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外语

学校理论宣讲团、师大青博讲师团走进外国语学院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外国语学院     作者 : 文/外国语学院叶晴 图/外国语学院胡文聪     时间 : 2021-03-29

2021年3月25日,学校理论宣讲团和师大青博讲师团走进外国语学院。理论宣讲团龚上华教授和师大青博讲师团琚小飞老师,分别带来题为“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转折及启示”和“中国古代的藏书文化”的讲座。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倩主持。

讲座伊始,龚上华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成长不易、挫折艰深。他以新冠疫情为例,通过对比中外疫情控制情形,让学生从更贴近生活的层面体会到本次我党面对疫情危机时的毫不畏惧与管治有方。龚教授又以党史上的重要转折点为主线,着重介绍了遵义会议和改革开放对党的成长与建设的重要意义。

龚上华也讲述了学习党史的启示。在诞生的前28年间,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三大法宝,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诸多对今日有启示意义的精神。在后72年的建设时期间中共经历了三次“赶考”,拉开了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帷幕,开启了党内民主建设,形成了执政党建设的科学布局。如今我党正在新的“赶考”路上前行。龚教授以中国变化亲历者的身份,指出了在我党领导下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赞扬了中国“赶考”交出的满意答卷,肯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越性。他指出通过学习党史、整理过去,人们可以在新时代保持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从百年历史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最后,他表达了对党和国家越来越强大的祝福。

下半场中,琚小飞以清代宫廷藏书为切点,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中国古代藏书文化,包括中国藏书历史、体系和机构,并点明,研究古代藏书有利于人们从不同层面总结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的持续发展。

随后,琚小飞对清代重要的宫廷藏书机构如昭仁殿、内阁大库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阐述了清宫藏书的用途与流散的原因。琚小飞指出,传统优秀文化的积淀有利于增强国人的文化自信心,而古籍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最重要的载体之一,更应该得到人们的珍视、保护和利用。

讲座最后,王倩副书记结合讲座内容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党史并研读中文经典著作,提出了学习两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夯实基础,为将来成为“中外文化摆渡人”做好准备。


微信图片_20210329083507


学校理论宣讲团、师大青博讲师团走进外国语学院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