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外语

外国语学院举办“学生骨干领导力培训营”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外国语学院     作者 : 文 |外国语学院沈埼妍 俞雯静 图 |外国语学院余温阳 项羽彤      时间 : 2020-10-22

   10月17日,外国语学院于恕园31-101开展“学生骨干领导力培训营”课程学习。本次培训邀请了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倩、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张金玲、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林祯昊和辅导员茹姿韵四位老师主讲。外国语学院各学生组织、社团干部参与本次培训。

   茹姿韵老师以一场妙趣横生的手指操开启了“破冰”之旅。她将所有人随机组成新的队伍,并通过 “我是谁”、“捉虫子”等破冰游戏,消除大家的陌生感,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而每个游戏的背后又深藏意味。老师指出,平时的工作就像是游戏闯关,学生需要从中要找诀窍、抓关键,在上传下达时做到条理清晰且有逻辑。最后的队名、队旗设计环节,不仅激发了学生们的创造力、想象力,还促进了团队之间的凝聚力。

   王倩老师首先给同学们带来了“提升学生干部领导力”的主题讲座,并以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作为本讲的题目,详细分析和讲述了学生干部的平台机遇、要做的思想准备和要有的能力素养。王老师指出,在做学生干部的过程中可以锻炼多种意识和能力,锤炼坚强的意志、磨炼平和的心态,还可以接触不同人群开阔眼界。然而,学生骨干的成长之路也并非坦途,需要做好吃苦、枯燥、临时调整,甚至是受委屈的准备。此外,王老师还提出了许多具体的要求,希望各团学组织增强政治性、时代性、群众性,提高组织力、战斗力。学生干部则要增强先进性、纯洁性、专业性,提高引领力、改造力。讲座中,同学们不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所讲的“提高七种能力”,提升了思想站位,还透过许多学生干部、志愿者的工作笔记,对领导力有了更生动的理解和体会。

   在大学生礼仪和形象管理方面,王倩老师指出,礼仪是“律己敬人”的表现之一,她从仪容、仪表、仪态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大学生日常礼仪的基本要求。在王老师的耐心讲解、动作细化展示、错误动作演示等环节设计中,学生进一步体会到礼仪给人带来的美感与精气神。此外,王倩老师还强调,学生干部应呈现整洁大方、热情严谨、尽责高效、耐心亲切的形象,赢得信任并为学院的学生做出带头模范作用。

    张金玲老师则就“演讲与思辨”这一主题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演讲方面,张老师主要介绍了演讲的作用、语言声音的表达、仪态和演讲定稿与准备四个方面。张老师强调,学生干部工作时的交流也类似于演讲,要根据场合决定语言表达的内容和方式,演讲的要点在于共情,而仪态也会影响他人对演讲者的印象。张老师还引用了习近平、周恩来和邓小平几位领导人的故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在适当的场合使用恰当的词汇与事例,不仅展现了语言特有的魅力,也体现了思辨的智慧。

  收官环节,林祯昊老师以“接力赛”为引,开始分享了他对“学生骨干的自我修养”的见解,并就工作交接、师生交流、管理方法三方面展开讨论。他指出,学生干部在接好前任的“接力棒”时需要做好资料交接、反思创新和角色转换。学生干部作为师生间的桥梁纽带,沟通、明责、落实和反馈更是必不可缺的环节。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这一问题,林老师提出学生干部应当全面发展,在同学心中树立威信,不断鼓励和发掘人才,带领组织朝向更加卓越的方向前进。

   本次学生骨干培训营是外国语学院探索学生领导力提升的系列活动之一,后续也将继续拓展课程主题和组织形式,不断带给学生锻炼和成长。

   心 得 体 会:参加了“学生骨干领导力培训营课程学习,你有什么收获呢?

   本次活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抗压能力”与“与时俱进”两个部分。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应具备良好的生理、心理素质。正如王书记所说,“要以完美主义的要求对待工作过程,以平和反思的心态看待工作结果”、“急事缓做,缓事急做”。在对待自身工作时,要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力求做到极致,而不是敷衍了事,“事后诸葛亮”。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我感悟颇深。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严谨与细致是最为关键的要求。但有时却会因为态度问题,而产生文本错误、细节偏差,我深知这是极其不应该的,今后我也会敦促自己以加以改正,努力做到更好。/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邱若彤

   在张金玲老师的演讲口才讲座中,我了解到了演讲的语言表达要点,也充分认识到了自己在语言表达内容方面的不足。干部的演讲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应能够传达想法、启发思想、鼓舞精神。在日常工作中,如破冰活动、组织例会、部门会议中,我们都需要在干事面前讲话,好的口才既能够有效传达信息,又能够促进交流,增强组织凝聚力。张老师介绍的克服怯场的方法更是令我受益匪浅,与其告诉自己不要紧张,不如静下心来想象自己接下来应该如何做的场景。/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杨得睿

   茹姿韵老师采用了沉浸式体验的方法,向我们分享了破冰的经验。她拆分组队,让原本分散坐在阶梯教室里的大家聚在了一起,相互认识,并一起协作玩游戏。这极大的激发了团队的创造力和凝聚力。除此之外,每一个游戏的背后都暗含着深刻的意义。破冰的意义不仅在于教会我们做事情的道理,在我看来,最重要的就是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我们学会如何与旁边的人去相处。/外国语学院学生会 潘雅婷

   林祯昊老师与我们分享的“学生骨干的自我修养”让我获益匪浅。老师通过如何接好“前任”的接力棒的比喻,很有重点地讲了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情。如举办每次活动时做到在原有基础上做好并力求有所创新,举办完活动后及时总结反思;做事不敷衍,争取做到极致等。只有每个人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整个进程才能顺利,整体才会有进步。部长只有做好自己,以身作则,才能带好团队,才能有更好的领导力。

微信图片_20201019215141

外国语学院举办“学生骨干领导力培训营”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