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外语

外语学院牵头申报的“环波罗的海国家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外国语学院     作者 : 文 | 外国语学院孙立春      时间 : 2021-03-15

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以当代中国话语研究院、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新时代中国话语国际传播创新团队”为基础,联合教育学院、阿里巴巴商学院、体育学院、音乐学院等机构的科研力量,凝练研究方向和研究特色,牵头申报了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环波罗的海国家研究中心”。申报工作得到校领导、国际处和科研院的大力支持。近日,经过专家评议,该中心成功增列为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本中心负责人为副校长黄兆信教授,现有四个研究方向:国际关系研究(带头人施旭教授)、商贸关系研究(带头人王淑翠教授)、语言与文化研究(带头人欧荣教授)、教育与艺术研究(带头人黄兆信教授)。专职研究人员19人,职称结构合理,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学历层次高,其中博士14人;国际奥委会委员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2人,省级人才5人。研究梯队结构合理,注重应用性与理论研究研究并重,取得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本中心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中心是专门研究俄罗斯、乌克兰、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问题的专业研究机构和对外文化交流平台,旨在以高起点、国际化的视野,推动中国对环波罗的海国家的研究,促进中国与环波罗的海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深互通互联,全力打造中国与环波罗的海国家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本中心的建设思路是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浙江与中东欧经贸合作的需要,以俄罗斯、乌克兰、波罗的海三国为中心,集中研究环波罗的海国家的经济、政治、语言、文化、教育、艺术、社会及综合理论,通过推动中国与环波罗的海国家的交流合作,聚合俄罗斯、乌克兰、中东欧国家的专家资源、经贸往来的企业资源、双方政府机构、高校和科研机构资源,提升浙江乃至中国在环波罗的海国家的国际竞争力。本中心未来注重加强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建设,培育新兴交叉学科,造就满足国家重要政策研究需求的“俄罗斯通”、“乌克兰通”、“波罗的海三国通”人才,建立具有专业优势和重要影响力的研究团队,不仅要使之成为对外文化交流平台,更要努力建成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高端智库、国际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中心。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