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外语

大学通识教育国际学术大会成功举办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外国语学院     作者 : 外国语学院朝鲜语系     时间 : 2021-01-14

         2021年1月9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韩国(朝鲜)学研究所与韩国淑明女子大学通识教育研究所共同举办了大学通识教育国际学术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各国大学通识课程和教材开放的现状及展望”,会议采用线上形式,来自中国、韩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五国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


        大会在淑明女子大学通识教育研究所申何英教授的主持下拉开了序幕。大会开幕式上韩国淑明女子大学通识教育研究所所长黄荣美教授致开幕词,我校朝鲜语系俞春喜教授致欢迎词,韩国通识教育学会会长、韩国成均馆大学朴正贺教授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第一部分的主题发表环节,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写作中心主任G.G. Taylor以“美国大学写作中心现状及特征”做了大会的主旨发言。其后来自日本、俄罗斯、中国和韩国的四位学者分别就“日本大学本科写作课程及教材现状”、“俄罗斯大学韩国语通知课程中的话题讨论课程”、“中国大学通识韩国语教育现状”、“韩国大学的写作中心现状及展望”为主题进行了主题发表,针对四位学者的主题发表,与会学者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其中我校外国语学院朝鲜语系孙海龙老师针对“中国大学通识韩国语教育现状”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


        第二部分由“通识韩国语课程和教材开发现状及展望”、“大学通识写作课程和教材开发现状及展望”、“大学通识讨论课程和教材开发现状及展望”三个分论坛组成。第一分论坛中来自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陈柳燕老师以及来自延边大学的金顺女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孟刚老师分别就“中国有效韩国语通识教育方案探究”和“中国作为通识课程群的韩国语会话教材开发研究”为主题进行了发言,我校朝鲜语专业俞春喜教授和金英兰老师以及众多学者对其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第二分论坛在淑明女子大学的金应娇教授的主持下,围绕“写作教材现状及方案”进行了探讨;第三分论坛中,学者们围绕“讨论课程现状及展望”和“讨论课程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在热烈的讨论声中,本次大会于中国时间下午5点50分落下了帷幕。


        在“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下,本次大会可以说为国内非通用语的“新文科”建设提供了大量的启发性建议。本次大会作为国内韩国语学界第一次有五国以上学者参加的学术会议,为预防发生网络问题、保障线上会议顺利进行,会议采用了ZOOM+国内B站转播方式,在长达近6个小时的会议过程中,国内同时在线人数最多时达到846人,平均观看人数超过600人,可以看出国内韩国语学界对通识教育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mmexport1610541004856

大学通识教育国际学术大会成功举办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