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美术

美术学院人文艺术讲座:“《傅雷家书》与艺术教育”内容回顾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美术学院     作者 : 严翔宇     时间 : 2020-12-04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9日,晚上6:30

讲座地点: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玉皇山校区)

讲座主持人:杨庆荣博士,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

讲座主讲嘉宾:王犁博士,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教授,艺术管理系主任

我如何看待《傅雷家书》

      家书又称家信,是家人之间沟通交流、表达情感的工具。读《傅雷家书》的时候,想到如果我是傅聪,就不希望有这样的爸爸,当他的儿子很辛苦,成长经历中的傅聪也为此离家出走。父子关系是什么时候才开始平复下来的呢?傅聪在国际上得奖回国后,我们看到《傅雷家书》是1954-1965十年之间的通信,这个时候父亲傅雷46岁,儿子傅聪20岁,傅雷给傅聪写信,开始像朋友那样谈心了。这个时候傅雷开始反思自己以往对儿子过分的苛刻,书信中甚至有很多自责。

     中国古典家书中包含家族家训,例如《颜氏家训》里颜之推的不教不知;《曾国藩家书》里的身教明理等。家训对平辈、晚辈含有为人处世的规劝教化精神。《傅雷家书》也体现了傅雷“父为子镜,良师益友”的家训思想。

      1954 年,傅雷(46岁)与朱梅馥的大儿子傅聪(20岁)由政府公派留学波兰,由此父母与孩子长达12年的通信开始,产生了现在的《傅雷家书》。

      傅雷先生知识广博、文字细腻,他给儿子傅聪的家书除了细小到衣、食、住、行的嘱咐,还谈到做人的原则、艺术的修养,涉及修身、劝学、交友、养生生活上方方面面的内容。一封封家书的文字间流露出浓浓的父爱与母爱,信中既有慈父对儿子的期盼,也表达了对祖国的一片赤子之心。

     在《傅雷家书》中,可以看出傅雷非常重视道德修养的培养。他多次说到,“弄学问也好,弄艺术也好,顶紧的是先要把一个人尽量发挥好,没成为某某家之前,先要学会做人;否则某某家不论如何高明也不会对人类有多大贡献”。他教育傅聪“做人第一,其次才是做艺术家”,要做一个 “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

      家教是教育的技术,也是教育的艺术。傅雷虽为父亲,但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儿子事业上的激励者、思想上的同行者、行为上的参照者。他在给傅聪的信里说到: “第一,我的确把你当作一个讨论艺术、讨论音乐的对手; 第二,极想激出像你这样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让我做父亲的得些新鲜养料,同时也可以间接传布给别的青年; 第三,借通信训练你的不但是文笔,而尤其是你的思想; 第四,我想时时刻刻,随处给你做个警钟,做面忠实的镜子,不论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细节方面,在艺术修养方面,在演奏姿态方面成为“父为子镜,良师益友”的关系。

   在国内,1981 年《傅雷家书》首发,从此影响巨大30 多年来一版再版,畅销不衰。另外,向大家推荐其它两个版本的傅雷家书,一个是三联出版社版本,2018年7月出版,全书收录了两百多封书信;还有一个是《傅雷家书全编》,傅敏编,江苏文艺出版社,2014年5月第一版。

什么是艺术教育?

      艺术教育是以文学、音乐、美术等为艺术手段和内容的审美教育活动,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傅雷家书谈到的艺术教育是人的教育,美育不仅仅需要美术老师引领更需要各学科老师共同努力,美育不局限于教授孩子欣赏美,更在于让他们拥有发现美的能力,让孩子的眼睛因为发现美而闪亮。老师与学生是双向互动的,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粒不同的种子,一旦有了适宜的土壤和环境,就会发芽、开花、结果,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老师也在进步与收获。美育不是艺术教育的结果而是完善人格,让一个人健全成长。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