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生科

生科院开展劳动系列讲座(三)——共度美好“食”光,制作趣味零食顺利开展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时间 : 2020-06-10

零食已成为同学们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与零食相关的知识,我院开展了共度美好“食”光系列讲座。白雪莲老师于6月3日18:30在钉钉线上召开了趣味零食讲座。此次讲座分为三部分:零食发展史,趣味、创意和薯片那些事。

首先,白雪莲老师讲述了零食的定义。一般情况下,人的生活除了一日三餐被称为正餐外,其余的一律被称为零食。零食跟食用的时间点有关而跟种类无关。零食大致可分为三类:原产品零食,初加工零食和深加工零食。然后老师还讲解了零食30年沉浮史,零食1.0代,量大为王。中国第一代零食巨头普遍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统一旗下的小当家、小浣熊和旺旺集团的零食产品在休闲食品界风行一时;零食2.0时代,品牌连锁。相对于传统零食企业从生产到销售大包大揽,以来伊份、良品铺子、老婆大人的休闲食品全品类连锁店开辟了一种“轻资产运营”的思路;零食3.0时代,全民线上。百草味在阿里巴巴的力邀下涉足线上,似乎看到了互联网的无限潜力。老师还提到了国内首个“儿童零食”标准:不能含有反式脂肪酸,不能使用经辐射处理的原料,少盐少糖少油,不允许使用防腐剂、人工素色、甜味剂,零食不能蹦到小牙齿,强制标出过敏原等。

紧接着白雪莲老师与同学们互动,让同学们想想小时候吃过的一些趣味有创意的零食,比如因长相酷似石头而常被称为石头糖的糖,由水果果汁和明胶混合而成的一卷的果C卷,还有各式各样的橡皮糖、棒棒糖,东北铁锅炖雪糕,达能木炭酸奶,活性碳蛋糕和恐龙化石巧克力等零食。

最后,老师讲述了薯片那些事,提到了一些关于薯片的冷知识,例如为什么有的薯片不那么容易碎?还讲了薯片的分类,有制作原料、加工方式、营房成分等分类方法。

此次讲座圆满结束,白雪莲老师和同学们之间有很多互动。通过本次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对食品安全的认识,让同学们了解了如何更正确更健康地选择零食,让同学们掌握有关“食”的知识以及选择“食”的能力。同学们要学会科学甄选零食,让零食吃得合理,吃得健康。

创意零食

创意零食

零食30年浮沉史

零食30年浮沉史

零食定义

零食定义

零食发展史

零食发展史

趣味、创意

趣味、创意

趣味零食

趣味零食

薯片的冷知识

薯片的冷知识

薯片那些事

薯片那些事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