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公管

光盘行动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公管学子在行动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 : 王子越     时间 : 2020-09-24

光盘行动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公管学子在行动

粒粒盘中餐

皆是辛苦换

锅清、碗清、盘清

是对食物的尊重

更是对劳动者的尊重


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对于餐饮浪费现象,他用了八个字作评价:“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对于粮食安全问题和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新学期伊始,公共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各班组织召开“光盘行动”主题班会,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学思感悟篇

社工171班主题班会——美德·光荣·新时尚

2020年9月14日,社工171班积极响应号召,以线上的形式召开主题班会,班级全体同学按时进入直播间参加班会。


图片1


图片2


班会上,社工171班的同学们积极思考讨论,为校园内推进光盘行动建言献策。要让大学生参与制定与光盘行动配套的奖惩机制,让学生感受到参与感,共建“节约”的校园文化。也有同学认为要让节约的新时尚真正融入校园文化和学生的价值观念中,不能仅依靠外在的制度,应更多地举办类似于此次主题班会的活动,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来潜移默化地培育学生们的节约意识,学生通过参与这些活动,价值由量变产生质变,真正秉持杜绝浪费的理念。


思政191班主题班会——“光盘”“政”行动

2020年9月19日,思政191班相应中央号召,开展“光盘”行动主题班会。

同学们共同讨论餐饮浪费现象并就光盘”行动发出了自己的光盘宣言。


图片3



图片4


同学们学有所思,畅谈感悟:

今天,我们思政191“光盘行动”开展了主题班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要积极行动起来,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通过“光盘行动”,不仅能让我们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还传承了尊重劳动人民的优秀传统美德。活动最后大家纷纷发出“我承诺坚持光盘行动”的号召,争做节约粮食的实践者、传播者、监督者!

——思政191 周悦

我国浪费粮食的现象,用“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这八个字是非常贴切的。我们聚餐浪费最“壮烈”的景观,曾是一桌人离席的时候一桌子美好的饭菜还剩下一大半。但是在巨大浪费的另一个角落,是对食物仍然充满着敬畏的一小撮人。他们敬畏食物到了连剩菜剩饭都舍不得丢弃的程度。那些在饥饿中活下来的人,内心仍对饥饿保留有着深深的敬畏。而当我们深知浪费粮食是一种不好的习惯时,是否可以想想“如何吃干净这件事”了。

——思政191 佘婧帆


公管201班主题班会——光盘·美德·新时尚

为了响应国家、学校的号召,2020年9月17日公管学院201班开展以“光盘·美德·新时尚”为主题的班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希望在同学们铿锵有力的宣誓中,勤俭节约的美德能在同学们的心中烙下痕迹,在日后真正践行“光盘行动”。


图片5


图片6


公管202班主题班会——“光盘”行动

20209月17日,公管202班召开 “光盘行动”主题班会。班干部精心策划,大胆创新,完成了寓教于乐的目标,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同学们学习相关知识,牢记节约粮食的使命。


图片7


图片8


整场班会在形式上不断创新,在内容上贯彻核心,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做到了在娱乐的同时完成教育使命。


公管203班主题班会——“光盘”行动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伴随着同学的背诵声,公管203班主题班会拉开帷幕。

  通过一组组数据的分析,触目惊心的数字深深牵动着同学们的心。观看情景剧,引同学们深思。班会的最后,大家积极讨论了如何践行光盘行动。吃多少点多少,剩饭打包,请人吃饭不为了面子铺张浪费……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如朱伯庐所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节俭始于心,光盘践于行,让我们秉持勤俭之心,用实际行动传扬光盘之美!


图片9


图片10


躬身实践篇

社工181班主题班会——拒绝“剩”宴,倡导“光盘”

为加强同学们的节约意识,认识光盘行动的重要性,并且能够付诸行动,近日,社工181班召开相关主题班会。

班会上,部分同学分享自己的实际行动与感受。

图片11


图片12


图片13


图片14


同学发表感言:“光盘行动是在不断地提醒大家,饥饿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粮食依旧是需要牢记与传承的一种美德。‘光盘行动’体现的是国家对勤俭节约的大力提倡,需要每个人形成节约的理念。


社工182主题班会 ——光盘·美德·新时尚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光盘”精神,公共管理学院社工182班开展了以“光盘·美德·新时尚”的主题班会。班会通过线上学习+线下实践的形式,制定了以“知识+实践+承诺”为中心的整一个学习流程,全体同学都受益颇多。

在知识理论学习上,同学们搜寻了大量材料,线上开展了宣讲活动。在实践中,同学们集思广益,大开脑洞,纷纷提交了自己的想法,有书法、有绘画,也有同学们一日光盘”的见证图。全体同学共同在“光盘行动”承诺书上签字,更加坚定了践行光盘的决心。


图片15


图片16


图片17


       节约意识的树立、节约美德的养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在日常生活中,一些铺张浪费现象仍时有发生,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大学生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敲响了警钟。

整治浪费之风,养成节约美德,大学生更应承担使命与责任,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当作修身养德、历练自我的磨刀石,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浪费现象。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

文编丨王子越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