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人文

毕业季/心如磐石,拾级而上——金文洁学姐访谈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人文学院     作者 : 潘丽烨     时间 : 2020-06-05

每一朵花在生长的时候都会选择自己绽放的方式,有的花会迎着阳光绚丽地绽放,有的花会在黑夜寂寂无人的时刻绽放,而这位来自汉教161的金文洁选择安静地、默默地绽放。在大学无数个平凡的日子里,她一点点积蓄着生长的力量,不紧不慢、不骄不躁,她的大学就像是一个平凡者的战斗,默默地坚持着,也慢慢地向上着。如今已经成功考研的她说:“我并不是一个优秀者,也从未觉得自己是优秀的,我很普通,我所做的是每一个普通人都能做到的。”

确立方向,心怀远志

回忆起刚进大学的时光,金文洁笑着说:“我时常会觉得自己很渺小、很普通,周围有很多优秀的人,她们拿奖拿到手软。”而在当时觉得自己很普通的她心中藏着一个有点远的终极目标,那就是考研。说起考研,金文洁和它有着不得不说的故事。

其实早在大一,她就确立了考研的目标。“我们这个专业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所以班主任俞世芬老师一开始就很关心我们未来的发展,为我们分析当前形势,还请学长学姐们给我们分享有关考研的事情。”金文洁如是说。也是在那一次次讲座中,她萌生了考研的想法,一方面是为了有更多的选择,另一方面是为了锻炼自己。同时,她也知道了考研前所需要做的一系列的准备以及具体的流程,因此她得以在后来的四年中有条不紊地努力着。也正因为有了这样一个明确的目标,所以她对未来的四年有一个大致的规划,不会退缩,也不至于急躁,能够稳稳地、坚定地走下去。


慢慢生长,等待破土

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不仅意味着那一场考试,还意味着在此之前你需要做充分的准备。金文洁深知这个道理,所以她也身体力行地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着。在学习上,金文洁坚持每天背英文单词,在一个又一个单词中抒写着辛勤的付出和一如既往的坚持;每天列时间清单,将一天中要做的事情记录下来;隔段时间就会自我总结,总结不足和可改进之处,这就是她在逐梦未来的道路上为自己规划的日常。不算很难,但贵在坚持,也正是这日复一日的坚持成就了如今的她。

除了学业上的努力,金文洁还积极参加着各类活动。从大一到大四,她活跃在众多志愿活动中,杭州梦想小镇马拉松志愿活动、义乌传统文化夏令营志愿活动……这些活动中都有她服务他人的身影,她也因此荣获校级优秀志愿者。同时她坦言:“一开始或许是抱着比较功利的心态,但是在参加了之后发现志愿服务是很有价值也很有意义的活动。”在这次疫情期间,她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献出了自己微薄但诚挚的力量。志愿服务活动让她开阔了眼界,见识到了很多新事物,更让她拥有了一份美好的回忆。而这种服务和奉献他人的精神也让金文洁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入党,她说:“因为党最重要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我从各种志愿活动中体会到了服务他人的快乐,所以想要入党,为更多的人服务。”所以,她在出入党通知的第一时间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格线本上写下自己真挚恳切的宣言。如今已然成功入党的她表示,未来会保持这种心态,为他人、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此外,金文洁还活跃在各类科研项目中,无论是“一人一项”还是大学生新苗人才项目,她都认真参与、努力奋斗。熬夜赶方案是她那段时间的常态,空寂的凌晨有她伏案打字的身影,晨曦微露中有她冥思苦想的身影,她熬过最晚的夜、见过最早的太阳、吃过最迟的饭、关过最晚的灯,但她不觉得影响了学习,相反,她觉得很充实。她说:“虽然那段时间是很忙,一直在熬夜写方案,但是想起来还是觉得很充实,很有意义。”她的大学生活便是这样在一天天的忙绿和充实中度过的。

在此期间,挫折也是常有的。在准备考研的阶段,金文洁就受到了消极情绪的影响,茫然无措并且不自信。“尽管早已确立了考研的目标,可真到了选择的时候,却又很犹豫,还是会很迷茫、很无措,心里没有底。”她回忆道。而在当时,她的一位任课老师——教院的姜黎黎老师给了她很大的帮助。原先她们并没有多少接触,只是普通的师生关系,但是在那一次交流中,姜黎黎老师很热情、很贴心,请她吃饭,并且给予了她很多学业以及今后发展上的建议。在同老师的谈话中,她渐渐明晰了自己的内心,更加坚定,也更加勇敢。她明白了,其实她不必害怕远方的坎坷,只要去做了,去尝试了,那就是在前进。

初心不改,逐梦未来

而今,金文洁已然成功考研,回顾这四年的大学生涯,她觉得自己还有很多遗憾,比如说参加的活动还不够多。她说:“因为我不太擅长表达,所以参加的活动大多是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和课题研究,没有努力去争取和把握表达自己的机会。”借此,她鼓励学弟学妹们争取和把握每一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勇敢地去追逐、去表达。

尽管遗憾有之,但是,她改变的更多,她表示自己最大的改变就是心态上的变化,四年大学生涯,她从不自信到如今的自信、坚定、勇敢。她真切地说:“人不要妄自菲薄,不要轻易否定自己。我刚进大学的时候会有一种渺小和无力的感觉,就觉得大家都很厉害。但是实际上每个人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亮。而这次考研的经历让我知道,你只要踏踏实实地去做一件事情还是会有回报的。”最后,她表示读研之后依然会保持这种心态,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在自己的领域内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事。

一路以来,金文洁坚持、坚定、坚韧,她不急于求成,她也并非天赋优异。如她所言,她只是最平凡普通不过的一个学生。没有绝佳的资质,只有日复一日的努力、认真和坚持,所以她走的每一步都很小但是却很稳。朝着既定的方向,心如磐石,只顾拾级而上,哪管风雨兼程。

姓名:金文洁

专业及班级:汉语国际教育161

曾获荣誉

优秀学业奖学金三等奖

人文学院优秀毕业生

2018大学生新苗人才项目负责人

人文学院“一人一项”项目负责人

人文学院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

2018“团结人文”称号

2018“学术人文”称号

优秀实习生

校优秀志愿者

校文明寝室

志愿服务经历及学生工作经历:

校庆110周年志愿者

杭州梦想小镇马拉松志愿者

义乌传统文化夏令营志愿者

曾任班级团支书,考评优秀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