进一步增强了她和文学的亲近感。提笔写作逐渐成为她处理情绪和理性思考的窗口。其实当时都是像玩儿一样学的,没有不喜欢过,而且学会了之后,就和有人会没事弹弹琴,有人没事跳跳舞一样,变成生活的一部分。

“考大学,文学就从爱好变成专业了;现在考了研,写作也要从爱好变成专业。肯定有新的挑战,但是要走下去。”在通往创意写作的考研路上,戴嘉禾对她一路遇上的老师们怀有深深的感激。在高中老师的赏识和鼓励下,她第一次在杂志上发表了自己的作品;在大学期间,戴嘉禾接触了学术写作,同样遇到了春风化雨般的恩师。“考研虽然是自己的事情,但老师给了我很多精神上的支持。”她能数出一串儿名字来:叶黎明老师,这位大三选修课的老师同时也是她实习的带队老师,一直鼓励她要更上一层楼,并辅导她在核心期刊《语文建设》上发了一篇论文;毕业论文导师俞晓霞老师,“我那篇论文真的写得七荤八素,但俞老师真的非常包容我,给了我很多指导。”戴嘉禾如是说,“当然了,还有叶老,剧社的老黄,辅导员晓玲姐...其实很多老师都给过我不同的鼓舞与帮助,哪怕很久都见不到面,只是想一想有人看好我,就会觉得能够打起精神来。

马良出神物,妙笔绘蓝图。对于如今的戴嘉禾来说,考研已经是一段属于过去的有趣记忆,而自信、乐观、勇气和感谢,是她会携带着走向前方的东西。当崭新的人生卷轴在她面前铺开,相信这个将“有声有色有天下”写在笔记本扉页的女生,也将再一次欣然提起手中的笔。


姓名:戴嘉禾

班级:中文162

考研学校及专业:华东师范大学 媒体与创意写作

科研实践

2017.10-2018.3 杭州师范大学弘丰中心“师者”纪实剧场项目 采访员 l

2018.11-2019.6 第十六届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核心成员 二等奖

             第十九届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一等奖

2019.4-2019.6 《新课改背景下语文教学刍议》 助理编辑

作品发表/获奖

作品《成年礼》于杭州市国际中学生诗歌节获奖 l

作品《渡江云》发表于《西湖杂志》 l

获第三届“LSCAT”浙江省笔译大赛优胜奖 l

论文《不必上神坛的板块式教学——兼评余映潮<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一课》发表于核心期刊 《语文建设》

2019 年度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学术创新奖、学科创新奖

技能素质

普通话二级甲等,通过大学英语四级,雅思(IELTS)6.5 熟练掌握Word、Excel、PPT等日常办公软件

mmexport1591260700175


mmexport1591260739981


mmexport1591260750079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