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生科

毕业季:榜样的力量——郝小静: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 :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时间 : 2021-03-22

她,在校绩点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她,曾多次获得校级、省级优秀学生奖学金与荣誉称号;她,曾参与5个创新创业项目;她,曾参与发表一篇SCI论文与已被收录在《中国环境科学》期刊的中文论文。相信“量变引起质变”的她便是环境工程专业17级本科生——中共党员郝小静,目前保研至北京工业大学。

坚守初心梦,步履未曾停

向太阳奔跑,在灿烂中沉没,在追逐下褪去躯壳的束缚,即征途是星辰大海,理想是诗与远方。当谈及保研成功时,郝小静说到读研本是她的初心梦,考研与保研都是实现目标的方式,保研其实是意外之喜。她一直认为自己的成绩不足以保研,故将重心放在了考研上,起初争取参加北工大夏令营的资格只是想同导师们交流,让自己复试有些优势。夏令营活动中,她认真听各学科老师介绍学科情况;考核过程中,她为其反复准备。5分钟的自我介绍经过不断练习做到有逻辑不磕巴,10页左右的ppt展示经过反复斟酌将自己的优势展现出来。为了从容应对提问环节,她尽可能将老师可能提到的问题一一准备好,这样即便问到不会的问题也可以将准备好的融汇进去。机会不会错过有准备的人,努力终会被看见,最终她获得了优秀营员的荣誉。当保研相关通知下发后,她仍认真提交申请,庆幸努力并未辜负自己,成功保研至北京工业大学。

北工大之所以成为她的保研选择,首先是专业实力雄厚,希望自己在优秀的团队中得以继续成长,有所贡献。其次是地域选择,北京是许多人憧憬的城市,于她而言亦是离家乡更近一点的城市。在专业学习之余,她希望在这个城市能有更多选择的机会。除此之外,这亦是她与高中时代同桌共同的目标,她驮着记忆与梦想步履不停。

试错中积累,积累中进取

问及郝小静的保研经历,于她而言保研其实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也是在试错中不断成长的过程。积累经验的途中并非一帆风顺,采访中她谈到一次测叶绿素的实验,当时的她对原理、操作还有些生疏,没有意识到实验过程中出现的情况。最后花费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才发现都是无效的结果。那时恰逢期中考,徒劳无功的测量结果与紧张有限的复习时间都让自己倍感压力。即便是压力与失败共存也没有将她击倒,因为初中的班主任曾对她说过:“失败与成功都是暂时的,只有一直向前,才会发生质的飞跃,量变终会引起质变。”这句话她一直铭记于心。此后,她意识到在科研方面独立思考与创新思维固然重要,但多多请教他人也同样重要,有时只需多问一问完全可以避免一些状况的发生。

积累欲以量的叠加,成就质的飞跃;它欲以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的万顷碧波。学业方面,她认真学习专业知识,高效保障学习时间,一点一滴扎实专业基础;科研方面,她积极参加科研竞赛,认真查阅文献资料,为自己的科研项目积累经验。科研路漫漫,她作为项目负责人或核心成员参与了5个创新创业项目,也根据项目的研究成果参与发表了一篇中文论文《地钱浸提液对小球藻的生长抑制效应》,并已被收录于《中国环境科学》期刊,还参与发表了一篇SCI论文。

守之以谦逊,行之以感恩

得知保研成功的她初感快乐,但冷静后的她多了些对自己的审视,她认为自己的实力不能与之匹配,自己仍需继续努力。高质量完成毕业设计,学习文献、数据整理工具,提高阅读英文文献能力,为之后研究生学习打下夯实的基础,与朋友们多去校园外领略不一样的风景……这些都是她得知保研成功后对自己剩余大学生活的安排。

此外,回首大学生活,郝小静认为她觉得自己的大学生活被幸运之神眷顾,几乎所有的课程合作、科研竞赛都有好朋友的陪伴同行。也因有了身边老师同学朋友们的帮助与支持,才有了自己的进步与保研成功。其中她最想感谢的人一是她的导师张杭君老师,是他鼓励着自己参加科研竞赛,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平台与科研指导;二是陈彬师兄,在科研竞赛方面对自己有着事无巨细的帮助;三是倪雅老师,在保研方面不断鼓励着自己去尝试;四是她的室友们,虽然平时会怼自己,但每一次当她怀疑自己的时候,她们都一直相信自己可以,给了她许多的鼓励。每一次的进步并非只是她自己单枪匹马的努力,同时也因他人的鼓励才能不停奔跑去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无人不渴慕人生高度的绮丽风景,但山峰的高度和攀登的艰险却让人生惧畏之心。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成就是微小努力的堆积。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行动,在前进,便在缩短与梦的距离。

分享给学弟学妹们的经验一是注重平时的积累,千万不能挂科;二是做好考研的准备,保研是小概率事件,不能把所有的希望压在保研上,读研是最终目的,考研保研都是实现目标的方式;三是大胆尝试,不要自己判断成功的可能性。

北工大录取结果

北工大录取结果


北工大夏令营考核优秀学员

北工大夏令营考核优秀学员


郝小静在图书馆认真备考

郝小静在图书馆认真备考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